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教學] 用 OXY 10 治療娃娃素體上的色移以及其原理 兼談 Remove-Zit 等其他除色移的方法

DSCF4793

話說之前在《DDS 素體的肩關節修復》這篇文章裡提到,我家靈夢的頭被黑色假髮的髮網給色移了。怎麼辦呢?

我從很久以前就得知 OXY 10 藥膏 (舊稱「歐可喜面皰洗液 10%」,現在則叫「快治十號暗瘡露」) 是在娃親之間口耳相傳已久,用以治療色移的「靈藥」,所以在本篇文章中,除了記錄我在前些日子裡用它來消除色移的過程,也順便來談談 OXY 10 消除色移的原理與化學機制。

OXY 10 在屈臣氏或康是美之類的藥妝店就可以買到了,我買的價格是一條 139 元台幣。讀者在購買前要注意的是,另外還有 OXY 5 和 OXY cover。其中 OXY 5 和 OXY 10 的差別在於,所含的有效成分 Benzoyl Peroxide 之濃度不同 (OXY 10 是 10%,OXY 5 是 5%),至於 OXY cover 則是青春痘遮瑕膏,不要買錯了。

※ 後記:OXY 10 可能已經停產或不再進口販售 (請見本文的讀者留言討論內容)。如果讀者需要治療色移、但是又買不到 OXY 10 的話,以下提供幾個替代的藥品。

  • 寧疤寧 中荳仔除痘軟膏:在巴哈姆特的 DOLL 板有娃親提到這個藥品的成份與 OXY 10 類似,也含有 10% Benzoyl Peroxide,並實際在他的娃身上成功治療色移,讀者不妨參考看看這個替代藥品。
  • 曼秀雷敦 Acnes 抗痘液:含有 5% Benzoyl Peroxide。在 facebook 上有某位看過我這篇文章的娃親使用它來治色移,確認有效。
  • 雅若凝膠:是杏輝藥廠的產品,含有 5% Benzoyl Peroxide,一條的價格是一百多塊錢的樣子;據說也有 10% Benzoyl Peroxide 的版本,但是要去皮膚科找醫生開藥才拿得到。先前我在巴哈姆特的 DOLL 板有看過某娃親拿來治色移,但不知後續結果如何;本文留言有讀者驗證了它的去除色移效果,功效也不錯。
  • 注意!!!】以上提到的這些商品都屬於藥物,而且目前台灣法律 (藥事法) 規定網路不得販售藥品,因此大家上網路商店或網拍都找不到有賣這些東西的網站。所以如果讀者有幸多買了可能已停產的 OXY 10、想放上網拍賣給其他娃親的話,千萬別這麼做,不然就觸法了,要受罰的 (最高可罰 500 萬元)。

這是 OXY 10 藥膏的外包裝盒:

DSCF4308

這是外盒背面的說明。OXY 10 本來是用作治療較嚴重的暗瘡 (也就是青春痘、痤瘡) 的藥物。

DSCF4311

OXY 10 的藥膏軟管上用紅底白字清楚地寫著含有 10% 的 Benzoyl Peroxide (過氧苯酰),這是因為 Benzoyl Peroxide 是治療青春痘的主要有效成分。為什麼可以治青春痘呢?這就得提到形成青春痘的因素,其中之一便是因為在皮膚的毛孔內有痤瘡桿菌大量孳生,而痤瘡桿菌會將毛孔內已經堵塞的皮脂分解成游離脂肪酸,接著游離脂肪酸會引起發炎現象,也就是我們所見紅腫的青春痘了。而因為 Benzoyl Peroxide 是強力的氧化劑,所以把它塗在青春痘患部後,它會釋出高活性氧,攻擊並殺死屬於厭氧菌種的痤瘡桿菌,讓患部不再發炎。扯遠了,稍後我會再更詳細地談到它。

DSCF4314

這是靈夢的頭在一開始的慘況 (其實也沒多慘),後腦勺表面有一些從黑色假髮髮網染過來、藍黑色的色移:


