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陽台外的綠色訪客

Scarfman Scarfman:「前幾天有個全身綠色的訪客來到我家陽台外面…」( ´_ゝ`)
NIA 妮雅:「外星人!?」Σ( ゚∀゚) !
米米 米米:「呀啊~別再說了,好恐怖!」(; >д<)
芊芊 芊芊:「鴿子先生,是你?」( ゚д゚)?
鴿子 鴿子:「咕咕咕咕!」(干我屁事!) (╬ ゚▽゚)

我家陽臺外面有一個大約碗公大的小盆栽,是我老妹的。在三年前原先種在裡面的植物死掉了,我看它空盪盪的擺在那邊也不太好 (因為我老妹完全懶得處理),於是就把吃完橘子剩下的種子隨手種了二顆下去 (搞不好是柳丁,我沒什麼印象,記不清了),看能不能長些什麼東西出來。雖然我並沒有想要特意照顧它,只是偶爾看看情況給它澆澆水,不過二年多下來竟也長成了一棵小小的橘子樹苗,儘管因為土質似乎有點問題而長得不是很好就是了。

前幾天我發現在這棵小樹苗上出現了幾條小毛蟲啃食樹葉,當時我看了很不爽,但是又不想殺生,於是就把牠們抓下來放在盆栽裡遠離樹苗的一個角落,再把被牠們啃過的樹葉摘下來,和牠們放在一起,「你們肚子餓的話就吃這些樹葉吧!別來啃我的樹。」我心裡咕噥著。

今天在陽臺洗晾衣服的時候,發現其中二條小毛蟲又爬回我的小樹苗上,而且其中一條已經變成綠色的大毛蟲了。

DSC02151
DSC02150

乍看之下還挺漂亮的,也不像有毒的樣子,摸摸牠給一點刺激惹牠生氣的話,牠還會從頭上伸出紅橘色的肉角!挺可愛的。於是我一時興起就上網 google 看看牠們是什麼蝶或是蛾。結果揭曉,原來是無尾鳳蝶 (Papilio demoleus libanius) 的幼蟲。由於無尾鳳蝶的幼蟲和玉帶鳳蝶的幼蟲很像,我還一度無法判定到底是哪一種;不過在看到牠的肉角和另一隻四齡幼蟲的背部斑紋樣子後,就確認就是無尾鳳蝶無誤了。照片中的綠色毛蟲是無尾鳳蝶的五齡幼蟲,已經到了幼蟲的最後一個成長階段,再接下去就準備開始化為蛹了。

底下這張照片中的就是無尾鳳蝶。(※ 照片作者為 alexwhite521,以創用 CC 2.0 條款授權)

無尾鳳蝶 Papilio demoleus libanius

今天的風挺大的,風一直吹著樹苗的枝葉讓停佇在上頭的毛蟲晃來晃去,令我很難拍照,於是我就把牠抓下來放在地上…

DSC02159

哈~看起來好無辜的表情!儘管在蟲身前段背上兩側看起來像眼睛的黑斑是為了欺敵的假眼班,並不是真正的眼睛就是了。

拍完照片後再把牠放回樹苗上。來拍一下假眼斑的特寫…

DSC02161
DSC02166
DSC02162

這是背部的樣子。

DSC02165

底下這隻是另一隻四齡或三齡的無尾鳳蝶幼蟲,看起來像鳥糞的體色是保護色;和玉帶鳳蝶幼蟲的分別就是看尾部的白色斑紋,無尾鳳蝶的幼蟲在這邊的白色斑紋是左右分開的,不像玉帶鳳蝶是連起來的,我也是靠這一點才確定了牠的身份。

DSC02171

在驗明了正身之後,我把剩下二條還在雜葉堆裡休息的一齡和二齡幼蟲也放到樹苗上來,讓牠們好好長大;因為多數蝴蝶幼蟲的天敵眾多,啃食的樹葉量不大,而成蟲又是散播花粉的大功臣,算是益蟲。

無尾鳳蝶是都市很常見的蝶類,在台灣有半數種類的鳳蝶喜歡在芸香科的植物 (就是柑橘、檸檬、葡萄柚這類植物) 上產卵,如果讀者也想邀請這些可愛的訪客,下次在吃完橘子或柳丁之後別忘了留下幾顆種子拿來種植喔!


本文相簿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欲以匿名留言的讀者,為了便於分別您與他人,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欄位直接選用「名稱/網址」,然後僅輸入名稱不輸入網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