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

ちっちゃなもこちゃん画像BBS 進不去了...

  【ちっちゃなもこちゃん画像BBS】 是一個ちっちゃなもこちゃん系列娃娃的貼圖論壇,裡面有非常多由ちっちゃなもこちゃん愛好者所提供的該系列娃娃可愛照片,也是我常去的網站之一。最近不知道為了什麼緣故,連上去之後竟然不是到論壇首頁,而是跳出來一個要求輸入登入帳號密碼的詢問訊息:

BBS_Auth




  於是 Google 了一下,總算在 2ch娃娃討論版看到原因了:



2ch_mokoBBS_relevant


  原來是因為該站被廣告 spam 訊息攻擊的關係 (之前確實有看過這些 spam 訊息出現在站上),為了防止被這些 spam 入侵,站長便設定了會員登入制,必須要輸入正確的帳號密碼才能進入該網站。

  目前站方提供一組公用的帳號密碼:
  • 帳號:moko
  • 密碼:moko
  想進去的話只要輸入這組帳號密碼就可以囉!

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新奇] 真神奇!增強記憶力的音樂?

  頗受眾宅友網友歡迎的 nico nico 動畫這個影片分享網站上真是無奇不有,最近花了不少時間在上頭逛,前二天放假又跑去那裡晃時竟給我找到這樣的好東西:

  • 神奇的記憶力強化音樂


  可以強化記憶力!?真有這麼神奇嗎?嗯~姑且先不論有沒有強化記憶力的功效,這音樂真的非常好聽,如此輕慢柔和的旋律加上細細的流水聲,聽了就很容易讓人放鬆,甚至一個不小心就會舒服到睡著呢!我個人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那就是「讚」!

  接下來談談是不是真的有強化記憶力的功效吧!根據在這段影片中留下一堆爆笑字幕的諸多日本考前學子們的說法:這是催眠用的音樂才對吧!(笑) 我的看法是和這音樂沒太大關連,而是這些傢伙熬夜 K 書睡太少的成份居多吧!

  為了證實這音樂強化記憶力的真實性,在網路上找了不少資料,雖然大多不太適合拿來當引用的有力根據 (因為有不少置入性行銷,所以我就不引用亂七八糟的來源了,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看看文末我特別挑選過的相關閱讀連結),不過通通都指向一個方向:那就是這樣的音樂能導引大腦產生頻率在 8~12 Hz 之間的 α 波 (alpha wave)

  α 波是當人體處於心情放鬆而愉快、高接受度而不執著的狀態下,才會在腦電圖 (EEG) 上出現的安定腦波 (通常在半夢半醒之間),這個時候因為大腦處於放鬆、專注、平靜的狀態,同時潛意識和意識可互相溝通 (α 波頻率介於平時清醒意識下出現的高頻 β 波與熟睡時才會出現的低頻 θ 波之間),因此是非常適合學習及思考的腦波,也特別容易激發創意。舉一個實際例子來說,各位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在床上半夢半醒之間,突然莫名奇妙就冒出一個點子,剛好可以用來解決白天苦思不解的問題呢?(呃~這好像和記憶力沒太大關係 ... 好吧,畢竟不是學醫的,我承認自己想不到適合的例子)

  那麼再來說說我自己的實際體驗情形吧!這音樂拿來放鬆情緒和休養精神真的非常有用,當感覺非常疲累、無法再繼續工作/學習下去的時候,就閉上眼睛休息並靜下心聆聽這段音樂,只要短短五到十分鐘的時間,再睜開眼睛的時候彷彿已經睡過一大覺一般,腦袋變得相當清醒,感覺非常有精神喔!至於記憶力有沒有加強呢?在這影片的摘要中提到,必須持續二個星期長時間聆聽才能看出成效;另外據另一個網站的說法,這種音樂在聽時最好能使用耳機以達最大效果,所以我現在也不好提出結論囉!不過我想學習力應該是有增加的,有興趣的人不妨自行試試,有益無害。


  另外我還找到底下這些也是很神奇的音樂,雖然不知是否有效,不過也都非常好聽就是了:
  • 神奇的自律神經治癒音樂 - 這音樂爆好聽的咧!