在耳背上也有一些:



接下來開始移除色移的療程。把 OXY 10 藥膏塗在有色移的部位,注意不要擦太薄以免效果不佳。不過我看過有些娃親的做法是先用水稀釋 OXY 10 後再塗上去,如果要這麼做的話那不如乾脆買 OXY 5 就好了,而且用水降低濃度也同時降低了效果,拉長了治療的時間。幾千幾萬元的娃物都能狠下心買了,有必要在意一條才一百多塊錢的藥膏嗎?所以不要客氣,大把地塗吧!

不過在這裡要特別提醒讀者一點,經我用廣泛酸鹼試紙測試的結果,OXY 10 的酸鹼值大約在 pH 3 左右 (大概像可樂或醋那樣的程度),雖然還不到強酸等級 (否則就不會用來治青春痘了),不過畢竟有刺激性,因此在塗的時候我還是建議避免直接用手去沾,應改用棉花棒去沾來塗在娃體上。

DSCF4315

把 OXY 10 擦上去之後大約經過半天到一天左右的時間就會乾燥,因為OXY 10 是水溶性的,所以接下來可以用水洗去然後再換上新藥。基本上大概一或二天換一次藥就可以了,如果不小心忘了,拖到第三天或更晚之後才換藥的話,其實也沒有什麼關係。

塗完之後最好能包上一層保鮮膜,以減緩藥膏乾燥的速度。不過就算不包保鮮膜也沒關係就是了。

以下是隨著時間過去,色移逐漸被去除的樣子。

After 1 Day:

DSCF4317


After 2 Days:

DSCF4321

After 4 Days:

DSCF4322
DSCF4323
DSCF4324

After 7 Days:

DSCF4334
DSCF4337
DSCF4338

在色移逐漸變淡消失的過程中,顏色會漸次變化:黑 → 藍 → 青 → 紅 → 黃 → 無色。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因為色移染料在被破壞的過程中會轉變成不同分子種類與結構,這些分子 / 結構會依其組成原子的物理特性,吸收特定能階與波長的光線而顯現成不同的顏色。讀者若有機會治療色移的話,不見得會是這種變化的順序,因為染料的種類太多了。

其實治療到這個階段時,除非近看色移的部位,否則幾乎看不出來有色移了,只剩下一點點痕跡。不過為了追求完美,我還是繼續每天換藥。於是過了將近一個月之後,色移已經完全消失了:

DSCF4788
DSCF4790
DSCF4791

整個用 OXY 10 去除色移的療程說明就到此結束。


要治療色移,除了使用在日常生活中容易取得的 OXY 10 藥膏之外,之前我在《矽膠頭套與色移》這篇曾經提過,還有另一種由美國的緬因雙松有限公司 (Twin Pines of Maine LLC) 所開發製造、專門用來治療色移的藥膏:Remove-Zit


Remove-Zit 的效果雖然比 OXY 10 強多了 (一 ~ 二天內就會看到去除色移的效果),不過要注意以下的問題:

  1. 價格較高:比 OXY 10 貴上不少,一小瓶的售價是 15.95 美元,以目前匯率換算約台幣 476 元。
  2. 不太好買:有興趣想買的人可以直接在緬因雙松公司的網站上刷卡購買。但是根據一些網友的經驗,似乎要等上數週、甚至一個月以上才會收到貨;不過我想,以上這二點對於已經千方百計又花了大錢才買到娃的娃親們來說,並不是什麼大問題。
  3. 塗抹的部位可能會有膨脹的現象:雖然之後會自然回復,不過可能仍會遺留一些不平整的痕跡,這裡有外國網友的照片可參考
  4. 有強烈的異味。
  5. 不容易清洗乾淨:Remove-Zit 不溶於水,除了使用雙松公司的另一項商品 Formula 9-1-1 可完全清除 Remove-Zit 之外;根據外國娃親 Wolfheinrich 的經驗,使用 Clorox 公司的 Disinfecting Wipe (露天拍賣有,名稱是 "美國 Clorox 清潔殺菌濕紙巾") 也很容易去除。
  6. 換藥的方法:用針或牙籤將已經固化的 Remove-Zit 舊藥剝下,然後再換上新藥。
  7. 因為效果太強而可能在素體上留下類似傷疤的痕跡:所以官網建議在使用前 "一定" 要在不明顯的部位先試用
  8. Remove-Zit 官網有提到,這東西原本就是設計來穿透塑膠用的 (Note that REMOVE-ZIT was designed to penetrate the plastic.)。所以在外國DD論壇有娃親說,他朋友的娃因為用 Remove-Zit 除色移,結果患處在像水泡膨脹並消退後,素體的表層已經回不到之前的觸感了,因此用這東西對娃其實是一種傷害。

