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台灣的 BJD 人偶展覽活動 / 娃展 有哪些?

或許是由於 Volks 在 2013 年推出了受歡迎的二次元虛擬人物 - 初音ミク 的 DD 娃娃 (Dollfie Dream,簡稱 DD,屬於 BJD - Ball-Jointed Doll、也就是球型關節人偶的一種) 的關係,最近二年開始玩娃的新手似乎多了不少,於是我在自己常逛的社群網站或各個人偶相關討論區看到新手發問菜鳥問題的機率也多了起來。而其中有一個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

原來台灣國內有舉辦娃展這類的活動喔?那麼有哪些呢?舉辦的時間和地點是?

005-DSC02218


因為有了這個問題,所以才有了這篇文章,畢竟在網路上搜尋所得到的結果都是很零碎片段或不足的、沒有把資料稍做統整過的文章。因此我從二、三年前就開始蒐集整理相關資料、並有了撰寫本文的打算,以方便新手在搜尋引擎上查詢。

這類活動在我們玩娃的圈子裡通常都稱為「娃展」或「娃場」,要說是「展覽」的話或許有點牽強,因為在性質上其實比較像是「市集」或「趕集」之類的自製商品販售及同好交流活動。參展的攤位基本上主要是以自製人偶娃娃及相關周邊物品的個人或社團同好為大宗,再加上一些販售娃娃或周邊商品的相關商業公司攤位所組成。活動的內容除了各攤位展示及販售自家的自製作品或二手/轉售商品之外,主辦單位通常還會舉辦以下的活動:

  • One-Off 商品抽選販售
    • 什麼是 "One-Off" 商品?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只有一個,賣掉就沒了,獨一無二的限定商品
    • One-Off 商品通常是由主辦單位邀請參展攤商中技術高超或經驗老道的老手製作提供或贊助,多半是人偶的衣服套裝,而且作工精緻華麗。
    • 由於只有一件的關係,但想買的人可能有多位,因此通常主辦單位會透過抽籤的方式,讓參加活動的訪客以中籤資格來取得購買該件商品的權力。
  • 抽獎或摸彩
  • 提供精心布置的攝影區供參訪來客為自己帶來的娃娃拍照留念。比方說像下面這張照片,就是我在去年的 TWDP 娃展的攝影區拍的:

    012-DSC02975-2

  • 其他:例如攤位布置評選比賽等等。

當然活動內容除了以上所述之外,娃展本身也是同好們見面聚會交流的好機會,所以各攤位上所擺設的各種精緻華麗或造型奇特的 BJD 人偶娃娃也有可能不是攤主自己的人偶,而是攤主認識的朋友所帶來參加活動的私人收藏喔!

說了那麼多,也該來回答本文的主題了。底下就是目前每年在台灣國內舉辦的娃展資訊:

  • Monde de Pinocchio 皮諾丘的夢之島───人形娃娃交流販售會
    • 官方首頁:http://www.mdpinocchio.com
    • 主辦單位:皮諾丘的夢之島籌備委員會
    • 時間:每年冬季 (二月)、夏季 (七/八月) 各一場
    • 地點:台北
  • 霍夫曼的玩具箱 Mr.Hoffmann's Toy Box ── 人形玩偶交流販售會
    • 官方首頁:http://www.hoffmanntb.com
    • 主辦單位:霍夫曼的玩具箱籌備小組
    • 時間:每年冬季 (二月)
    • 地點:台北
    • ※ 今年十月要舉辦頭一次的秋季場了,會不會成為慣例則有待觀察。
  • Taiwan Dolls' Paradise (TWDP)
    • 官方首頁:http://www.lb-twdp.com
    • 主辦單位:拉.布蘭雪兒
    • 時間:每年秋末冬初 (11/12月)
    • 地點:高雄
    • ※ 國內的娃展活動幾乎都集中在台北,這是目前唯一在台北以外舉辦的娃展,或許是因為主辦單位的本店店址位於高雄的關係。
    • ※ 前身是 2007 ~ 2008 的 Dolls' Sweety Time (DST) 活動。
  • I・Doll Taiwan - 球體關節娃娃相關商品展示販售會
    • 官方首頁:http://idoll.tw
    • 主辦單位:遊美迪亞有限公司、スタジオYOU
    • 時間:依主辦單位公告
    • 地點:台北
    • ※ 由於在 2012 年 5 月舉辦首場後,2013 年未舉辦,2014 年分別在 3 月 和 10 月各舉辦了一場,目前還看不出舉辦日期的規律性,所以會在何時舉行就要定時注意官網公告。
    • ※ I・Doll (アイドール) 是在日本舉辦了多年的人偶娃娃同好交流展覽活動,每年會分別在日本的東京 (東)、名古屋 (中)、大阪 (西)、福岡 (南) 等地舉辦展出數次,2012 年才頭一次移師日本海外來到台灣舉辦第一場活動,從去年的經驗看起來舉行的情況大概穩定了,以後應該會成為台灣娃圈每年固定展出的活動之一。
    • ※ 雖然是來自日本的娃展,不過其實攤位還是以台灣本土申請者為主,僅有少數的日本個人或團體會向主辦單位遞出申請來台參展,像知名的人偶立架製作者 SELEN'S 就曾來過。

