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瀏海撐 -- 讓 BJD 娃娃瀏海輕盈立體的小道具

DSCF4984

自從開始玩 DD 娃之後,我一直很介意娃娃在戴上假髮後緊貼在前額上的瀏海,沒辦法做到像動漫作品中的人物造型那樣輕盈蓬軟又立體的樣子,這點使得娃娃整體看起來的感覺有點美中不足。為了改善這個問題,於是昨天我就花了點時間研究設計並實驗,然後做了下圖中的這個東西:

DSCF5002

這是用來撐起 DD 前額瀏海髮絲的小道具。要怎麼稱呼這東西呢?在網路上搜尋似乎沒有類似的玩意兒,我只好自創啦!既然是撐起瀏海用的,就叫它「瀏海撐」吧!

芊芊 芊芊:「這個跟『咖撐』有什麼差別?」
圓圓 圓圓:「『咖撐』臭臭~」(捏鼻)
文文 文文:「樓上髒髒。」(遞衛生紙)
※ 「咖撐」是「屁股」的台語發音。

瀏海撐要怎麼用呢?很簡單,用遮蓋膠帶把它固定在娃娃頭上、位於戴上假髮時髮網在頭部前的邊緣位置就可以了。用遮蓋膠帶的好處是,便於除下瀏海撐,同時也不會在娃娃頭上留下黏著劑的痕跡。請妮雅來示範吧!固定好之後就像下圖這樣:

DSCF4986
DSCF4987
芊芊 芊芊:「偽裝真差,一看就是外星人。」( ´_ゝ`)
文文 文文:「有點像是洗腦工具呢!」('・ω・)
圓圓 圓圓:「我倒覺得像是塊綠豆糕。」( ゚∀゚)σ
NIA 妮雅:「你們這幾個小鬼吼~」(╬゚д゚)ノ


接下來把假髮戴上,從各個角度來看看:

DSCF4984
DSCF4983
DSCF4982

再和沒使用瀏海撐之前比較看看。

Before:

DSCF4974

After:

DSCF4981

在沒使用瀏海撐之前,經常要把擋住娃娃眼睛的頭髮撥開並調整位置;裝上瀏海撐之後就不必再做這個麻煩的動作了。怎樣,瀏海看起來是不是像動漫人物一樣、自然立體多了呀?當然,讀者可以用水、髮膠或髮雕之類的整髮用品再加以整飾,弄成像動漫角色頭髮那樣很多尖尖的樣子。

接下來說明做法。製做瀏海撐很簡單:

  1. 拿一張西卡紙,然後依照下圖的數據規格裁出一張寬 0.5 cm 的長紙條。這張圖是以 DD 22 cm 的頭圍作為標準。
  2. 參照前面示範照片中的樣子按照虛線摺好:在三個 3 cm 之間摺出二個小山,然後把紙條中間對摺。
  3. 最後在灰色的區塊塗上膠水或貼上雙面膠,接合紙條兩端,看起來就像拱橋的樣子。

paper_model

或許有讀者會說,可以直接用髮膠、髮雕或凝露之類的美髮用品,弄出立體的樣子,不需要特別裝瀏海撐這個東西。這當然也是可以;只是我個人不喜歡在娃的頭髮和身上塗塗抹抹的,而且擔心那些美髮用品液體會沾染到娃身上弄髒。總之我只是提出一個自己想到的方法和建議,要怎麼做就看個人的選擇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