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6日 星期日

[生活手扎] 凌陽電通 / 網星資訊面試心得

  這週去面試了二家主動來信通知我去面試的公司:凌陽電通網星資訊。那麼就來說說這二間公司的面試心得吧!



凌陽電通

  公司在去年 (2006) 12 月的時候由母公司凌陽分割出來,主要是做 3G 通信晶片設計的。不過因為太晚跨入這個領域,所以到目前的營收還是零,也就是因此才會從凌陽母公司分割出來。但是在晶片設計這塊領域來說,凌陽仍是有相當的實力,而且毛利也很不錯,因此也有不少人看好明年凌陽電通上市後的前景。好啦!公司的介紹就到這裡打住。

  這次的面試是由凌陽電通主動發通知給我的,要面試的工作是做晶片 Tooling 這個部分的軟體工程師。面試前一開始是先做三十分鐘的英文測驗和十分鐘的人格行為特質測驗。英文測驗使用電腦進行,分成二個部分,分別是聽力和閱讀測驗;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久沒聽英文會話耳朵生鏽的關係,怎麼覺得好像有一半都是用猜的咧?我想大概做得很糟吧!沒什麼信心 ... Orz 而人格行為特質測驗的話則很簡單,不要想太多依照自己的感覺去填就是了,這部分的題目我覺得倒還蠻有意思的。

  測驗做完之後就是進到另一個小會議室和通知我的那位主管面試了,不過進來的人還多了一個,我想應該是工程師或 team leader 之類的吧!首先是請我說說之前的工作經驗、成就和離職的原因等,嗯~基本上這些面試會被問到的問題在 104 網站就有說明了,所以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倒是在問答之間面試官經常會就牽涉到的技術問題質詢我,想必也是要看看我的能力到哪個程度吧!不過整個一輪談下來可以看出這個主管在技術面很有實力,老實說有些地方我不太能招架得住說。

  另外就是對未來二三年內的規劃,嗯~這點我倒沒有準備,所以就老實說沒有規劃,反正公司說什麼就做什麼啦!自己後來想想也知道這種回答很糟 ... 最後的問題是什麼時候可以正式上班,我回答說自己想好好再看看一些工作之後再決定;面試官說如果我決定好之後再和他聯繫,到時候會再安排和他們處長談談。

  接下來換我問啦!基本上我對於這份工作並不是很在意,會應邀面試也只是查探一下情況而已,所以事前除了用 Google Map 找一下前往公司的路徑之外,可以說幾乎沒有準備。因此要問對方的問題就只有腦袋裡稍微想一下而已,感覺上我問得很糟糕呀!不過還是整理如下:
  • 工作的內容:用 VC 做為撰寫程式的主要工具,依據客戶所給定的需求來設計測試晶片用的軟體。雖然很久沒碰 C/C++ 了,不過這種東西稍微複習一下就 OK,對我來說寫程式的 sense 才是最重要的。面試官也說,他們很注重進來的人的 background (這裡是指底子,不是靠山)。
    另外,工作上有固定的流程,不會無所遵循。
  • 與同事的相處情況:基本上大家都相處不錯,不過在開會時可能有時會針對規格而發生激烈的討論。
  • 加班的情形與頻率:下班時間通常在晚上十點之後,以這個主管來說的話約在十一點到十二點左右,如果必要的話假日也得來,總而言之就是以案子為優先。凌陽這種以研發為主的公司在工作上拚死命加班的狀況早有耳聞,這次親自從他們口中得到證實也就沒啥好驚訝的了
    另外,如果有緊急情況的話,即使是休假中或人在國外,仍得立即趕回公司處理。雖然以公司工作為優先是沒有錯啦!但我還是希望能夠找個不會像這樣連生活都犧牲掉的工作。
  • 同事的年齡層與該部門的人數:我問這個問題是想確認一下有沒有太資深不易溝通的人。平均在三十三歲左右,部門裡有六個人。
  • 福利與薪資:面試官說薪水方面,就我的要求來說絕對沒有問題;分紅的話會視每半年的考績來發;而配股的話,他說希望能在確定要我之後再細談。總之只要做得好,錢這方面在公司的角度來看是不會吝嗇的。嗯!果然是凌陽的作風!
  • 休假:面試官說依勞基法辦理;不過我後來看面試官給我的公司簡介 DM 上卻寫著優於勞基法 ... 嗯~因為是後來才看 DM 的,所以也沒辦法確認實際情況了。
  • 教育訓練:如果有需要的話,基本上會依照與案子和工作的相關性來決定。所以如果想學些其他東西的話,也只能靠自己了。
  另外在試用期滿之後,公司會要求新人進行一場對於工作的成果簡報,以便評定新人是否有資格擔任該份職務;如果無法通過的話,一樣得走人。