  • 神奇的集中力強化音樂 - 這音樂後段很不錯,工作中聽這個可大大增加工作效率喔!當然要在公司不限制的前提下就是...

  • 起床用音樂 - 早上爬不起來嗎?試試看吧!

  • 睡眠用音樂 - 效果如何請自行體驗 ... (我覺得反而會睡不著吧!)


相關閱讀:


  話說我家的妹妹和玩具寫真好久沒登場了,這幾天來寫幾篇關於她們的文章吧!

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火坑情報】2008 上半年玩具火坑觀察名單

  此篇會持續以每 1 ~ 2 週一次的速度更新至 2008 年六月底止。

[公告] Twitter with me - blog 新玩具啟用!

  最近在朋友的慫恿之下,我也開始玩起這陣子頗為流行的 twitter 了。


圖片來源:twitter.com


  什麼是 twitter?來看看維基百科的說明:
  啥~你說看不懂?呃 ... 簡單的說呢,它是一種超小型的 blog,可以讓你用像在玩 MSN 一樣的方式來寫 blog (很多人都喜歡在 MSN 的個人訊息欄上寫一些個人近況),又像是你自己的網路 MSN 留言與社交圈,寫上去之後網友就可以在網路上看到你的 twitter 訊息,反過來你也可以看到別人的 twitter 訊息;當然,既然扯到 MSN,就表示看到訊息的人可以對訊息進行留言回應,有點像在留言板上聊天一樣。和 blog 不同的是,你可以透過很多種方式來寫 twitter,例如 MSN、SMS 手機簡訊、E-mail、twitter 網站或用戶端軟體等,而且每一條 twitter 訊息內最多只能寫 140 個字 (這裡指的是英數字;如果是中文的話,因為是二個 bytes,就得折半變 70 個字)。

  千言萬語,還是比不上一張圖好用,下面這個就是我自己在 twitter 網站上玩 twitter 的範例:

twitter_sample

  因此,如果你是很愛碎碎念的人,不時有一些簡單的想法想寫到網路上,可是份量又不足以湊成一篇 blog 文章時,用 twitter 就很適合。

  那麼要怎麼寫 twitter 呢?有很多種方式:
  喔~對了,在做以上這些動作之前,你得先上 twitter 網站註冊一個帳號。

  在使用上有一點要注意的是,你所寫的 twitter 訊息是可以被搜尋引擎找到的,所以太私密、不想公開在網路上的訊息,可千萬別用 twitter 寫喔!



  話說回來,twitter 流行之後,目前在網路上可以找到不少方法,讓你的 twitter 和 blog 結合。所以在開始玩 twitter 之後,我也順勢地這麼做了。各位可以在本站左邊的側邊欄上,看到我的 twitter 部落格小玩具:『站長碎碎唸 ...

  怎麼做到的呢?我是參考綸太郎寫的這篇:

  當發現有什麼好料資訊、可是又寫不成一篇 blog 文的話,我會寫到 twitter 上在那個小玩具裡和大家分享喔!(當然還包括我個人的嘴砲口水...:P)

  你也對 twitter 感興趣了嗎?歡迎 follow 我的 twitter 喔!

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ACG] 好萌的野川さくら!

かおりん
(圖片來源:LantisCINEMAtic Room)

  野川さくら (野川櫻) 是在知名動畫作品《あずまんが大王》(台譯:笑園漫畫大王) 裡,為上圖那位角色 - かおりん (香香) 配音的一位日本女聲優,我個人還蠻喜歡她的聲音和演技的。剛剛在網路上亂逛時發現這一段關於她的影片:



  好萌!原來野川さくら本人這麼可愛呀!\(≧▽≦)/

野川さくら01
野川さくら03
野川さくら02

  如果仔細看的話,她的樣子和咱們台灣的本土歌手,有著『中國娃娃』稱號的蔡幸娟有幾分神似呢!(我是這麼覺得啦!)

