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台灣的 BJD 人偶展覽活動 / 娃展 有哪些?

或許是由於 Volks 在 2013 年推出了受歡迎的二次元虛擬人物 - 初音ミク 的 DD 娃娃 (Dollfie Dream,簡稱 DD,屬於 BJD - Ball-Jointed Doll、也就是球型關節人偶的一種) 的關係,最近二年開始玩娃的新手似乎多了不少,於是我在自己常逛的社群網站或各個人偶相關討論區看到新手發問菜鳥問題的機率也多了起來。而其中有一個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

原來台灣國內有舉辦娃展這類的活動喔?那麼有哪些呢?舉辦的時間和地點是?

005-DSC02218


因為有了這個問題,所以才有了這篇文章,畢竟在網路上搜尋所得到的結果都是很零碎片段或不足的、沒有把資料稍做統整過的文章。因此我從二、三年前就開始蒐集整理相關資料、並有了撰寫本文的打算,以方便新手在搜尋引擎上查詢。

這類活動在我們玩娃的圈子裡通常都稱為「娃展」或「娃場」,要說是「展覽」的話或許有點牽強,因為在性質上其實比較像是「市集」或「趕集」之類的自製商品販售及同好交流活動。參展的攤位基本上主要是以自製人偶娃娃及相關周邊物品的個人或社團同好為大宗,再加上一些販售娃娃或周邊商品的相關商業公司攤位所組成。活動的內容除了各攤位展示及販售自家的自製作品或二手/轉售商品之外,主辦單位通常還會舉辦以下的活動:

  • One-Off 商品抽選販售
    • 什麼是 "One-Off" 商品?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只有一個,賣掉就沒了,獨一無二的限定商品
    • One-Off 商品通常是由主辦單位邀請參展攤商中技術高超或經驗老道的老手製作提供或贊助,多半是人偶的衣服套裝,而且作工精緻華麗。
    • 由於只有一件的關係,但想買的人可能有多位,因此通常主辦單位會透過抽籤的方式,讓參加活動的訪客以中籤資格來取得購買該件商品的權力。
  • 抽獎或摸彩
  • 提供精心布置的攝影區供參訪來客為自己帶來的娃娃拍照留念。比方說像下面這張照片,就是我在去年的 TWDP 娃展的攝影區拍的:

    012-DSC02975-2

  • 其他:例如攤位布置評選比賽等等。

當然活動內容除了以上所述之外,娃展本身也是同好們見面聚會交流的好機會,所以各攤位上所擺設的各種精緻華麗或造型奇特的 BJD 人偶娃娃也有可能不是攤主自己的人偶,而是攤主認識的朋友所帶來參加活動的私人收藏喔!

說了那麼多,也該來回答本文的主題了。底下就是目前每年在台灣國內舉辦的娃展資訊:

