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教學] 娃娃平日的保養工作、DD 色移的預防與娃衣的定色處理

DSCF4265

前些日子在 k 島玩偶板上有網友問到:若要把 DD 娃娃拿出來長期擺設觀賞,需要做什麼特別的處理?為了回答這個網友的問題,我當時寫了不少東西也查了不少資料;不過由於論壇上的留言會隨著時間過去而被系統自動刪除,於是我想還是重新匯整後在自己部落格上寫一篇文章保存好了,也方便有同樣疑惑的新手娃親查詢。

多數娃娃的主要製作材料是塑膠和合成樹脂,會降低其材質使用年限及外觀狀態的環境因素不外乎這幾點:光線溫度濕度灰塵寵物及手賤的人 (是的,考慮到許多人的可怕經驗,這點必須特別列入)。因此為了讓娃娃能長久維持在美好的狀態下,平日需要做到的保養工作就是:
  • 光照及紫外線會加快塑膠的劣化,因此要避免把娃娃放在陽光直射或光線太亮的地方
  • 過高的氣溫會使塑膠變軟劣化,過高的濕度會造成發霉現象,因此必須控制好房間的溫度和濕度,室溫儘量維持在 27 ℃ 以下,相對濕度維持在 70% 以下,必要時開冷氣或除濕機。有電子防潮箱的話就更好了。
    • 由於我沒有電子防潮箱,因此上述的溫度和濕度是我在養了 DD 三年後的個人經驗參考值。有電子防潮箱並且要把娃娃放在防潮箱內的娃親,我建議將防潮箱的相對濕度設定在 50% (參考資料來源)。
    • 不過把娃娃放在電子防潮箱內,個人覺得是不怎麼好看啦,所以若能嚴格控制好室內的溫濕度是最好不過了。
  • 防塵處理:能放在展示箱內最好;若沒有展示箱的話,則定期用軟毛刷將附著在娃娃身上的灰塵清掉,至少一週一次。(可以參考我這篇文章的說明)
  • 在平日賞玩時若不慎弄髒娃體的話,不嚴重的髒汙可以用科技海綿沾水拭去。
  • 幫娃娃梳頭髮用的梳子須避免使用塑膠材質的,應使用木梳、電木梳 (我自己是用這種)、寵物用的鋼梳等防靜電的梳子,以免產生靜電而讓娃娃的頭髮亂掉。
    • 為什麼不要用塑膠做的梳子?因為娃髮的材質是尼龍纖維,若梳子是塑膠材質,兩者摩擦會產生靜電,在梳理時會讓髮絲飄起來而變得不好整理。
    • 寵物用的金屬梳在寵物用品店有賣,常見的貓狗等寵物身上一堆毛,因此梳毛的梳子若沒有抗靜電功能的話,梳完毛的寵物就炸毛了。w
    • 電木梳可在美髮用品店找到。讀者上理髮廳時不妨注意一下理髮師所用的特殊梳子,電木梳通常是深褐色的,電木材質的特性是抗靜電耐高溫,吹頭髮和梳頭髮一定會碰到這二個問題。
    • 梳理長髮時,不要從髮根直接梳到髮尾,以避免扯掉整段髮絲或造成頭髮打結。應該從髮尾開始分段梳開,再逐漸往髮根推進。
  • 娃娃的擺設地點,要避免放在寵物或旁人 (特別是小孩) 能接觸到的地方,以免娃娃被寵物或小孩抓去破壞解體。

以上所述不限於 DD 娃,對大多數的娃娃都適用。接下來要講的另一個主題「色移的預防」,則是養 DD 娃的玩家幾乎都會碰到的問題。


什麼是「色移」?在談到這個名詞前,要先談談 DD 娃的材質。由 Volks Inc. 所生產的 DD 娃娃,其素體的材質主要成份是:用於骨架的 ABS 合成樹脂、用於素體外皮的軟質鹽化聚氯乙烯樹脂 (ソフトビニール,Soft Vinyl)、用於娃頭的硬質聚氯乙烯樹脂。聚氯乙烯就是 figure 玩家熟知的 PVC。由於材質的密度特性以及表面孔洞結構大於一般染料的分子大小,使得服飾、假髮或鞋子等配件上的色素/染料在特定的環境條件下 (通常是過高的濕氣) 長時間接觸娃體,很容易沾染到娃娃的身上而且很難移除,這就是所謂的「色移」現象,也是在 DD 的玩賞及保養上最容易遇到的問題。關於這個問題,Volks 自己也在娃娃出售時所附的說明書上坦承不諱。