  這段影片的內容,主要是當時同任【あにぱら】(Anime Paradise) 的節目主持人:同為聲優的斎藤桃子和庄子裕衣,二人一起在節目中慶祝她的 17 歲生日 ... 什麼?怎麼可能只有 17 歲!?查了一下資料,原來是在名聲優兼歌手田村ゆかり的勸誘之下,野川さくら也在 2006 年加入了井上喜久子教主的『17 歳教』啊!XD

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火坑情報] Mamachapp Toy 公佈新娃娃的預約方法囉!

  ママチャップトイ在今天公佈了,之前我曾介紹過的ちぃち、なぁな這對新娃娃的預約方法囉!


  A ... 因為在預約方法這頁裡頭一堆日文,我想應該有不少人都蠻頭大的,在下就用我破破的日文,幫各位不負責翻譯一下吧!如果有錯的話還請不吝指正:



【先行販售預購 (第 1 次預約)】
從 5 月 25 日 (星期日) 下午 3 點開始到下午 8 點為止,以電話受理先行販售的預約。
(因為增設了電話線路,所以用電話預約不會像以前那麼容易佔線了)
  • 在此次先行販售的電話預約成功後,請使用掛號現金袋付款,然後列印並填寫下面的表單,連同掛號現金袋一併寄/送到 Mamachapp Toy 來 (如果無法列印的話請用手寫在掛號現金袋上的聯絡事項裡)。
  • (用掛號現金袋) 寄送款項的期限是 5 月 31 日。(以 5 月 25 日~ 5 月 31 日的郵戳為憑)
  • 這二件娃娃,一個人最多只能各訂一件,也就是總共二件娃娃。(所以別想幫親友多訂啦!)
  • 不受理來自同一個人或同一住址超過一組 (共二件娃娃) 的預約。
  • 如果被發現有重複預約的情況,會扣除必要的匯款手續費後將款項退回。
  • 如果現金袋上的郵戳超過上述的指定付款日期,會扣除必要的匯款手續費後將款項退回。
  • 如果本次預約因額滿而必須提前結束,將會公佈在 blog 上。
  • 不接受來自國外的預約。
  • 預約時受理的個人資料,除了寄送商品時會使用到之外,不會任意公開。
【第 2 次接單生產預購 (第 2 次預約)】
在前述第一次的先行販售預購沒有成功預約到、但仍希望能買到的客人,我們將於 5 月 26 日~ 5 月 31 日共六天的限定期間,受理第 2 次接受訂貨生產部分的預約。
(決定進行第 2 次預約的情況,會在 blog 上公佈)
  • 第 2 次訂貨生產部分的預約不使用電話。
    請在此限定期間內,請使用掛號現金袋付款,然後列印並填寫下面的表單,連同掛號現金袋一併寄/送到 Mamachapp Toy 來 (如果無法列印的話請用手寫在掛號現金袋上的聯絡事項裡)。
  • 不可以和第一次預約重複。(也就是第一次的電話預約有成功的話,就不能再用這次的預約了)
  • 寄送款項的期限是 5 月 31 日。(以 5 月 25 日~ 5 月 31 日的郵戳為憑)
  • 這二件娃娃,一個人最多只能各訂一件,也就是總共二件娃娃。
  • 不受理來自同一個人或同一住址超過一組 (共二件娃娃) 的預約。
  • 如果被發現有重複預約的情況,會扣除必要的匯款手續費後將款項退回。
  • 如果現金袋上的郵戳超過上述的指定付款日期,會扣除必要的匯款手續費後將款項退回。
  • 不接受來自國外的預約。
  • 預約時受理的個人資料,除了寄送商品時會使用到之外,不會任意公開。
【發貨日期】
  • 先行販售 (第 1 次的預約) 的發貨日期,預定是在大約二個月之後。
  • 第 2 次的接單生產之發貨日期,預定是在大約六個月之後。因為是在接單後才進行生產,所以在寄送前要花上較長的時間,請能接受這點的客人再下單。
    (若是由於訂單總量而必須更改發貨日期的話,將會公告在網站首頁上。)
  • 根據訂單的數量,可能會分數次進行發貨寄送。詳細情況我們將會公告在網站首頁上。