  大概就是這些,其他的部分記不得了。

  結果呢?想也知道大概不會有下文啦!不過對於這份工作我本來就沒什麼意願,小心有命賺錢沒命花,反正情報到手就 OK。



網星資訊

  會對這間沒沒無聞的小公司有興趣是因為以下二點:
  1. 看了該公司在網頁上的產品說明,做的是電子商務網站的監控與效能/壓力分析測試,這個好像沒有特別聽說有哪間公司做或是做出成績的,看起來有打中市場的「甜蜜點」,而且我覺得這工作的內容挺有意思的。
  2. 公司的人數僅僅只有二十人,可是資本額居然有八千萬!雖然是力晶轉投資的,但會給這筆數目一定另有原因。
  另一方面也因為就在我住的地方附近,於是就接受該公司的主動面試邀約,實際上主要目的也是去蒐集資訊就是。

  到了該公司之後,因為公司辦公室不大,差點找不到!我說要做生意好歹也要把門面弄得氣派點嘛!至少放個顯眼的招牌什麼的,就玻璃門上印個公司的名字不免太寒酸了些 ...

  進了公司與可愛的人事小姐打了照面之後,接下來到小會議室坐下,先以公司的表單再填一次基本資料,然後人事小姐遞給我一張紙,就是測驗的題目啦!只有二題:
  1. 請用熟悉的程式語言寫一個函式解決以下的問題:輸入一個字串,從中找出連續同字母排列最長的字串並輸出。例如輸入 "djaOpppewqqqTwyy" 會輸出 "ppp"
    • 這個簡單,就是考你基本的程式邏輯,對我來說是小菜一碟。只不過用紙寫程式在修修改改的時候實在很不方便就是了。
  2. 請設計一個程序估計您戶籍地的加油站總數。PS. 不能使用 Google Search 的方式。
    • 這個一看就知道是要考你的思考方式,當給你一個問題時你會怎麼去解決它。這種題目要儘可能發揮,雖然題目寫「一個」程序,但可沒說不能用很多種方法呀!於是我想了四個方法,分別利用了統計學、經驗法則 (畢竟是自己長大的地方,總有點印象吧!)、實際測量、還有電話簿 (就是魔鬼終結者用來找人的那招啦!),寫得還算滿意。
  答案交出去之後,人事小姐說請我自我介紹一下。咦?!不會是妳來面試我吧?就這樣帶著一點不明所以的心情稍微做過自我介紹之後,人事小姐說接著會有二個人來面試我。

  人事小姐出去之後,我看了一下窗外的景色,因為辦公室在 22 樓,所以景緻還不賴!「咚咚!」這時有個人進來了,看上去蠻年輕的,職務名稱不記得了,不過也是工程師,另外還兼技術服務的 presale。

  首先當然還是從我的部分問起,不外乎是過去的工作經歷啦、能力程度啦、離職原因啦 ... 等等這些基本的問題。當問到我的未來規劃時,哼哼!這次我就有所準備了,雖然答案還是「沒有特別規劃」,不過我還加了句「因為我認為這世上瞬息萬變,未來有無限的可能,必須隨時應變,所以不特別準備就是最好的規劃。」(當然如果去客戶那裡處理問題時,實際上我還是會事先特別準備的)