至於為什麼濕氣容易造成色移?讀者不妨觀察看看,買回家的深色衣服第一次下水洗滌時,是不是會有染料溶出來把水染成其他顏色?同樣的道理,過高的濕度也會把買回來沒下水洗過的娃衣上的染料給浸潤出來而沾染到娃體上,這樣就造成色移了。

造成色移的原因,除了環境因素的影響外,最主要還是來自服飾、假髮等配件上的染料長時間接觸娃體。因此在預防色移時,物理性的隔離措施是最常採用的方法。這要分成娃頭和素體二方面來談:

  • 娃頭:造成色移的來源主要是假髮上的髮套,所以一般的預防方法就是戴上頭套隔離假髮和娃頭。
    • 頭套的材質分成布質和矽膠二種,兩者的差別在於配戴後布質頭套容易滑動微調假髮位置,矽膠頭套則相反,可固定假髮不易滑落。要用哪一種就看讀者自己的需要。我自己個人是用矽膠頭套。
  • 素體:造成色移的來源主要是娃衣或配件上的染料。一般網傳的預防色移做法是給娃娃穿上特製的防色移衣、或是包上保鮮膜後再穿上衣服。
  • ※ 頭套和防色移衣,可以找沙粒小貓 (官網 / 網拍) 購買。

除了以上的方法,也有人採用噴塗保護漆的做法來防止色移。對於常幫娃娃化妝改妝的老手或許可行,不過我個人基於以下的理由不建議這種做法:

  • 若是噴的技術不好,反而會讓娃娃看起來東一點西一塊的、破壞了原有的質感。
  • 在娃體上噴保護漆是化學性的處理,保護漆一旦噴上去之後就不容易移除乾淨,若日後色移到保護漆上、要強制用溶劑移除保護漆的話,不可免的會傷到娃體。
    • 看到上一句的「色移到保護漆上」這幾個字了嗎?沒錯,保護漆無法完全防止色移,要是色移時染料浸潤的程度夠深而滲入到娃體上,那就更不好處理了。
  • 時日一久,過厚的保護漆塗層可能會發生質變而產生裂痕,讓娃娃看起來像掉妝一樣而破壞美感。

關於色移的治療,有興趣的讀者請見我的另一篇文章:[教學] 用 OXY 10 治療娃娃素體上的色移以及其原理 兼談 Remove-Zit 等其他除色移的方法


一般說來,深色娃衣是造成色移問題的最大宗來源,而娃衣布料上色牢度不佳的深色染料則是造成這個問題的根源。一般棉紗布料的染料可概略分為「直接性」與「反應性」兩種,大多數的染整廠為了節省成本和時間,大都使用可溶於水、處理簡單、但水洗色牢度不是很好的直接性染料,因此深色衣服 (特別是紅色系列) 在泡水後容易滲出染料並褪色。所以如果在第一次給娃娃穿上娃衣前先把衣服洗過一次並做過定色處理程序的話,可以大幅降低色移的發生機率 (就我自己的經驗評估,定色過的娃衣可以降低九成以上的色移機率);若是再配合良好的存放環境,那麼即使不穿防色移衣或是包保鮮膜,也不必太擔心色移的問題 (請注意,我只有說定色可以降低色移的發生機率,並沒有說可以完全防止色移)。像我家的 DD 妮雅,就沒有穿防色移衣或是包保鮮膜,這樣擺了三年都沒遇到色移的問題。所以接下來要談的,就是本文的第三個主題:娃衣的定色


談到定色前,讀者們應該都有聽過這樣的生活小智慧:剛買回來的新衣服在穿到身上前,一定要先下水洗過一次。這樣做的理由是,為了將剛出廠的新衣服上頭所殘留的工廠生產線油漬髒汙、殘留的染劑成份、以及衣服上殘留的染料浮色洗掉。如果有看過新衣服第一次水洗的人應該都會發現,洗衣機裡的水會有衣服的染料顏色,也因此新衣服在第一次水洗時,都必須和其他衣服分開獨立洗滌,以避免染汙到其他衣服。而這也是為娃衣定色的理由之一,在定色的同時也就順便給娃衣做了第一次洗滌的動作,人穿的衣服買回來都需要先洗過一次了,更何況娃衣呢?

