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本週網摘 [2009-09-20 ~ 2009-09-26]

時事評論:


鑑古知今:
  • 【3分半鐘的2000年東亞】
    • 『以後若有人再叫說,台灣自古以來是中國的領土,給他們看這影片,包他們口咬一顆大蘋果。』

可愛娃娃/人偶:
新奇趣味:
資訊 / 科技
自然科學:
生活實用:
為人處世之道:

在部落格上用每週網摘做微網誌備份

  首先是閒聊。

  最近二個月都沒寫新文章,一方面是時間大都放在 plurk 和 twitter 上了,另一方面是我訂閱的 rss 有一百多個,幾乎每幾分鐘就有新文章等著我看;結果每天花在 plurk 和 Google Reader 上的時間就得佔掉我四個小時以上!而且就算花了這麼多時間,我在 Google Reader 上的未讀文章數仍然長時間保持在四五百則以上... Orz

  這樣的結果就是更沒有時間寫文章了,看來得好好管理一下時間的運用才行。活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真是辛苦呀!

  閒聊結束,接下來是本篇的正題了。話說幾週前在使用 twitter 的時候,發現我持續用了快二年、發佈了超過四千則的推文 (tweets),竟然不知何時消失了,只剩下三百多則最近二個月的推文!這點出了一個問題:放在 twitter 上的資料並不保險。google 了一下,才發現在國外早就有許多相同的案例發生過。因此相對的,和 twitter 同樣具有微網誌性質的 plurk,將來也可能會發生相同的問題。

  既然有這樣的問題,那就要提到「備份」這件事了。任何數位資料都有存放的風險,所以才會有備份機制的出現,本身是從事資訊相關工作的我對於這點當然是十分清楚,所以網路上才會有對應 twitter 和 plurk 的服務或應用出現。不過基於 twitter API 的限制,這些 twitter 的備份服務能夠取得的推文資料也不是全部 (印象中好像是只有最近的三百則而已),就自己之前使用過的經驗,我覺得這樣的解法並不是很完善。

  雖然說我會寫在 plurk 和 twitter 這類微網誌上的東西,基本上都是些資訊分享的連結,或許隨著時間過去就算是丟了也沒什麼關係;不過如果一路看下來,因為我會對每一則連結加上自己看過後的註腳和心得評語,對我個人來說還是很有可看性。於是我便萌生了想要保留備份這些推文和噗文的念頭,保留的方法則是固定每週進行整理,寫成一篇專文放在 blog 上。

  這樣做的話,一方面可以將自己看過覺得有用的資訊繼續留在網路上分享,讓其他網友更容易找到相關資訊;二方面也達到了備份的目的,因為 Blogger 有提供 blog 備份的功能,而且我也有定時備份的習慣;三方面對我來說,也有將平時產生的散亂資訊,加以再重新整理溫習的好處;最後,還可以讓瀏覽的訪客停留更久的時間,像是我常逛的好幾個日本網友部落格,都有做網摘的習慣,每次看到這樣的文章就可以讓我看好久。何樂不為?

  那麼下一篇就是這一週的網摘。之前的呢?就另外找時間再慢慢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