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職場手札] 副總妳想幹什麼?

  晚上七點多下班離開公司前,副總叫住正要走出門口的我,問說:「你願不願意做二倍的工作、領三倍的薪水?

  這個突如其來的問題還真是犀利啊!不過我很乾脆地一口回絕說:

不要!


  「那如果做多一倍的工作、領二倍的薪水呢?」她又問。

  我一聽愣了一下,暗忖:「副總妳當我是笨蛋嗎?這條件比剛剛更差了耶!XD」我當然更乾脆地又一口回絕說:

不要!



  回到家後,正在煮著水餃泡麵當晚餐的我反覆思索著這個問題 ...

  「副總,妳這麼問我是想幹什麼呢?該不會是想拔擢我當專案經理吧!?XD


  姑且不管副總問我這個問題的真意是什麼,我想副總對我回答說「不要」的理由應該更好奇。特別是在現在一堆人失業或是被公司強制休無薪假的社會氛圍下,我這樣的反應大概會被許多沒工作、想爭取還沒有機會的人給拖出去打吧!XD








  當然,我也有自己的理由...


  其一,我不希望為了工作或高薪而犧牲生活的品質。

  在去年離開這家原先待了六年的公司後,我到了另一家做手機軟體的公司服務。雖然每天早上可以十點才到公司,可是晚上離開的時候幾乎都是子夜時分了,我的生活變成只有工作,完全沒有其他時間看看其他我所感興趣的東西和管理生活上的瑣事。最後,我只待了二個月就走人了。

  工作時間如果從八小時成為二倍變成十六個小時,那我的日常除了工作之外,不就只剩下吃喝拉撒睡了嗎?

  據說台灣首富鴻海集團老闆郭台銘的生活是這樣子緊繃著過的;不過很抱歉,我不想當郭台銘,我只想當自己。

  有人會說:錢也變多了不是嗎?

  相信我,這些錢會在多年以後,用來支付你龐大的醫療費。

  離開那家待了二個月的公司後,我休息了半年,體悟出一句話:「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是生活的全部。」在工作之外,我還有更多想追求的事物。

  所以後來我又回到了這家待了六年的公司繼續工作,因為可以準時下班。(上頭也很高興我回來了,畢竟我在外頭人家可是搶著要啊!)


  其二,比起當經理,我還是比較喜歡當工程師。

鈴鈴鈴鈴:「不過副總沒有說要升你當經理呀!」


  我當然知道,這只是假設、假設。

  在國外,很多高強的 programer 都不是什麼高階主管,只是個小小的工程師。不像台灣,一堆工程師在年過三十之後,就想快快成為專案主管或經理之類的管理階層。這也是在台灣有一堆軟體專案做不好的原因之一 ...

  技術厲害的人都去當經理或主管,那誰來寫出功能很強、程式碼很短、效能很高、沒有問題的軟體呢?

  現在業界優秀的軟體工程師可是很難找的啊!注意,我說的是「優秀」,這包含了四層意義在裡面:技術熟練經歷豐富、不斷追求新知擴展自己的領域、能迅速找出問題並加以解決、能融洽配合團隊進行專案開發。

  比起管理專案,我還是對怎麼寫出功能很棒、技術很強、用的人覺得很好用、接手的人能輕鬆維護的程式比較有興趣。至於寫出來的東西有沒有人用,那不是我要傷神的問題 (所以才需要 sales 啊!)。當個專精於技術、汲汲營營於新知的工程師才是我想走的路,就像蘋果電腦一號的發明人 Steve Wozniak 一樣。

  我超愛由 Wozniak 的朋友鮑姆所說,當初用來說服 Wozniak 離開知名科技大廠 HP、和夾不死 (Steven Jobs) 一起創辦蘋果電腦公司的一句話:

『你可以當個工程師,然後成為經理人,並且賺大錢;
或者你也可以當個工程師,而且繼續當工程師,然後賺大錢。』



  寫太多字了,需要可愛的美眉來調劑一下畫面...





(圖片為網路流傳,如有侵權請來信告知)




  其三,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上,長期下來不但會讓工作變得無趣,而且無法進一步成長。

  網友 gradlive 說,「選擇了興趣為工作之後,這份工作再也不是興趣了。」、「人們會逼自已把興趣搞到了無生趣的地步。

  我覺得很有道理。

  這就像一個很喜歡吃糖的小女孩,讓她三餐加宵夜全都只能吃糖,不出一星期她就會央求不要再讓她看到糖了一樣。

  我沒告訴副總的是,我每天除了工作之後,還要看上百篇的網路資料或文章啊!(我 Google Reader 裡訂閱的 RSS 未讀文章經常性的在一千篇以上 ...)

圓圓圓圓:「以及二集以上的動畫!」
ScarfmanScarfman:「這個就不用提了...」


  這些資料或文章,包羅萬象,從看似無關的動漫、政論、國際要聞,到與工作相關的技術討論或業界科技新知。在內化之後,往往成為我工作上的靈感來源或可用之器。

  如果看這些資訊的時間都用在工作上,長遠下來,不但對員工 (我) 的創造力沒有幫助,還會讓員工對工作感到無趣煩悶,最後往往是離職收場。

  幾年下來,我看到不少同事的諸多離職原因中,都不缺這一項。

  當然這是對有一點點資訊焦慮症的我來說啦!至於其他同事對這些有沒有我這麼勤,就不提了... (當然絕大多數是沒有,這也是我在公司的賣點之一)

  另外,就算員工很懶得接收各種資訊,公司也應該設法提供更多樣化的管道,讓員工能被動吸收除了工作外的資訊以便隨著工作成長。如果不行的話,與其增加留在公司的時間,那我還不如早點下班做自己喜歡的事。

  況且現在各公司不都在喊著要節能省成本嗎?那我準時下班關電腦,公司的大頭們還應該感謝我才是。




  寫到這裡,結果我還是不知道副總問了我這個問題到底是想幹什麼 ...

【相關閱讀】

2 則留言:

  1. 喔喔,
    現在 Scarfman 哥回原本那間公司啦 0.0
    應該還是在原本那部門吧?
    是的話,
    之後有機會再回去做測試說不定就有機會再見面喔 XD

    回覆刪除
  2. Scarfman, 太讚了!雖然平時上班無法如此認真研讀資訊新知,但有時你的見解與解說簡直一針見血的指出問題,很高興能有你這樣的同事!!

    PS.那個"神"其實是我告訴Kiwi說..公司有兩個神人...一是Fo..一是你..哈

    - Victor

    回覆刪除

欲以匿名留言的讀者,為了便於分別您與他人,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欄位直接選用「名稱/網址」,然後僅輸入名稱不輸入網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