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在路上撿到了小狗小貓的屍體要怎麼辦?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如果走在路上的時候,發現地面上躺著一隻小狗或小貓等小動物的屍體時,而你又不想當成沒看到一走了之,該怎麼辦呢?

  因為在 plurk 上有同事問到了這個問題,而我也特地去查了一些資料,所以寫下來做為筆記。

  碰到這種情況,為了衛生上的考量,通常是送去火化。有人會想說找個地方挖個洞把牠埋了不就好了嗎?並不是說不行,但這種做法若沒有處理好、或是動物本身帶有傳染病的話,可能會造成土壤甚至是地下水汙染的問題。至於台語裡的傳統俗話說「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就更不用提了。

  那麼要送哪裡火化呢?如果是台北和高雄的話,可以送到動物衛生檢驗所,有提供動物屍體委託焚化的服務,費用也較低廉。若是其他縣市,請洽詢該縣市的動物防疫所

  如果要更講究一點,民間也有私立的動物火葬場,有養寵物的人通常會在寵物往生後把寵物送到這裡處理,因為還有納骨塔之類的服務,當然費用也比較高。

  以下是全國的動物火葬場列表 (引用自米克斯樂園)


  如果再有佛心一點的話,你可以再唸些佛號或經咒超渡牠,讓牠別繼續在畜牲道裡受苦,那當然是最好不過了。

  希望以上資訊對各位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欲以匿名留言的讀者,為了便於分別您與他人,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欄位直接選用「名稱/網址」,然後僅輸入名稱不輸入網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