以上是關於 Remove-Zit 的一些資訊,Remove-Zit 是很好用沒錯,但是要注意這些細節與風險就是了。

※ 後記:Remove-Zit 其實是非常好用的除色移藥,儘管上面列了許多使用上的注意事項,但是讀者也別將它視為牛鬼蛇神而放棄不用。因為對於緻密度高的塑膠來說,水溶性的 OXY 10 其氧化成分要滲入塑膠表面以除去染色是很困難的 (用在 DD 素體的低密度軟膠樹脂上都得花上近一個月才能完全去除乾淨了),可溶於有機溶劑的 Remove-Zit 反而能輕易地突破這層限制,迅速將色移部位的染色予以消除。所以如果你的娃娃素體材質是使用如 ABS 之類的高密度塑膠做的話 (例如 OBITSU 1/6 素體),與其用 OXY 10 除色移,我會比較建議改用 Remove-Zit。


又扯遠了,再把話題拉回來,接著要來談的是 OXY 10 移除色移的原理及化學機制。

為什麼 OXY 10 藥膏可以治色移?這就得談到它裡面的有效成分 Benzoyl Peroxide (過氧苯酰,或譯作 "過氧化苯酰"、"過氧化苯甲醯"、"過氧化苯甲酸")。過氧苯酰是一種強力氧化劑,氧化的效果主要來自其分子內的過氧化氫離子,當我們把 OXY 10 藥膏擦到娃娃素體上有色移的地方後,OXY 10 裡的過氧苯酰會產生以下二種氧化機制,進而破壞染料色素分子而產生漂白的效果:

  1. 過氧苯酰所解離出之高活性的過氧化氫離子 (HO2-),它會與染料色素分子的雙鍵結合,發生氧化反應而破壞色素分子。
  2. 過氧化氫離子分解後生成的超氧化物 O2- (HO2- → O2- + H+) 同樣會與染料色素分子的雙鍵結合,發生氧化反應而破壞色素分子。

於是染到娃娃素體上的染料有色分子被氧化破壞後,生成的無色分子就顯現不出顏色,在我們眼裡看來色移就不見了,這也是氧化劑可以漂白的原理。因此許多娃親說「擦了 OXY 10 藥膏可以把素體上染色的色移『吸』出來」其實並不正確,正確的說法是 OXY 10 藥膏把素體上的色移染料色素給漂白/消色了。

附帶一提,和過氧苯酰同樣會解離出過氧化氫離子的雙氧水 (過氧化二氫,化學式 H2O2),則是工業上常見的氧化型漂白劑。


※ 後記:OXY 10 成分中所含的 Benzoyl Peroxide 用來除去 DD 娃娃素體上的色移非常有效 (也有讀者留言說 OXY 10 可以去除 HOT TOYS 的素體染色),於是我前些日子 google 到有些娃親也拿它來去除其他類型娃娃身上的色移,但是卻看不到效果,這是為什麼呢?因為 DD 素體所使用的軟膠樹脂材質之分子孔隙較大,所以容易被染料分子侵入而造成色移;其他類型娃娃的素體材質或許是使用孔隙結構更緊密的 ABS 之類的塑膠。若是遇到 OXY 10 或替代藥品無法解決問題的情況,我建議可以考慮使用 Remove-Zit 來去除色移。


腦袋靈光一點的讀者應該會想到:那麼在使用 OXY 10 治療色移的同時,娃娃的素體會不會也一併被漂白呢?

