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DDS 素體的肩關節修復

話說在 Volks 推出使用 DDS (Dollfie Dream Sister) 第一代素體的博麗靈夢霧雨魔理沙之後,網路上就陸續傳出許多這二個娃娃的素體關節斷裂災情,其中最大宗的就是肩關節的斷裂。所以前陣子在我把靈夢和魔理沙開箱後,就根據《DDS肩關節修復-鋁製肩關節 (暫不接單~)》這篇文章裡作者小猴的建議,把靈夢的手臂抽出來想要把榫軸打磨得細一些,以免日後發生卡榫轉動不良而斷掉的問題。

結果不抽還好,一抽就完蛋了,骨架上臂的卡榫直接斷給我看…


(我沒有拍下肩關節斷裂的照片,此示意圖片引用自萌玩里 Cyranc 的文章)

接下來只好想辦法自救了。前述的文章作者小猴有機械車工的技術,有辦法自己用銑床銑削出所需要的鋁材骨架;不過我既沒有那種技術也沒有相關加工機械,只有初級的鋼普拉組裝技術,於是我在網路上找到了一篇香港娃親自行修復 DDS 素體骨架的文章:

有網友說 Volks 有賣 DDS 的素體零件,建議我乾脆直接買新的手臂零件回來換掉;不過在看過價格後 (汗),我決定還是自己先設法搞定看看。

參考上述的 DDS 素體修復文章後可以推測出,要修復 DDS 斷掉的上臂榫軸,基本上除了黏合之外,還需要打樁加強剛性以避免再次斷掉。因此需要準備以下的工具和材料:

1. 手鑽。



2. 給模型打樁用的 銅棒。不過這東西很貴,兩根短短約十公分左右的銅棒就要價 120 元;根據我以前的經驗,其實用迴紋針也可以代替。 迴紋針。拿一根迴紋針,用尖嘴鉗或老虎鉗中間的切刃剪下適當的長度使用。

※ 後記:實證後的結果顯示,與其用空心的銅棒不如用實心的迴紋針,強度差很多。因為最初用銅棒打樁完之後,玩沒二下就又斷了。幸好銅棒的材質夠軟,在用手鑽重新打洞改用迴紋針打樁時可破壞掉,不然真的要放棄修復、買全新的手臂零件回來用了。



3. 三秒膠 / 瞬間膠。



4. 砂紙。我用的是 100 號和 1000 號的這二種。



首先用尖嘴鉗把斷裂的上臂榫軸從肩部的榫洞裡拔出來,在拔出來的過程中發現榫洞的環其實也已經有裂痕了。然後拔出來後一量才發現,榫軸的直徑比榫洞大了至少 0.5mm,這不用說一定保證會裂開或斷掉的嘛!真難以想像 Volks 原廠的工人是怎麼把它塞進去的…


(※ 上圖是示意圖。其中左邊的榫軸是已經修好的,右邊的榫洞也是已經扣上加強鋁圈加固過的。)

先用 100 號砂紙把榫軸初步磨細到可以不費太大力氣就能塞進榫洞後,再用 1000 號砂紙將其表面磨得平滑點。
※如果磨過頭的話,可以在榫軸表面塗上一些瞬間膠增加厚度,等乾燥後再稍加打磨調整出自己需要的厚度。


接下來在上圖中紅線標示的位置,用手鑽鑽出打樁用的洞。這裡要注意的是,洞的直徑必須比銅棒大個 0.2 mm,這是要保留給瞬間膠黏著用的緩衝空間,以免後面銅棒插到一半還沒到底就黏著卡住了。

在鑽洞的同時要注意接合面兩邊對位的問題,以免洞鑽好之後卻發生兩邊位置接不上的情況。


洞鑽好之後,在二根銅棒上抹上瞬間膠,先插入榫軸那一端的接合面,等穩固之後再於接合面上銅棒露出的部分以及骨架接合面上抹上瞬間膠,然後接合兩端。等瞬間膠乾燥後,這部分的修復就完成了。



榫洞外環已經出現裂痕了,於是套上沙粒小貓出品的鋁合金加強套件予以加固。



骨架肩關節和上臂斷裂的榫軸,到此就算修復完成了。(照片中素體上的 R 和 L 是我自己用奇異筆標示的)



不過在當初拆卸手臂骨架時,我檢查到肘部關節也有裂縫!



於是在修好肩關節後,用同樣方法在肘關節上打洞補樁加固。(下圖中綠線是裂縫,紅線是打樁的位置)



這樣就恢復頭好壯壯的樣子啦!



其實我家靈夢本來是沒有問題,不需要挨這次手術的;只因為我看了網友的意見,硬要抽出她的手臂做預防斷裂的加強措施,才會發生這次的災情。有了這次的經驗,我建議各位擁有 DDS 素體娃娃的玩家,如果小心把玩沒有發生什麼問題的話,其實並沒有必要非得把 DDS 素體的肩 / 股關節抽出來打磨或套上鋁合金加強套件,等發生斷掉的災情後再來處理也不晚。不過如果可以順利把手臂抽出來的話,那當然就要磨細一點,以免發生問題。


正當我興沖沖地要給靈夢裝好身體、穿上衣服時,沒想到又發現問題:靈夢黑色假髮的髮網色移到頭上面去了!



耳朵上也沾到了一些染料色素…



兇手就是這頂假髮的黑色髮網!



無頭靈夢:「我的頭呢?昨天明明還在的呀!?」
無頭騎士塞爾堤:「喔~找到同伴了!」(抱緊)



目前正在用 OXY 10 藥膏治療色移中,只好讓靈夢先暫時維持這樣的尷尬狀態了。下一篇再來談色移的處理方法。

相關文章:


2 則留言:

  1. 您好,看到這篇文章有些疑問想請教您:
    近期接了一體DDS素體,這是我的第一體DDS,拿出來時發現小腿部分比較鬆握住娃的腰就能夠晃動小腿,請問這是正常的嗎?
    一直以為是不是連接大腿的關節沒有卡緊,結果好像不是這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初次拔頭就發現娃頭脖子洞裂了一點,還在想說拔頭時很小心怎麼會裂?(娃是全新剛接,但出廠年份已經有五年,會是「時間」久了的自然現象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題一,如果其他多個有同樣娃的玩家也有同樣問題的話,那就是整批貨都有問題了,應該不正常;若只有自己遇到這個問題,那就算個人運氣較差拿到公差較嚴重的瑕疵品。你可以寫信聯絡官方客服,看能不能協助解決。或是自己想辦法補救,在連接處的卡榫上進行加工增厚增加摩擦力。

      問題二,這我無法回答,有可能是材質自然劣化,也有可能是施力過大,也有可能是當初製造時就有瑕疵,這很難說。

      刪除

欲以匿名留言的讀者,為了便於分別您與他人,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欄位直接選用「名稱/網址」,然後僅輸入名稱不輸入網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