網傳的衣物定色方法,以浸泡醋水的做法為最多。方法是以 白醋 1 : 水 20、或是一湯匙白醋:一臉盆水的比例調好醋水,將衣物浸泡在醋水中約 20 ~ 30 分鐘後,取出沖洗乾淨並風乾。

(除了醋水之外,也有用鹽水定色的做法;但是據說僅適用棉製品,正確與否我就不知道了。也有人做過對照實驗,鹽水定色沒什麼效果。)

不過用醋水對織物定色並不是完全正確的觀念,以前有島民提過這點,但沒有說清楚,在好奇之下我查了不少資料才知道比較正確的知識;儘管我第一次對娃衣定色也是用醋就是了。

關於醋水的功用,與其說它可定色,不如說它本身是一種天然的媒染劑/助染劑。什麼是媒染劑?顧名思義,其功用就是用來使染料附著在被染物上,做為染料與被染物中間的媒介,使染色成為可能的藥劑;有一些媒染劑也有改變染色後的顏色/彩度/發色、增強染料的水洗色牢度或日曬光牢度等等的效果。醋酸鋁、醋酸鉻、醋酸鐵、醋酸銅等醋酸根金屬鹽類是常見的工業媒染劑。

醋水裡與定色有關的有效成份是醋酸,要用在定色上,與其用含有其他雜質的醋,不如用較純粹的冰醋酸。冰醋酸可以去化工材料行買。

重點來了,醋水不是不能拿來定色;問題是,醋拿來用在定色用途上「不一定」有效,因為這與染色時所使用的染料種類 (直接性染料、反應性染料…)、染整方法 (熱染、冷染…) 以及布料本身的材質種類 (棉、化纖…) 有關。

要用在娃衣定色上,與其用醋水定色,我更建議用定色專用的固色劑 (或稱「定色劑」) 來做。固色劑可以在染料行或是化工材料行買到 (不知道你家附近哪裡有染料行或化工材料行嗎?請多利用中華黃頁或是 Google 地圖),像下面這瓶固色劑是在高雄的順安染料行 (露天拍賣賣場) 買的,一小瓶 40 元。


(※ 老闆說以前是粉狀的,現在都改成液狀的了,不過標籤上的字沒換)
※ 讀者去染料行或化工原料行買固色劑時不見得會買到和我一樣這款通用的,因為正常來說固色劑會因染料和布料的種類不同而有所差別,所以我反而比較懷疑這款的效果。(; ´_ゝ`) 

按照老闆的指示以及包裝上的說明,調整水溫及固色劑的比例後,將娃衣整個浸泡在調配好的固色溶液水面下。下圖是我家 DD 靈夢的衣服浸在固色溶液裡定色時的樣子。


(※ 這盆水在定色完後就稍微變紅了,這是正常現象,因為一方面紅色本來就是色牢度不佳的染料之一,一方面娃衣上多餘的紅色染料被洗出來了,這樣也減少了日後色移的機會)

浸泡時要注意幾點:

  • 剛放進水裡時請適當揉壓一下娃衣,擠出布料內的空氣,讓固色劑成份能充分滲入布料纖維內。
  • 在浸泡過程中隨著時間過去,娃衣上的深色染料可能會滲出,要是一個不注意的話可能會染到娃衣上其他淺色的部位,因此讀者最好於浸泡過程中在一旁不時看著,必要時換個水再浸泡或是結束浸泡程序。像我這套靈夢的衣服就無可避免地發生了紅色染料滲染到旁邊白色布料的情況,幸好不嚴重,只是事後晾乾後還得用漂白水做修正處理。
  • 若有多件娃衣要定色,為了避免娃衣浸泡時洗出的浮色互染而使得整缸子衣服都掛彩,最好一件一件分開處理。上圖是偷懶的做法,因為浸泡時間只需要幾分鐘而且我自己就在一旁看著,所以才能這麼做,讀者請勿仿效。
  • 如果浸泡完畢後發現浸泡的水含有染料顏色的話,請換水重新加入定色劑後再繼續浸泡,像這樣重複數次定色浸泡的程序,直到定色浸泡完後的水是澄淨透明的程度為止

按照包裝上的說明,浸泡完後不必沖洗就可以直接晾乾了。在這裡我要特別提出來說的是,不要直接把娃衣擰乾或是丟進脫水機脫水,因為此時娃衣上的水份裡可能還含有染料的浮色,脫水機旋轉起來後會讓這些色水到處亂飛而染到衣服的其他地方。正確的做法是,請準備幾條乾淨的乾毛巾,然後將娃衣平整地鋪在毛巾上 (注意!娃衣不要互疊) 擱置一至二小時,讓毛巾吸去娃衣上的多餘水份