就治療完的結果來看,我的答案是:不會。從我查到的資料所知,DD 素體外皮的聚氯乙烯合成樹脂材質 (Soft Vinyl),其顏色是當初在製造合成樹脂塑膠的時候,將膚色顏料和原料塑膠粒一起混入熔融燒煮而成的。所以就我個人的猜想:這些顏料的分子在高溫下,應該已和合成樹脂塑膠分子緊密結合為單一分子結構;而調配成適當濃度後的過氧苯酰的氧化力,只能對滲入素體材料孔洞、且未與素體的塑膠分子鍵結的個別娃衣染料分子造成破壞,無法影響在製程階段便已和素體的塑膠分子緊密鍵結的膚色顏料。因此用 OXY 10 才能發揮治療色移的功效,也就是我們所看到的結果。


另外,若以肌色來區分娃娃素體的話,尚有一般/普通肌、美白肌等差別,那麼問題來了:OXY 10 除了用在本文例子中的一般肌素體上之外,也可以用在美白肌素體上嗎?

其實這個問題一直以來困惑了不少娃友,流言是說:有娃親嘗試用 OXY 10 除去白肌素體上的色移,卻換來色移部位變青色的下場。不過根據前面的化學理論,我在此要說這問題的答案是:或許可以 (補充:但可能會有變青色的副作用,請見本段後記)。為什麼呢?請想想看普通肌和美白肌素體的差別在哪裡?不就只是原料製作時投入的膚色顏料不同而已嗎!那麼具有氧化能力的 OXY 10,有什麼理由可以破壞普通肌上的色移染料、卻無法破壞美白肌上的色移染料而且還染色上去呢?沒有吧!或許有讀者會半信半疑,不過我這個肯定的答案是有證據的,有一位萌玩里的娃親,他的美白肌娃頭就是用 OXY 10 去除色移的,請見這個討論串連結照片 (後記:網站似乎倒了,討論串頁面已消失,但連結的照片還在) 。就算前述流言裡的那位悲劇娃親真的遇到這問題,實際上色移變青色也只是療程中會經歷到的階段,我想如果那位娃親不要半途而廢繼續擦下去的話,就如同我前面說過的,色移其實會繼續轉成其他顏色最後變淡消失。許多流言就是因為不明就裡而這樣被錯誤地傳開來的。

※ 後記:有讀者留言表示,他在使用 OXY 10 治療他的白肌版賽芭 DD 身上和臉上的色移後,色移是清除掉了;但是只要有塗到 OXY 10 的部分 (不論是否有色移) 卻都留下了青色的痕跡
  • 這點就實在令人想不透了,或許白肌 DD 素體/娃頭本身含有其他的成分會與 OXY 10 作用而產生變青色的反應吧,至於是什麼造成的就不得而知;不過這樣推論的話,卻又和前述萌玩里娃親的例子相悖。
  • 因為有這二種結果完全不同的例子的關係,OXY 10 是否能用在白肌 DD 娃體上,我目前無法肯定答案。但是我可以建議,若讀者要使用 OXY 10 或含有類似成分的藥膏治療白肌 DD 娃體時,可先塗在不明顯的地方 (例如腳底或鼠蹊部) 試驗看看會不會變青色,若不會的話再正式塗在色移處
  • 另外,Volks 在 2014 年 8 月推出的除色移藥膏 ドリームレスキュー (Volks Dream Rescue)使用在白肌素體上也有變青色的副作用 (資料來源1資料來源2),我推測原因可能和其成分含有本文所談的過氧化苯甲酸有關 (資料來源),有購買來用的娃親們也要注意。
    • Volks Dream Rescue 除色移藥膏一罐不多,小小一瓶大約十多公克而已 (見官網圖片中與 DD 的比例) 含稅價就要 ¥1944,價格頗高。
    • ※ 注意: Volks 的 Dream Rescue 除色移藥膏在使用後也可能會發生素體表面膨脹、變色或材質劣化的副作用 (資料來源),欲使用的人請了解並自負風險。我建議塗敷上去後最好依官網建議:不要超過三天才洗掉。
  • 如果含有過氧化苯甲酸成分的藥劑和 Volks 的除色移藥膏都沒辦法除掉白肌 DD 娃體的色移、或是有變青色副作用產生的話,該怎麼辦呢?我建議就改用最後一招、也就是 Remove-Zit 來處理了。當然,為了保險起見,最好先在不明顯的地方試塗並觀察幾天看看,若沒有什麼問題的話再正式塗在色移處。

