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生活手札] 一記警鐘

  先聲明,這是一篇跟「萌」或玩具沒有關係的文章,純心情記事,如果你沒有興趣的話,可以跳過不看。



  快一個月沒有更新部落格了,這是有原因的...

  因為最近在工作上專案趕工加上特殊集訓的關係,幾乎是忙到天天加班,搞得我深夜下班回到家什麼事都不想做了,假日也只是窩在宿舍房間裡休息,一點更新部落格的動力都沒有。

  看了一下部落格的 RSS 訂閱人數,持續降低中。嗯~很好,我說過我不想寫部落格寫出名的,之前寫了那篇文章後,訂閱數爆增了二十幾個,讓我有點壓力呢!哈哈!

  不過接下來的消息就不太好了...



  今天早上接到一通電話,老媽打來的。

  老媽一直以來都有持續咳嗽的症狀,這是因果病 (因為有一些靈界的因素在,請恕我不能透露什麼資訊),上醫院看醫生是治不好也檢查不出症狀的。在電話中她告訴我說,今天早上咳出了一堆血塊,她覺得,自己的壽命差不多快到盡頭了,叫我不要擔心,可能要稍微準備一下。

  老媽的身體很不好,每次回老家看到老媽那副快把心臟給咳出來的辛苦模樣,讓旁人都要不禁為她捏把冷汗。看在我為人子女的眼裡,沒辦法幫她分擔這種痛苦,實在很無奈。

  以老媽那副愛窮擔心、明明沒什麼事卻會被她講成天快塌下來的個性來說,雖然以往出現過不少次假警假,也讓我白擔心了好幾次;不過我覺得這次她說的可能真的會變成現實...

  這件事還沒有告知其他的家人,她希望先不要讓其他人知道,以免讓他們憂心。那... 為什麼只讓我知道呢?因為身為長子,她信任我老實、行事沈穩又懂得變通的個性使然吧!

  話說完後,她說總之會先去上醫院給醫生看看情況,然後就掛斷電話了。



  回到我身上來吧!聽到這樣的電話,大多數人的反應會是如何呢?我用膝蓋想也知道。

  老媽在電話中一直叫我不要擔心,我說:「你覺得我會擔心嗎?當然不會。」

  這並不是場面話,就學佛的我來說,生死已經看透了,人的死亡對我而言也只是如落葉一般的自然現象而已。因為你沒有辦法抗拒它,所以任何形式的擔憂與作為都是沒有幫助的。因此唯一能做的,就是如聖嚴法師所說的: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平常我就一直訓練自己,用空性的角度來看待一切事物,特別是與生死相關的,好讓我在面對將來親人、甚至是自己的死亡的時候,能更平靜超然地度過這個階段。

  現在派上用場了................................................................................. 嗎?


米米米米:「為什麼用疑問句呢?」


  我不能說平常的訓練沒有收到任何效果,但是,今天一整天下來,我的心情還是因為這件事而受到影響了。

  這表示,我的修行還不夠呀!

  從掛電話後,我的思緒就沒有一刻停過,不由自主地想了一堆事情:喪事怎麼處理啦、助念怎麼做啦、老媽不想去西方極樂世界怎麼辦、骨灰要隨便海裡灑一灑還是放靈骨塔、親友那邊插手主導怎麼辦、老媽的財務問題、老家房子的問題、繼承和遺囑的問題 ... 想著想著,心情愈來愈鬱悶,只好一直做家事讓自己閒不下來去想這件事。不過這種凡夫的做法當然是沒效,佛已經說過了,萬法唯心所造,內心的藏識已經入了這件事的種子,因此它就會像電視一樣不停地在我腦海中播放。

  所以說,各位 A 片不要看太多啊!以免路上看到女人就會想像她在床上沒穿衣服的樣子...(笑)


鈴鈴鈴鈴:「怎麼突然跳 tone 講笑話了?」


  曾有人說我挺幽默的。或許是吧!不過在此應該不是這樣。

  看看這個部落格的名字吧!為什麼取名為「自在」呢?因為不受拘束,所以自在呀!很多人跳下 PVC figure 這個玩具火坑之後就出不去了,不像我,雖然曾經擁有一堆 figure,不過現在手上的 figure 幾乎快脫手賣光了,能放就要能收。

  學一下菜鳥里長的口頭禪:「離題扯太遠了,回題。」:P

  孫子兵法有云:「謀定而後動」,想了那麼多,自己大概也是為了這件事的即將到來,先在腦子裡預做準備吧!這麼說來,似乎也還好。不過心情為此受到影響,這表示我的用功還不夠,在面對考驗的時候仍有待突破,慚愧、慚愧。

  幸好,寫到這裡,心情已經平復大半了,Good。

  該來的總是要來,到時候就隨機應變吧!



  至於我自己,我在想:要不要學學印光大師,也在房間裡貼個大大的「」字呢?(^^;)

  明天一整天拿來背誦我已經荒廢很久、沒有背下來的梵音版楞嚴咒好了 (這難度很高的呀!)。

  喔~對了,雖然我最近在這部落格上沒寫什麼新文章,不過在 twitter 上倒是寫了不少東西哦!有興趣的就 follow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