最後再把娃衣一件件分開風乾。風乾時請晾掛在室內,以免吊掛在室外時被風吹走或是陽光曝曬造成變色。


晾乾後的娃衣表面可能會有水洗後產生的皺褶而不像原先那樣平整,可以視情況用熨斗低溫整燙。

另外,做完定色程序後,娃衣的顏色有可能 (也就是說不一定,但一般來說是不會) 會和原本的顏色稍微不太一樣,這是因為定色劑和染料反應而改變了染料在娃衣上呈現出來的彩度。雖然說是有可能,但通常如果發生的話,人眼也不太容易察覺出來就是了,而且也有可能變得更鮮豔好看。想做定色處理的讀者們請瞭解接受此項風險。

雖然對於色移的預防方法談了這麼多,不過最好的終極解決辦法還是:再買一個素體吧! (゚∀゚)ノ

以上是個人經驗以及網路資訊蒐集整理後的個人分享,如果有誤還請讀者不吝提出指正。


相關文章:

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DDS 博麗霊夢、霧雨魔理沙 開箱隨手拍

話說上個月終於把接回家都快二年的 Volks DDS 初代娃娃:博麗霊夢霧雨魔理沙開箱了,拖到現在才開箱實在是挺糟糕的…(汗)

不過其實還沒開箱的也不只這二個娃娃就是了…囧

芊芊 芊芊:「哥哥,這個時候你應該說什麼?」
Scarfman Scarfman:「對不起…」
芊芊 芊芊:「你沒聽過『道歉時要露出胸部是常識』嗎?
    …
    不過也沒有人想看哥哥的胸部就是了。」( ゚∀゚)ノ
Scarfman Scarfman:「( ̄_ ̄|||) ……」
霜霜 霜霜:「(▰˘◡˘▰)ノ 我…我想看…」(小聲)
芊芊 芊芊:「!Σ(゚Д゚; )……」
Scarfman Scarfman:「!Σ(゚Д゚; )……」


開箱後給她們穿好衣服和鞋子,擺好姿勢後試拍了二、三張照片,嗯~拍出來的感覺不錯,自己看了很滿意,然後就直接傳到 twitter、plurk 和 Google+ 上了。不過直到現在我才想到,自己的微網誌 / 社交網站的讀者,和部落格的讀者並不是完全重疊;所以決定還是寫一篇文章把這幾張照片放到部落格上來。

首先是博麗霊夢。





霊夢的握拳姿手首是沒辦法拿東西的,那麼她手上的符咒是怎麼拿著的呢?用隨意貼黏土就搞定了。
(※ 網路上比較多人推薦的隨意貼黏土品牌是德國的 Faber-Castell)

喔!對了,第一次看到「手首」這名詞的讀者可能不清楚這是什麼,說明一下好了。「手首」是日文,翻成中文的話應該是「掌形」「手形」,這是大多數 BJD 娃娃 (BJD:Ball-jointed doll,球體關節人偶。Volks 的 DDS 娃娃也是 BJD 的一種) 的零件之一。藉由更換娃娃的手首,可以讓娃娃手掌的態勢做出各種不同的變化,例如持物、握拳、V 字勝利手勢等。除了固定手勢的手首之外,也有一種比較精細的手首是整個手掌手指關節都能自由活動的。


這二個 DDS 娃娃在出廠時所附的手首只有握拳姿,剛開箱時讓我有點莫名其妙:這樣的話,隨著魔理沙一起放在箱子裡出貨的掃把要怎麼拿呢?這根本就是 Volks 要讓人多花錢買該社手首零件的陰謀吧!沒辦法,於是前陣子我上網找沙粒小貓買了一般手首和持物手首回來,以後再擇期展示換了手首的樣子給大家看。


接下來是霧雨魔理沙。



魔理沙的貓嘴好可愛!♥

由於我房間的光源是燈泡式的,這使得她們倆的樹脂眼將燈光反射地恰到好處,看起來水汪汪地、明亮有神,很漂亮。


日後再另外找時間好好地介紹她們。

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I・Doll Taiwan 人形娃娃相關商品展示即售會記行 (7/7)

(接上一篇:I・Doll Taiwan 人形娃娃相關商品展示即售會記行 (6/7))

接下來是我從這次活動中拍攝的照片裡精挑細選後,再加上後製調整過、幾張自認拍得還不錯的自家妹妹照片。









這個雖然不是我家的妹妹,不過也是一張佳作,就放進來吧!娃主快來認領喔!