  雖然這次是想買的人全都有機會,不用再抽籤決定有沒有名額;不過說實在的,這對身在台灣的我們來說,訂購的難度還是很高啊!在一得知預訂的消息之後,我馬上問了好幾間日本代購的業者,都得到無法受理這種代購的答案;Google 了半天,後來問到一位曾來過台灣的日本人,他說可以幫我處理這 case,真是幸運,這次總算有機會不用再在日拍上和亂入的火星人廝殺囉!

  各位想入手這二件娃娃的同好,如果有駐日親友或可行的代購管道的話就不用客氣了;不過要是真的沒有的話也不用擔心,到時候日本 Yahoo 網拍一定會有貨源的 ... 只是錢得準備多一點就是。

後記:
  在四處詢問亂槍打鳥之下,後來有一間日本代購業者也在今天 (5/19) 回信了,説能幫忙處理ママチャップトイ的預購商品代購案件。有興趣的同好可以參考看看:
  • 便日商店DAIGO
    • 看了一下它的資料,是日本人自己跳下來做的 (所以才取名叫「日跳跳」嗎?XD),服務品質應該有一定的水準 (回信裡的語氣也完全是日本人那種非常客氣有禮貌的調調),有需要的人可以放心代購。
    • 手續費比起台灣本地的業者要高出不少,嗯~這就叫「一分錢一分貨」吧!

相關閱讀:




  接下來是近況報告,畢竟一個多星期沒新文章了,應該有讀者會擔心我吧!(謎之音:你少臭美了 ...)

  上個月底一時心血來潮,去了之前服務了多年的公司探望老同事們,途中被大頭給順勢抓去,於是在利誘之下,就在上個星期回去原單位工作了 (畢竟我也是要花錢吃飯的嘛!)。所以最近又開始了從前忙碌的生活,連帶寫 blog 的時間也沒有之前還在當米蟲時那麼寬裕啦!這一下就是一個多星期沒有新文章,真是不好意思。

  不過這二星期下來,生活步調也調整地差不多了,接下來的日子就會以之前的頻率正常更新部落格囉!話說到這裡,今天是星期天,原本我是想打算好好寫幾篇文章的,偏偏接到命令得去公司加班和日本客人開技術會議,會後還得出席飯局陪他們,唉~這也沒什麼,工作嘛!慘的是居然是去吃蝦子大餐,二三十隻大蝦子吃下來,我已經到達了「見蝦不是蝦」的境界囉!(吃到我真想哭呀!T_T;) 所以今天ママチャップトイ發佈預約消息這篇就只能熬夜寫了 ... (我想正常睡覺啊!)

  明天還得準時起床到公司繼續努力工作 ... 說到這裡,還真懷念前陣子那段在家悠閒的生活呀!

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娃娃觀點] もこちゃん娃娃看久了會膩?

  前陣子在某 k 島娃板,有娃友這麼說了:「ちっちゃなもこちゃん這系列娃娃看久了會膩 ...」,真的是這個樣子嗎?今天我想就這個題目來說說個人的看法。

  もこちゃん娃娃看起來很可愛啊!為什麼會覺得膩呢?來做個實驗吧!請看以下的照片:

米米與鈴鈴01


  是不是很可愛?來!請你再多看個幾次試試 ...