  接下來就輪到我問了,這次我事先已整理好一堆問題並寫下來,以免又像前次在凌陽一樣在言談中因為話題轉變而忘光了。
  • 很注重開發的流程和程式的品質,曾經為了改善產品的架構和效能而花了一個月時間對程式碼、資料庫等進行重構,也就是說這段時間內工程師是沒有任何產值的;但是公司主管不但事先知道而且非常支持,相當注重軟體工程。
    老實說先前我還以為這種事只存在於理想中,沒想到真的有公司這麼做!相較於台灣大多數公司的短視,這間公司可真是難得呀!適時地重構可是能節省未來數十倍的維護成本呢!可是有幾個主管能明瞭呢?
  • 加班的狀況:公司規定是早上九點上班,傍晚六點下班。通常大家都準時六點多就走了,曾經看過最晚的情況是到八點多還有人在工作;不過辦公室通常在八點之後就沒人了。面試官說,他不喜歡這種風氣,該下班就走,沒必要裝忙,要嘛就在正常的上班時段內努力做好事情就是。看!誰說工程師就一定是加班加到死的勞碌命呢?
  • 是否有統一的工作流程或標準:雖然董事之一過去曾參與 SEI 制訂 CMMI 的過程,但只有拿部分的精神來用,沒有導 CMMI 的計劃。另外,使用 CVS 進行版本控管,有建立 WIKI 做為知識分享與系統文件的平台,比起單純用 MS WORD / Excel 做文件的公司來說算是比較有系統的。
  • 同事的相處情況、部門人數、平均年齡、學歷階層:年齡層大約在三十歲左右,同事之間相處不錯。話說雖然在新竹這裡是總公司,但加上一個主管和人事小姐在內只有八個人 (剩下的都是 RD),台北辦事處的話則是兼技術服務人員的 RD 為主。學歷方面以碩士居多。比較特別的是,董事長是女的
  • 薪資福利:薪資方面就我的要求來說沒有問題,每年打一次考績,依考績決定紅利獎金。每年都會調薪。
  • 公司前景:在產品方面算是成熟的階段,而且因為提供賣服務的方式銷售 (用自己的產品去服務客戶),國內不少金融機構與政府單位都買他們的服務,在國內的市場打得不錯,所以在營收上細水長流,獲益穩定。面試官說到這點可得意的呢!因為他們公司雖小,但還沒有跟銀行借過錢喔! (看!不加班也能賺錢的不是嗎?)
    而由於有打中這方面市場的甜蜜點,也沒有其他競爭對手,前景可期。另外公司也不因為在台灣獨大而自滿,已放眼全世界並著手向日本市場進軍。
  • 教育訓練:每年編列預算提供補助,員工有需要外訓的話可以申請。
  • 工作管理方面:不打卡,也不控管員工使用 MSN 之類的即時通訊軟體 (因為和台北的辦事處要用 MSN 溝通),相當尊重員工,以人為本的管理。
  光是和這位面試官談就聊了一個多小時,結果下一個技術主管進來面試時已經沒啥好說的了,沒有聊太多;但從他的態度來看對我筆試寫的答案很滿意,因此這間應該是穩上的了。(不過,我記得只是來蒐集情報的呀!)

  最後,面試官問我何時能去上班?和在凌陽電通的回答一樣,我還要再多看看幾個工作之後再決定,到時候我會再與人事小姐聯繫。

  總之,網星算是間小而美的公司,也因此才會從原來只有三千萬的資本額獲得力晶的轉投資而變成八千萬。嗯嗯嗯~不錯不錯,可以正常生活,也可以工作得很愉快,薪資雖不算高但也有一定的水準,就列入預選的工作之一吧!

3 則留言:

  1. 不知道可否留下msn之類的詢問你幾個問題呢?(加完後留言刪掉)
    最近這家公司打來邀請我面試 明後兩天要回覆他
    因為我不是新竹人,還沒確定要不要去
    謝謝:)

    回覆刪除
  2. To 匿名:

    我幾乎已經不用 MSN 了,
    有問題的話可以上噗浪用私噗問我。

    不過因為是三年前的事了,
    加上這二間公司現在的情況可能也已經和昔日不同,
    我大概也沒辦法回答你什麼。

    回覆刪除
  3. 抱歉造成你的困擾,可以把留言刪掉沒關係
    我沒再用撲浪就不打擾了:)
    主要原本是想問薪資(因為薪資如果太低的話本人應該就不會特地到新竹去面試)

    回覆刪除

欲以匿名留言的讀者,為了便於分別您與他人,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欄位直接選用「名稱/網址」,然後僅輸入名稱不輸入網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