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科學新知] 酵素引擎,燃料電池科技新方向

  在科景新聞看到這篇有關於燃料電池技術的新發展,正如文中所說,氫氧燃料電池目前最大的瓶頸就是在於用來加速電化學反應的催化劑材料,能有這一新的突破就更讓人期待未來的發展,希望能在一二年內有容易製造又便宜的燃料電池商用化 (實際上已經有這樣的商品在發展或推出,不過價格與效能還無法讓人接受,大多仍停留在實驗改良階段),這樣我的筆電就不用再帶著笨重的充電器了 (據說今年底已有相關的筆電機種正式投入生產)。個人覺得這篇新聞很不錯,推薦給大家:


  應用科學:酵素引擎,燃料電池科技新方向

  能源危機、全球暖化,此類議題逐漸被世人廣泛討論,如何發展一個新的能源使用形式,降低對石油的依賴並且對環境造成的污染也可降至最低,一直是科學家努力的方向。其中,燃料電池科技一直被視為重點發展的領域,尤其是氫氣燃料電池。氫氣的氧化反應其每單位分子量所生成的能量比為所有已知反應中最高的,因此被視為發展重點。過往對於氫氧燃料電池的核心,催化劑本身的材料研究,大多以鉑(Pt)、鈀(Pd)等貴重金屬作為研究材料。由於此類金屬在催化氫氣氧化的反應過程中,過度的氧化還原會因為系統中含有氧氣等小分子使得催化劑本身逐漸失去活性。(註一)因此,如何改善這些缺點進而應用在燃料電池科技上,一直是科學家們努力的方向。Karyakin等人利用氫化酵素(Hydrogenase)製作成電極,並對其電化學的特性加以測量,發現其發電的效率與現今使用的鉑(Pt)電極相比不相上下。此結果發表於近期的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 <詳全文>



  有興趣的可以看看以下幾個網站:
  覺得這東西距你遙不可及嗎?其實可以自己買來玩玩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欲以匿名留言的讀者,為了便於分別您與他人,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欄位直接選用「名稱/網址」,然後僅輸入名稱不輸入網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