  • Monde de Pinocchio 皮諾丘的夢之島───人形娃娃交流販售會
    • 官方首頁:http://www.mdpinocchio.com
    • 主辦單位:皮諾丘的夢之島籌備委員會
    • 時間:每年冬季 (二月)、夏季 (七/八月) 各一場
    • 地點:台北
  • 霍夫曼的玩具箱 Mr.Hoffmann's Toy Box ── 人形玩偶交流販售會
    • 官方首頁:http://www.hoffmanntb.com
    • 主辦單位:霍夫曼的玩具箱籌備小組
    • 時間:每年冬季 (二月)
    • 地點:台北
    • ※ 今年十月要舉辦頭一次的秋季場了,會不會成為慣例則有待觀察。
  • Taiwan Dolls' Paradise (TWDP)
    • 官方首頁:http://www.lb-twdp.com
    • 主辦單位:拉.布蘭雪兒
    • 時間:每年秋末冬初 (11/12月)
    • 地點:高雄
    • ※ 國內的娃展活動幾乎都集中在台北,這是目前唯一在台北以外舉辦的娃展,或許是因為主辦單位的本店店址位於高雄的關係。
    • ※ 前身是 2007 ~ 2008 的 Dolls' Sweety Time (DST) 活動。
  • I・Doll Taiwan - 球體關節娃娃相關商品展示販售會
    • 官方首頁:http://idoll.tw
    • 主辦單位:遊美迪亞有限公司、スタジオYOU
    • 時間:依主辦單位公告
    • 地點:台北
    • ※ 由於在 2012 年 5 月舉辦首場後,2013 年未舉辦,2014 年分別在 3 月 和 10 月各舉辦了一場,目前還看不出舉辦日期的規律性,所以會在何時舉行就要定時注意官網公告。
    • ※ I・Doll (アイドール) 是在日本舉辦了多年的人偶娃娃同好交流展覽活動,每年會分別在日本的東京 (東)、名古屋 (中)、大阪 (西)、福岡 (南) 等地舉辦展出數次,2012 年才頭一次移師日本海外來到台灣舉辦第一場活動,從去年的經驗看起來舉行的情況大概穩定了,以後應該會成為台灣娃圈每年固定展出的活動之一。
    • ※ 雖然是來自日本的娃展,不過其實攤位還是以台灣本土申請者為主,僅有少數的日本個人或團體會向主辦單位遞出申請來台參展,像知名的人偶立架製作者 SELEN'S 就曾來過。

以上活動的舉行日期是以過去五年來的紀錄資料為參考之根據,實際舉辦的日期還是要以各活動的官網公告為準。

順便一提,今年年內接下來會舉辦的娃展,計有:

  1. 5 月 17 日在台北市台灣師大公館校區舉行的 I・Doll Taiwan 4;
  2. 8 月 1 日在新北市三重綜合體育館舉行的第 9 屆皮諾丘的夢之島;
  3. 10 月 4 日在台北市台灣師大公館校區舉行的霍夫曼的玩具箱 4;
  4. 10 月 24 日在台北市台灣師大公館校區舉行的 I・Doll Taiwan 5。

至於 TWDP 則還沒公告,不過我想主辦單位今年應該也不會缺席才對。

補充一點,除了以上的娃展之外,其實在更早之前還有同樣在台北舉辦的「心辰之星」娃展;不過很可惜在 2012 年 7 月辦完第七屆、也就是最後一場活動後就終止了。以上是我手頭上的資料,如果讀者有更多資訊願意補充的話,歡迎提供。


接下來要談的內容則比較偏向給第一次參加娃展活動的讀者看,包含一般參觀訪客的入場程序與活動時應注意的相關細節。

按照這幾年的慣例,娃展舉辦當日的活動時間通常是從上午 10:30 到下午 4:00 左右。參訪來客在提早抵達現場後,要先到入口處的櫃檯購買「場刊」做為門票,然後就可以到等待入場的訪客人龍的最後面跟著排隊等待進場。場刊一本的價錢是 100~150 元,內容除了攤位表及參訪須知之外,視當天活動內容而定,可能會夾帶抽獎券或是 One-Off 抽籤單,剩下的就是部分攤位的介紹或廣告了。

入場的時候,工作人員會在訪客的手背上蓋上活動手章,訪客入場之後就憑手背上的活動手章自由出入展場,所以如果中途有什麼事要出場處理或是去吃飯然後再入場的話,就靠這個活動章做為識別了。若是身上帶了可能影響行動的隨身物品或行李,可以在入場後拿去服務台的寄物處寄放。

在場內參觀時,應遵守以下的基本禮節:

  • 除了不要跑跳追逐或大聲喧譁之外,也應避免肢體的大動作並隨時留意四周,以免碰倒攤位上的娃娃或物品,因為其中有些娃娃或商品可能價值不菲。
  • 未經攤位人員同意,不應任意碰觸攤位上展示中的物品,同時不要重壓攤位桌子以免「翻桌」。
  • 要拍照攝影前,應先取得攤位人員同意。一般說來,大多數的攤位都會允許訪客拍照,但有些攤位會特別標示「禁止拍照」的牌子,因此若要拍照的話,最好先輕聲詢問「請問可以拍照嗎?」,畢竟禮多人不怪。另外,依據不成文的慣例,在場內拍照時請勿使用閃光燈
  • 禁止吸菸。
  • 通常來說,小孩 (特別是五歲以下的幼兒) 是禁止入場的,若讀者要帶小孩前往,請先查詢活動官網的規範是否允許。寵物亦同。

