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矽膠頭套與色移

DD NIA-4

話說不久前,我在 FHC 論壇上一則關於矽膠頭套與色移的討論串中參與討論,因為自己找了不少資料而覺得有留存參考的價值,所以我整理好後就寫了這一篇文章。

首先,苦主的問題是:DD 娃娃的頭戴了矽膠頭套再戴上假髮,卻仍然發生色移的情況


我自己的經驗是:我家的妮雅戴了二年的矽膠頭套,並沒有發生這樣的色移問題。
※ 不過現在想想,之所以沒有發生問題,大概是因為妮雅在這二年期間所戴的假髮髮網是淺色的緣故。最近我家靈夢戴上黑色的假髮後,不到一個月就發生色移了,目前正在治療中。

DD NIA
(※ 這張攝於二年前的照片中,妮雅戴的頭套是布質頭套,不是矽膠的;不過拍完照片之後馬上就被我換成矽膠的了,因為矽膠頭套比較容易固定假髮位置)

芊芊 芊芊:「哈哈哈~光頭佬!」(゚∀゚)σ
Scarfman Scarfman:「妮雅站在妳後面,她看起來很火…」
NIA 妮雅:「芊芊妳剛剛說什麼呀?」(╬ಠ益ಠ)

我對於苦主這個隔山發生色移的問題頗感興趣,於是又發揮我工程師追根究柢的精神,開始查起資料。

大家用的矽膠頭套,材質為有機矽橡膠,優點是無味無毒,性質安定,防靜電防酸鹼性佳,不容易與其他化學物質反應,耐久不變質,因此也是醫療級的材料,常用於製造醫療用人工植入物。從理論上來說,應該不可能會有假髮上的色素染料透過矽膠頭套染到娃頭上的情況才對。

《矽膠頭套 應用+色移測試》這一篇文章中作者也做了矽膠頭套的色移實驗,證實上述的理論。

有另一位網友提出「色移的源頭可能來自頭套內部」的意見,我比較同意他的看法。

但我也不是否定苦主的說法,畢竟這是既成的事實也並非單一的特例 (養娃多年來已看過許多案例);只是關於「矽膠頭套能防止色移」有理論佐證但竟會有二種完全相反的結果,實在是耐人尋味。

看來假髮透過矽膠頭套色移,仍然是一個難解的謎題。

※ 後記:2015 年 4 月,我接了 DDS 島村卯月回來,她的假髮是深咖啡色接近黑色的,所以假髮的髮套是黑色的。因此我在為她戴上假髮前就先裝上矽膠頭套來預防色移。結果過了不到二星期,把她的假髮卸下後一看,頭上居然色移了一圈!元兇當然就是假髮的黑色髮套,現正治療色移中。所以這個透過矽膠頭套色移的問題確實是會發生的


接下來在網路上找著找著,在 parabox 官網找到答案了,也就是廠商的建議預防假髮色移方法。摘錄如下:

また、黒等の濃い色のウィッグ化繊の色移り防止にも使えますが、完全ではありません。色の濃いウィッグをご利用の場合の完全な色移り防止策は、シリコーンキャップの上に、更に色の薄いウィッグキャップを装着してその上にウィッグを装着する等、二重の予防策をお薦めいたします。

※ 後記更新:網頁原文已消失,內容已修改過並移到這個新的頁面

意思就是,對於深色的假髮,即使是矽膠頭套也無法完全防止色移,完全解決方案是在原本的矽膠頭套上,再加上一層淺色假髮髮網 (英文是 wig cap,也就是假髮下方那一層和娃頭接觸的布。娃用的假髮髮網在國內不容易買到,我想應該可以用布質的頭套代替),最後再戴上假髮,達到雙重防護的效果。總之就是戴二層比較保險的意思啦!而這二層頭套的材質必須不同,一層矽膠的加上一層布的,以避免若真的發生色移問題時相同材質又互相浸染穿透的情況,這樣一來就萬無一失了。

順便一提,上述的連結文末有一篇連結文章教大家怎麼戴頭套和假髮 (※ 後記更新:此連結已失效,內容已略有修改並移到這個頁面這是內文的教學影片),養娃初心者的娃親可參考看看。


底下列出幾篇我在找資料途中看到的文章供大家參考,是日本娃親的 DIY 預防假髮色移的方法,基本上不外乎用保鮮膜和做模型時噴漆用的遮蓋膠帶,若各位不懂日文的話只看照片應該也能理解:

文中提到要特別注意的一點就是,不要讓假髮的髮套超過防護頭套的遮蓋範圍,所以常被忽略的耳朵旁邊也有貼上遮蓋膠帶或覆上保鮮膜保護

這樣看起來,最好的做法就是:先戴上矽膠頭套,然後再覆上保鮮膜和遮蓋膠帶或是布質髮套,最後再戴上假髮。


另外,關於色移的移除方法,除了各位娃親口耳相傳而熟知的歐可喜 (現已改名為「快治十號暗瘡露」),也就是 OXY 10 號藥膏外,我要另外介紹另一種專門移除軟膠素體色移的藥劑:Remove-Zit

以下是國外娃親的使用經驗:

根據 Wolfheinrich 文中的介紹,Remove-Zip 的去除色移有效成份及速度是 OXY 10 的數倍。不過這藥膏是美國的緬因雙松有限公司 (Twin Pines of Maine LLC) 製的,一小瓶的售價是 15.95 美元 (折合目前匯率約 473 元),國內似乎沒有引進,有興趣想買的人可以去露天網拍找團購,或是直接在緬因雙松公司的網站上刷卡購買。更詳細的資訊請見我的另一篇文章:[教學] 用 OXY 10 治療娃娃素體上的色移以及其原理 兼談 Remove-Zit 等其他除色移的方法


那麼關於矽膠頭套與色移的探討就到此結束。若本文有任何錯誤,歡迎讀者提出指正。

DD NIA-3

相關文章:

1 則留言:

欲以匿名留言的讀者,為了便於分別您與他人,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欄位直接選用「名稱/網址」,然後僅輸入名稱不輸入網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