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單車環島日誌] 帶著妹妹去環島 Day 3(1/2)

(接上一篇:[單車環島日誌] 帶著妹妹去環島 Day 2)


米米&芊芊_02-1


2010 年 8 月 9 日星期一,天氣陰,今天是單車環島的第三天。

早上 8:00 起床,歷經昨晚一夜好眠,身體也充分休息過了,雖然感覺精神不錯,不過關鍵的兩條腿狀況還是不太好,大概是疏懶已久的肌肉還在適應前二天下來的高強度運動吧!不過這趟環島單車旅程還是要繼續騎下去的,讓我來看看地圖…嗯~今天可能也沒辦法騎太遠,就騎到基隆市好了。

下圖是我在這一天騎行的大略路線,也就是從舊石門鄉的白沙灣到基隆市,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點擊這個 Google Map 自訂地圖看完整的路線。

Day 3 路線-001

下樓來到旅館餐廳享用自助式的早餐,我盛了稀飯,並夾了一些醬瓜、小菜和滷蛋來吃,選擇很傳統的中式早餐。

早餐_01-001

不過吃到滷蛋的時候,我的腦袋上突然冒出了一個驚歎號:「咦!?這個滷蛋怎麼跟一般的滷蛋口感不太一樣,好好吃啊!」

糖心蛋_01

於是我把咬了一半的滷蛋放在碗裡仔細端詳一番,蛋黃呈現出不是全熟而是有點晶螢剔透的半熟樣子,半甜半鹹的滷汁味道滲入蛋白和膏狀的蛋黃裡,嚐起來相當美味香醇。然後我走過去問餐廳櫃檯的大嬸…

糖心蛋_02-001
我:「阿姨,請問這是什麼蛋啊,怎麼這麼好吃呢?」
大嬸:「喔,這是本店大廚特製的糖心蛋,你沒吃過嗎?好吃的話就多吃一點,還有很多。」

這個糖心蛋真的有夠讚,頭一次吃到糖心蛋的我一連嗑了四個才在擔心攝取過多膽固醇的理由下止住。各位讀者若是有機會來到這邊住宿的話,絕對不能錯過!

※ 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就順便找了一下糖心蛋的做法,下次來試試看。有興趣的讀者請參考這一篇文章:【超簡單糖心蛋(半熟蛋)】


吃早餐的時候我發現外頭天空陰沉沉的,飯還沒吃完窗外就下起雨來了。這可不妙,今天的旅程要怎麼辦呢?也只能等雨停啦!吃完早餐回到房間,上個大號並整理好行李後,我躺在床上休息、滾來滾去,直到退房時間將近時才起來看看窗外,這時雨勢已經變小到只剩毛毛細雨的程度了。看看手錶,時間是 10:20,我沉吟了一會後決定退房準備出發。今天的看板娘是這兩位…

米米&芊芊_02

米米 米米:「哥哥要出發了嗎?我準備好了!」∠(´゚∀゚`)ゞ
米米

芊芊 芊芊:「等你很久啦,哥哥。」( ゚ω゚)~♪
芊芊

離開前再回頭看看白沙灣的海灘…

白沙灣_01
白沙灣_02

還有街上的石花凍招牌… 禁不住嘴饞又買了一杯來喝。

沿路有不少賣石花凍的店家

正式出發囉!繼續順著台 2 線北部濱海公路往東前進,前面不遠處就是台灣最北端的富貴角 (底下照片左邊的半島)。

往富貴角前進_01

我騎呀騎、騎呀騎…

往富貴角前進_02

不到五分鐘,就騎到了富貴角旁邊的富基漁港

富基漁港_01-001

嗯~就在這裡稍微停下來看看吧!富基漁港不是很大,小小的港灣內,停著五、六隻早上剛出海回來的小漁船。港邊的小沙灘上,有著零星的礁石、被海浪沖上岸的一些垃圾和染上些許漁船油汙的沙子。

富基漁港_03
富基漁港_02
富基漁港_04

芊芊 芊芊:「有船船!」
米米 米米:「混雜著礁石的沙岸滿特別的,可惜被汙染了。」
米米&芊芊_02-1
富基漁港_05

底下這是往西邊方向、也就是麟山鼻和白沙灣看過去的樣子。

富基漁港_07

離開富基漁港,再往前騎過一個小坡…

爬坡_01

就來到富貴角公園了。

富貴角公園

在停車場把車子停好,我帶著相機和兩個小丫頭準備在這裡繞一繞。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這個引導前往「台灣最北端 富貴角燈塔」的方向指示牌。在背景左邊的是空軍雷達基地的營舍,右邊的圓球建築則是空軍的 CRC 巡天雷達,負責監看台灣北方的領空狀況。