這邊沒寫到的部分,讀者可以上官網查詢,或是在娃展活動當日查閱場刊內容。


呼~寫到這邊也差不多了。本文內容若有漏誤,還請讀者不吝提出指教。


相關文章:


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月全食

DSC03575-2

話說這個月的 4 月 4 日那天是發生「月全食」這種難得一見之天文現象的日子,其實我本來也不曉得的;不過就在月全食的前一天晚上,還是被我這個整天在網路上閱讀各種情報資訊的阿宅留意到了這則沒什麼人注意到的消息,既然知道了那就更不能錯過參與這場天文盛宴的機會囉!

這天的月全食過程時間表是:

16:59 月球進入地球半影區 (台灣地區不可見)
18:07 月出 (月球東升於地平線上)
18:16 初虧 (月盤出現缺角,月球開始進入地球本影)
19:54 食既 (全食開始,月球完全進入地球本影)
20:00 食甚 (月球進入地球本影最深處)
20:06 生光 (全食結束,月球開始離開地球本影,月盤出現亮區)
21:45 復圓 (月盤恢復完整圓形,月球完全離開地球本影)
23:00 月球離開地球半影區

※ 關於每月天文現象的相關資料,讀者可上中央氣象局的天文星象區查詢,上述時間表就是從那兒來的。


當月食開始的時候,由於我當時正在煮晚餐,本來我還有點懶得出去看、只想待在電腦前看直播的說;不過我一邊吃著飯、一邊坐在電腦前看直播影片,愈來愈覺得好像有點不過癮…看看時間,月食過程再過幾分鐘即將進入最精采的全食階段,而且外頭的天空狀況也不錯。於是在拗不過內心的衝動之下,我還是拎了相機和腳架到頂樓觀賞月食。

※ 當日的月全食直播之中,我覺得彰化高中天文社和台中一中天文社的品質比較好:


上了頂樓一看…哇喔~好壯觀的景象啊!果然沒白來。

DSC03574-2

上了頂樓之後,一位老伯出現在我面前,原來已經有人捷足先登:住在同棟大樓的某位老伯早已經架好相機在觀賞月蝕了,他不太會拍月亮,還向我請教了一番呢!


我把腳架和相機架好,此刻月食正好剛進入全食的「食既」階段,先拍一張照片下來:

DSC03569-2

由於地球大氣折射與散射了部分的陽光到月球上,而紅色光又是陽光中波長最長的色光、受到散射影響程度不大的緣故,因此全食中的月亮呈現暗紅色的樣子。


六分鐘後,此時的月球沿著軌道運行到距地球本影中心最近的深處,月全食進行到了「食甚」的階段,也就是整個月全食過程中月亮最暗的時刻。不過看起來怎麼月盤的右側邊緣還是蠻亮的呢?我猜或許是這次月食中,月亮的軌道只有稍微削進地球的本影區吧!

DSC03575-2

18 分鐘後,月食進行到「生光」階段之後約十分鐘,月盤的右側已經有一小塊光亮區域了。

DSC03582-2

過了十分鐘,光亮的區塊似乎更大了一些。

DSC03591-2

又過了十分鐘,光亮的區塊好像又比先前變大了一些。

DSC03595-2

說實在話,月蝕過程還蠻漫長的,就這樣等待著也頗無聊,來找找有沒有什麼其他有趣的天體吧!看看天頂,有一顆星星特別亮,我猜應該是木星。於是我拿出手機,打開 Google 天象圖 App 查了一下,果然是木星無誤。讀者知道嗎?用傻瓜相機就可以拍到木星的四大衛星 (又稱「伽利略衛星」) 喔!可惜我的微單眼相機掛載的是標準鏡頭,焦段比我的舊 DC 還短,拍不太出來,四大衛星中只有木衛四 (Callisto,卡利斯托) 一顆衛星在照片中比較明顯,下面照片中最靠近木星的那個小點就是了。