鏘鏘!最後是本次活動的戰利品:

  1. 1/3 娃衣一套 500 元
  2. 1/3 MacBook Air 一個 200 元
  3. 項鍊一條 120 元
  4. 1/3 咖啡杯折紙二張 0 元
加起來在這次娃展中總共花了 820 元在敗家物上。




1/3 MacBook Air,給 1/3 的大娃當玩物剛剛好。裡頭的螢幕是一面鏡子,放口袋或皮包裡當隨身整容鏡也很實用。



很漂亮的心形水晶項鍊,拿回家後就連我老妹看了都愛不釋手。


這是在前文中提到的 1/3 無袖連身裙娃衣。


鵝黃色裙子和上面那件衣服是一套的,只是攤主在攤位上展示的時候沒有給娃穿上去。


這個是可以折成咖啡杯的模型紙,我忘記是哪個攤位送的,好像是做哈利波特魔法書那攤或附近。


敗家物就是這些了,以後再擇期展示給大家看。

相關文章:
I・Doll Taiwan 人形娃娃相關商品展示即售會記行 (1/7)
I・Doll Taiwan 人形娃娃相關商品展示即售會記行 (2/7)
I・Doll Taiwan 人形娃娃相關商品展示即售會記行 (3/7)
I・Doll Taiwan 人形娃娃相關商品展示即售會記行 (4/7)
I・Doll Taiwan 人形娃娃相關商品展示即售會記行 (5/7)
I・Doll Taiwan 人形娃娃相關商品展示即售會記行 (6/7)
I・Doll Taiwan 人形娃娃相關商品展示即售會記行 (7/7)

I・Doll Taiwan 人形娃娃相關商品展示即售會記行 (6/7)

(接上一篇:I・Doll Taiwan 人形娃娃相關商品展示即售會記行 (5/7))




這個攤位的看板人物 – 哈利波特裡的石內卜教授,做得還真像,吸引了不少會場的人氣。



值得一提的是,這一攤販賣的魔法書作工相當精緻,內頁也都印上了不同的魔法陣和咒語,一點都不馬虎。









預定要在八月舉行的「皮諾丘的夢之島」娃場也跑來做廣告。






這是會場內僅有少數幾個的 1/6 size 娃攤其中之一,這些珍妮娃娃的衣服及配件相當多樣化,也很有特色。
說到這個,從二年前開始參訪娃展活動到現在我一直感到有點好奇:1/6 size 玩偶的玩家也不在少數,不過為什麼每個娃展中的 1/6 size 娃攤卻這麼少呢?


這個埃及豔后的造型真是一絕。



以上是展場攤位的介紹。


接下來趁著攝影區沒什麼人用的時候,趕緊帶我家的妹妹們過去玩。





咦!?突然有人亂入…



原來是娃友 H 鋼彈家的小孩和哥吉拉。




這個背景拍膩了,換個場景繼續拍…







H 鋼彈家的小孩又跑過來亂入了…XD





甜甜 甜甜:「好一群跟屁蟲…」
芊芊 芊芊:「好一群陰魂不散的小鬼…」
Scarfman Scarfman:「好一群揮之不去的蒼…
      啊!不對啦!妳們在說什麼呀?真是沒禮貌!害我也順口跟著接下去了…囧」
甜甜
芊芊
甜甜:「計画通りw」 (陷害成功的意味)

    YA\( ゚∀゚)人(゚∀゚ )/YA

芊芊:「計画通りw」 (陷害成功的意味)


拍到這邊時間也差不多到了娃展活動的尾聲。因為遠從南部北上,不想拖太晚回家,所以我沒有和娃友去會後聚餐團拍的預定計畫。於是便收拾好東西,去坐車趕高鐵回家了。


繼續看下一篇:I・Doll Taiwan 人形娃娃相關商品展示即售會記行 (7/7)

相關文章:
I・Doll Taiwan 人形娃娃相關商品展示即售會記行 (1/7)
I・Doll Taiwan 人形娃娃相關商品展示即售會記行 (2/7)
I・Doll Taiwan 人形娃娃相關商品展示即售會記行 (3/7)
I・Doll Taiwan 人形娃娃相關商品展示即售會記行 (4/7)
I・Doll Taiwan 人形娃娃相關商品展示即售會記行 (5/7)
I・Doll Taiwan 人形娃娃相關商品展示即售會記行 (6/7)
I・Doll Taiwan 人形娃娃相關商品展示即售會記行 (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