※ 後記:後來我又找到另一個用來除色移的方法,那就是使用在模型上漆或畫娃妝作業上會使用到的 Mr.Color Thinner 溶劑 (資料來源)。對於治療白肌 DD 素體的色移問題也不失為一個替代方案。

※ 後記:有個問題也常被入門沒多久的娃友們提出來討論,那就是:白色的衣服會造成色移嗎?

  • 老實說,養娃六年來看過網路上許多資訊,我還真沒見過白色的色移。如果有讀者見過的話,希望能提供照片或參考連結的佐證給我,感謝。
  • 在還沒有進一步的證據出現之前,我想這個問題的答案應該是:不會。因為一般說來,白色布料本身的白色並不是染色產生的,而是以漂白的方式處理而得的,不含白色或其他顏色染料。
  • 所以防染色移衣基本上都是白色系或黃膚色系的淺色。

相較於效果較強、設計用來穿透塑膠但有不小機率傷到娃體表面的 Remove-Zit,含有低濃度氧化劑的 OXY 10 其實是比較安全的除色移藥劑。但是在去除較嚴重及滲透程度較高的深色色移上,Remove-Zit 的效果較好


※ 後記:我知道網路上流傳另一種利用酒精去除色移的方法,在此說明一下其機制與問題點。

  • 酒精就是乙醇,也是一種溶劑,或許某些染料可溶於醇類,因此被一些娃親拿來治色移。治療的時候用棉花沾滿酒精敷在色移患處,然後用保鮮膜包覆起來以避免酒精蒸發逸散。過個一天之後再換新酒精棉片,重複這樣的循環直到色移消失。
  • 這個方法的機制是,讓高濃度酒精溶解附著在素體上的染料,並讓溶解的染料隨著酒精附著到棉花上。
  • 這個方法的問題點有二:
    1. 不一定有效,因為無法保證染料是可溶於醇類的。而且確實也有娃親用此方法無法除掉色移的實際案例 (請見本文讀者留言)。
    2. 染料有可能順著酒精擴散色移面積,造成反效果。
  • 因此我不建議用這個方法來除掉色移。若讀者要使用的話,先小面積試用看看有沒有問題。

關於色移的探討就到此結束。


最後要再把我家靈夢的黑色假髮戴回去。有了之前的經驗,以及我在《矽膠頭套與色移》這篇裡提到的資訊,這次在戴上假髮前,我先做好預防措施了:在頭套覆蓋不到、但假髮的髮網可能接觸到的部位,貼上遮蓋膠帶,最後才戴上假髮。

DSCF4792

這樣一來,我家的靈夢又恢復意氣風發的樣子啦!來拍張照片吧!