DSC03598-2

至於上圖中在畫面上半部的紅線是什麼?老實說我也不清楚,因為是拍完照片時才發現的,紅線上還有規律定時發出的紅光,我推測可能是在高空飛行時路過的飛機吧!但是當時我卻沒聽到飛機的引擎聲倒是有點奇怪就是了 (或許有讀者會說是不是人造衛星?基本上不太可能,人造衛星上不會設置這種定時閃光浪費能源的裝置設計)。言歸正傳,比對 Google 天象圖中的星象,木星這時候正位於巨蟹座內,我再拍了一張照片並做上標示,讀者看了會比較清楚:

DSC03600-3

除了木星之外,另外在西邊的天空中有明亮的金星;但是因為其位置接近地平線、都市光害較嚴重的關係,所以我就不拍它了。


回過頭來繼續觀賞月食吧!這時候月盤已經有將近一半都處於亮區了,可以明顯看到地球邊緣的影子清楚地落在月球表面上。由於強烈月光的影響,而我的相機鏡頭又沒有遮光罩,所以照片中在月亮的左下角還出現了鏡頭所反射的月球呢!一實一虛,看起來有點奇幻世界的感覺。

DSC03605

裁剪畫面來特寫一下:

DSC03605-2

老實說這張照片在拍攝時應該再縮減一些曝光時間會比較好,當時我忘了調整算是失誤。


月食過程觀賞到這邊,我也沒什麼興趣再拍下去了,反正最後就是變成圓圓的滿月。天空中沒什麼雲,星星看起來都很亮,最後就來拍一下位於天空西側、因春季到來而即將西沉、冬季星空中最搶眼的獵戶座作為結束吧!

DSC03607-2

各位讀者認得出來嗎?標示一下星座線就比較清楚了:

DSC03607-3

要拍星空的話還是去山上之類遠離光害的地點比較好,這張照片的曝光時間只有五秒,實在是看不出什麼東西,即使是壯麗的 M42 獵戶座大星雲也只能看出來幾個小霧點,要是能曝光更久一點的話就精采了,連馬頭星雲都能看得出來;不過在那種情況下,相機就得架上赤道儀了,不然會拍出星軌而不是星點。



本文相簿連結:


日暮時分遠眺

半個月前的某一天傍晚約莫六點左右,在電腦前坐了一下午的我好不容易總算把黏在椅子上捨不得離開的屁股拔起來、準備去料理晚餐時,不經意朝窗外看了一眼…

「哇喔~好棒的天空景象啊!」

於是乎我就興沖沖地拿起相機、快步登上頂樓拍下了這幅天空中的卷雲有如潮水般湧去的美麗照片:

DSC03562-3

春天來臨,過去數個月總是灰茫茫的冬季暗沉天空,總算露出了讓人心情放鬆的寶藍色。


太陽已下山,往東邊瞧瞧吧!東昇不久的半月正高掛在天球中,地平線上的中央山脈諸山稜線也因為好天氣的關係而浮現於雲海之上,兩者相映成趣。

DSC03563-2

照片中的山就是大家熟知的大武山,位居中央山脈的南段,在天氣好的時候,從高屏市區往東邊遠望就可以看到它壯麗的身影巍然屹立於大地之上。

DSC03566-2

嗯~還是標一下照片中的山名好了,讓大家認識一下。

DSC03566-3

抬頭看看天空中的皎潔明月…

DSC03567

把照片剪裁一下來個特寫吧!真是漂亮。

DSC03567-2

然而這時我還不知道,其實再過幾天的月圓之日即將發生月全食呢!

所以就繼續看下一篇《月全食》吧!


本文相簿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