  這張照片看了這麼多次之後,你是不是覺得有點煩了呢?答案似乎呼之欲出了,很明顯地,這系列的娃娃除了眼睛顏色有時會稍稍變換之外,臉幾乎都長得同一個樣子,看久了之後,反而覺得不是那麼可愛了。不過,這並不是真正的原因。

  人的心理層面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再喜歡的事物,只要持續取用/進行很多次之後,就會膩了,為什麼?因為感官疲勞的關係。初看一個東西/做一件事時你會喜歡它,是因為這件事物能給你最大的感官刺激,在你的大腦裡激發了大量的神經突觸活動,其中還包括一些能讓你興奮的化學物質;但是當你每天都取用這件東西/做這件事時,時間一久就會造成感官疲勞,所能引起的感官刺激與神經活動也沒那麼大了,於是你便會產生厭膩的空虛感。簡單的說,就是你的感官欲望已經被滿足了,這件事物無法再對你產生新的刺激,所以就膩啦!

  上面這段說的太理論化了,舉個實際的例子來說吧!假設你今天很喜歡吃肉,那麼接下來讓你吃一個月、三餐全是肉的飲食,相信我,保證你不出一星期就求饒了。在日本有個很有名的綜藝節目叫「黃金傳奇」,就曾製做過多次這樣的主題,例如一星期都只吃海鮮、一星期都只吃餃子、一星期都只吃牛排 ... 等等,其中參加的藝人往往在二三天內就已經對這些曾經喜愛得不得了的食物,光看到就痛苦不堪了。

  不過怎麼沒人說 Pullip、Blythe、莉卡、珍妮和芭比等其他種類的娃娃看久了會膩呢?她們不也都長得大同小異?不,我想一定有人這麼想過或說過,可是喜愛這類娃娃的人還是很多啊!為什麼?

  來,再做個實驗,請看底下這一系列從我電腦裡もこちゃん圖庫裡抓出來的幾張擷圖,它們是我從網路上搜括而來、ちっちゃなもこちゃん娃娃的相關照片:

moko_pic_list_01
moko_pic_list_02
moko_pic_list_03
moko_pic_list_04
moko_pic_list_05
moko_pic_list_06
moko_pic_list_07
moko_pic_list_08
moko_pic_list_09
moko_pic_list_10
moko_pic_list_11
moko_pic_list_12
moko_pic_list_13
moko_pic_list_14
moko_pic_list_15
moko_pic_list_16
moko_pic_list_17
moko_pic_list_18
moko_pic_list_19
moko_pic_list_20
moko_pic_list_21
moko_pic_list_22
moko_pic_list_23
moko_pic_list_24
moko_pic_list_25
moko_pic_list_26
moko_pic_list_27
moko_pic_list_28
moko_pic_list_29
moko_pic_list_30

  怎樣,有沒有讓本來覺得有點膩的你稍稍覺得感興趣了呢?

  為什麼娃娃會好玩?娃娃素體本身的可動性大、可以擺出各種姿勢是原因之一;另一個就是在娃娃市場中多樣性的服裝配件。這二個因素的搭配,可以滿足娃娃主人對內心情境的各種想像,例如在現實生活中的真實事物,或是在動漫畫、小說以及電影中出現的人物場景。

  因此會覺得膩,除了自己本身真的已經厭倦之外,另一種情況其實是沒有花心思去買或製作給娃娃搭配的衣服及配件,給予自己新的興奮感受。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娃友除了娃娃本體之外,還費心買了一堆娃衣、配件、傢俱的原因,因為在衣著與配件的無限組合搭配之下,娃娃會愈玩愈有趣。

  所以當你對一件本來非常喜歡的事物突然感到倦膩的時候,不妨好好仔細想想,是真的膩了呢?還是自己沒有付出心力去做一些變化,讓自己有著繼續喜愛這些事物的動力呢?

參考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