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1/6 娃娃的製作教學

  週五的晚上,正在努力清空 Google Reader 裡數百篇的未讀文章時,看到了這一篇製作 1/6 娃娃的教學文:

  作者把自製 1/6 娃娃的步驟圖文並茂地一一寫了下來,相當值得參考。所以我就寫這一篇做個筆記吧!

  (其實之前已經看過好幾篇教學,不過這篇算是做起來最簡便的,所以就特別挑出來介紹。)

  內容雖然全是日文,不過現在網路上很多翻譯網站和工具,語言的隔閡應該不是問題,不懂日文的人請多加利用。

  簡單來講的話,就是 ...
  1. 挑個自己喜歡的造型、並且植毛完畢的 Obitsu 21-01 娃頭。
  2. 依自己喜歡的長度及樣式,將頭髮適當地修剪一番。 (當然不是你自己的頭髮,是娃的頭髮,不要剪錯了)
  3. 把娃頭用筷子插好固定以便支撐及拿取後,將插著娃頭的筷子插入一個適當的小口瓶中,以便讓娃頭立起來,準備對頭髮進行熱燙。
    • 燙髮前先梳整好頭髮的造型,然後用適當的工具固定。
    • 用來燙髮的熱水溫度,大約 80 ℃ 左右即可 (可以再燙一些沒關係)。
    • 避開軟膠娃頭的部分,移動熱水壺,將頭髮浸入熱水中進行燙髮作業。
  4. 燙好後用毛巾或面紙,將頭髮上的多餘水分吸掉,然後至少靜置一日讓其自然風乾。
  5. 準備畫臉。需要的工具有:
    • Liquitex 這個品牌的不透明,乾掉後耐水性的壓克力顏料產品。
    • 調色皿。
    • 棒材為竹籤製的超精細綿花棒。在修正細部時很好用。(不過我想一般市售的嬰兒用超細綿花棒就可以了)
    • Liquitex gradation medium (リキテックス グラデーション メディウム),這是一種凝膠劑,用來和前面提到的顏料混合,以便減低乾燥的速度。不然顏料一畫到娃頭上會馬上乾掉。
    • 畫筆。當然要用筆頭細的,不過太細的話用起來反而不穩定。
    • 筆洗。
    • 面紙。吸水、擦筆用。
    • (以上的 Liquitex 工具在美術用品社都有賣,沒有的話也可以找到替代品)
  6. 用保鮮膜固定好頭髮。
  7. 開始畫臉囉!先沾些水用很淡的茶色將五官的形狀大致畫出來。在畫的時候一邊畫一邊用鏡子確認左右臉的對稱及平衡。
  8. 眉毛、雙眼皮、嘴巴等部分的線條,用茶色正式畫上去,再塗上眼白及眼瞳的部分。
  9. 為眼睛加上黑色的主線,然後在眼白上加上一點陰影,眼瞳的部位依喜好適當塗黑。
  10. 為眼瞳的部分加上白色的亮光修飾,最後在二旁的臉頰加上腮紅。顏繪的作業到此就結束啦!
  11. 對頭髮進行最後的整理修剪,並適當修剪前髮/瀏海的部分使其高於眼部。為了避免這個步驟傷到好不容易畫好的臉,可以在畫上顏料的地方塗上一些消光漆進行保護。
  12. 準備好娃娃的素體,小女孩體型的話用 21~23 cm 的素體,青少女則用 25~27 cm 的素體。
  13. 若是使用 Obitsu 1/6 的素體,因為表面太光滑的關係可能會讓娃的肌膚看起來不太自然,這時可以用水砂紙磨一磨進行消光處理。不過這個步驟要很有耐心就是了...
  14. 身體搞定後,把娃頭接上去,最後給娃娃穿上喜歡的衣服就完成啦!

  如何?很簡單吧!(拖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欲以匿名留言的讀者,為了便於分別您與他人,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欄位直接選用「名稱/網址」,然後僅輸入名稱不輸入網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