靈夢 靈夢:「哥哥,要拍我的照片是可以,不過我要收錢喔!」
Scarfman Scarfman:「妳這個錢鬼!」

DSCF4793-002
DSCF4793-001 DSCF4793-003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Mamachapp Toy 新作:ちっちゃなちっちゃな女の子みみる れみる 小貓學園制服娃娃

上週 ママチャップトイ (Mamachapp Toy) 推出了新娃,算是之前我在《MamachappToy 推出新作:ちっちゃなちっちゃな女の子みみる れみる 小貓娘娃娃》這篇介紹過的,みみる 和 れみる 的第二代娃娃。



和前一代相較,這一代的【ちっちゃなちっちゃな女の子みみる れみる (小小女孩 咪咪露 蕾咪露)】娃娃特色如下:

  • 雙馬尾的髮型
  • 髮色有金色與黑色二種
  • 眼睛的虹彩顏色和前一代不同,變更為黃色與藍色
  • 紅白與藍白配色的學園風制服,以及黑色的過膝長襪
  • 較前一代略小的貓耳髮飾
  • 特製的貓尾巴 (可能是縫在內褲上),看上去應該有內藏鐵絲,可以任意彎曲變形


Scarfman Scarfman:「換個髮色就能讓人多買一組,太邪惡啦!」
圓圓 圓圓:「換 2P 色來賣是惡德商法的一環,不爽不要買!」
鈴鈴 鈴鈴:「怎麼會呢?她們都很可愛;而且要是預算不夠的話,挑自己喜歡的顏色買就好啦!」

和第一代 (照片左側) 相較,大家比較喜歡哪一組呢?我個人是比較偏好第一代那組,而且也買了,只是還沒開箱…(毆) ゚Å゚ )⊂彡☆))д`)


Mamachapp 預計將會在 5 月 5 日舉行的 Doll Show 37 初夏場次上,展示這款娃娃。另外,在上週也已經開放了二代娃娃的預約訂購:

我為大家翻譯如下:



【預約方法】

  預約的時間為 2013 年 4 月 25 日 ~ 5 月 15日,請在這段限定期間內,使用掛號現金袋付款,然後列印並填寫下面的訂購表單,連同掛號現金袋一併寄送到Mamachapp Toy來。(如果無法列印的話請用手寫在掛號現金袋上的聯絡事項裡)。
  • 本次預約不採用電話受理
  • 寄送款項的期限為 2013 年 5 月 15 日。(以郵戳為憑)
  • 每種娃娃的商品定價為一個 12000 日元 (含稅),運費為 700日元,付款時請加計運費。(不論訂一個或四個,運費都是 700 日元)
  • 掛號現金袋的手續費請自付。
  • 每人每種娃娃 (A,B,C,D) 最多只能訂一個,也就是最多合計四個。
  • 不受理來自同一姓名或同一住址超過限定個數 (每種一個、合計四個) 的預約。
  • 如果被發現有重複預約的情況,會扣除必要的匯款手續費後將款項退回。
  • 如果現金袋上的郵戳超過上述的指定付款日期,會扣除必要的匯款手續費後將款項退回。
  • 在寄送掛號現金袋時所開立的收據,請好好保存到商品寄達為止,不要弄丟了。
  • 不接受來自國外的預約。
  • 預約時受理的個人資料,除了寄送商品時會使用到之外,不會任意公開。
【發貨日期】
  • 「みみる、れみる ねこちゃん学園制服」的發貨時間,預計是在 4 ~ 6 個月之後在接受預約後開始生產到發貨為止這段時間很長,請能接受這點的客人再下單。(若是由於訂單總量 (太多) 而必須更改發貨日期的話,將會公告在網站首頁上。)
  • 根據訂單的數量,可能會分數次進行發貨寄送。詳細情況我們將會公告在網站首頁上。


如果真要買的話,我應該會挑黑髮的 A 與 B 那組。不過說實在的,我對這次 Mamachapp 新作的感想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說她們不可愛嘛…其實也不會;但購入的興致並不是很高,說不買的話又似乎有些可惜。剛好今天看到一段話,後半段可以解釋我的心情:

早買早享受,晚買享折扣;不買很難受,買了荷包瘦。


有興趣的同好就趕快找代購預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