以上活動的舉行日期是以過去五年來的紀錄資料為參考之根據,實際舉辦的日期還是要以各活動的官網公告為準。

順便一提,今年年內接下來會舉辦的娃展,計有:

  1. 5 月 17 日在台北市台灣師大公館校區舉行的 I・Doll Taiwan 4;
  2. 8 月 1 日在新北市三重綜合體育館舉行的第 9 屆皮諾丘的夢之島;
  3. 10 月 4 日在台北市台灣師大公館校區舉行的霍夫曼的玩具箱 4;
  4. 10 月 24 日在台北市台灣師大公館校區舉行的 I・Doll Taiwan 5。

至於 TWDP 則還沒公告,不過我想主辦單位今年應該也不會缺席才對。

補充一點,除了以上的娃展之外,其實在更早之前還有同樣在台北舉辦的「心辰之星」娃展;不過很可惜在 2012 年 7 月辦完第七屆、也就是最後一場活動後就終止了。以上是我手頭上的資料,如果讀者有更多資訊願意補充的話,歡迎提供。


接下來要談的內容則比較偏向給第一次參加娃展活動的讀者看,包含一般參觀訪客的入場程序與活動時應注意的相關細節。

按照這幾年的慣例,娃展舉辦當日的活動時間通常是從上午 10:30 到下午 4:00 左右。參訪來客在提早抵達現場後,要先到入口處的櫃檯購買「場刊」做為門票,然後就可以到等待入場的訪客人龍的最後面跟著排隊等待進場。場刊一本的價錢是 100~150 元,內容除了攤位表及參訪須知之外,視當天活動內容而定,可能會夾帶抽獎券或是 One-Off 抽籤單,剩下的就是部分攤位的介紹或廣告了。

入場的時候,工作人員會在訪客的手背上蓋上活動手章,訪客入場之後就憑手背上的活動手章自由出入展場,所以如果中途有什麼事要出場處理或是去吃飯然後再入場的話,就靠這個活動章做為識別了。若是身上帶了可能影響行動的隨身物品或行李,可以在入場後拿去服務台的寄物處寄放。

在場內參觀時,應遵守以下的基本禮節:

  • 除了不要跑跳追逐或大聲喧譁之外,也應避免肢體的大動作並隨時留意四周,以免碰倒攤位上的娃娃或物品,因為其中有些娃娃或商品可能價值不菲。
  • 未經攤位人員同意,不應任意碰觸攤位上展示中的物品,同時不要重壓攤位桌子以免「翻桌」。
  • 要拍照攝影前,應先取得攤位人員同意。一般說來,大多數的攤位都會允許訪客拍照,但有些攤位會特別標示「禁止拍照」的牌子,因此若要拍照的話,最好先輕聲詢問「請問可以拍照嗎?」,畢竟禮多人不怪。另外,依據不成文的慣例,在場內拍照時請勿使用閃光燈
  • 禁止吸菸。
  • 通常來說,小孩 (特別是五歲以下的幼兒) 是禁止入場的,若讀者要帶小孩前往,請先查詢活動官網的規範是否允許。寵物亦同。

這邊沒寫到的部分,讀者可以上官網查詢,或是在娃展活動當日查閱場刊內容。


呼~寫到這邊也差不多了。本文內容若有漏誤,還請讀者不吝提出指教。


相關文章:


2 則留言:

  1. 請問因為本身是國中就在養娃的 想去娃場 以這個年紀來說算小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算。
      小孩是指尚不懂事的幼兒、或自制力較差的國小學童。

      由於活動場地中會有許多高價的商品,
      為了避免活潑好動的小孩子亂跑或亂動展示商品而造成意外、危險或損失,所以主辦單位通常都會制訂此一規範。

      刪除

欲以匿名留言的讀者,為了便於分別您與他人,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欄位直接選用「名稱/網址」,然後僅輸入名稱不輸入網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