台灣最北端_富貴角燈塔

在停車場旁有一塊富貴角遊憩區的說明立碑,上頭寫著:「富貴角是台灣最北的岬角,系由第四紀大屯火山群的竹子火山熔岩流入海中所形成的,屬於緩斜的河階岬角。」

富貴角遊憩區_芊芊_01
芊芊 芊芊:「哥哥,把鏡頭照過來!」
Scarfman Scarfman:「別急,在拍了。」
富貴角遊憩區_芊芊_03

大大圓圓的雷達站是個相當引人注目的地標。

雷達站

接下來依照指示牌的導引,順著園區內的東側步道往前走一小段路後,往北邊看可以看到二位走路的遊客…誒~不是,是一往無際的大海,是的,我來到台灣的最北端了。

富貴角海邊_01

步道旁有一塊解說牌,上面寫著老梅這個地方的海岸特殊景觀「石槽」。(事後我查了地圖才知道,「老梅」是位於富貴角東側的一個地名,這裡的聚落叫做「老梅村」,石槽就是老梅村海邊所擁有的特殊地質景觀)

老梅海岸_特殊景觀_石槽_01

山坡上的這堆石頭就是石槽嗎?嗯~看起來不像…

岸上突出的石堆

往西北邊看,岸邊的那堆石頭就是石槽嗎?嗯~看起來也不像…

岸邊的風陵石_01

往東邊的遠處看,咦~這個地貌特徵有點像解說牌上的照片,縱向入海的礁石溝槽,應該就是石槽了吧!

老梅海岸_特殊景觀_石槽&綠色礁岩海岸

走沒多久,又出現一塊解說牌,上頭寫著「綠色礁岩海岸」,看樣子應該就是上一張照片中那些綠色的藻礁吧!

綠色礁岩海岸

一邊走著一邊觀賞海景,岸邊出現一大堆岩石…

岸邊的風陵石_02

仔細看的話也能發現在石縫中卡住了不少潮水帶來的垃圾和漂流木…

岸邊的風陵石_03

出現了!是野生的解說牌!原來這些岩石叫做「風稜石」,是大屯火山群古時候噴發所帶來的安山岩在經過東北季風長期吹蝕後,所產生含有許多尖銳稜角的岩塊。

風陵石
岸邊的風陵石_04

在步道上走著走著,突然發現旁邊乾涸的排水溝裡有美麗的野花盛開著…

山溝裡的天人菊_01

後來我上網 google,才知道原來這種美麗的小花叫做「天人菊」。

山溝裡的天人菊_02
山溝裡的天人菊_03

走著走著,不知不覺間富貴角燈塔已出現在眼前。這裡就是台灣本島的最北角了。

富貴角燈塔

來到燈塔門口,上頭寫著「財政部關稅總局富貴角燈塔」,原來這燈塔是財政部在管的。

DSCF3695


芊芊 芊芊:「耶!我來到台灣的最北端了!」( ゚∀゚)ノ
Scarfman Scarfman:「是啊,而且是全世界第一個來到台灣最北角的もこ娃娃喔!」( ゚ω゚)
DSCF3688-001
DSCF3687

芊芊 芊芊:「看我擺個記念姿勢…」( *´д`)﹁
Scarfman Scarfman:「為什麼要擺出自刎的姿勢呢?」( ´,_ゝ`)
DSCF3693
DSCF3691
芊芊 芊芊:「原來台灣最北端的海看起來是這樣的啊…」( ゚_ゝ゚ )
Scarfman Scarfman:「不然妳覺得應該是怎樣?」( ゚ω゚)a
DSCF3694
DSCF3696

此時已經是中午 12:40 了,大中午的富貴角公園沒什麼人,雖然逛起來很輕鬆,不過卻也很熱,而且我還空著肚子,該去找吃的了。於是我啟程離開,騎上台 2 線繼續旅程。

(待續…)


(繼續看下一篇:[單車環島日誌] 帶著妹妹去環島 Day 3(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欲以匿名留言的讀者,為了便於分別您與他人,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欄位直接選用「名稱/網址」,然後僅輸入名稱不輸入網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