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教學] 娃娃平日的保養工作、DD 色移的預防與娃衣的定色處理

DSCF4265

前些日子在 k 島玩偶板上有網友問到:若要把 DD 娃娃拿出來長期擺設觀賞,需要做什麼特別的處理?為了回答這個網友的問題,我當時寫了不少東西也查了不少資料;不過由於論壇上的留言會隨著時間過去而被系統自動刪除,於是我想還是重新匯整後在自己部落格上寫一篇文章保存好了,也方便有同樣疑惑的新手娃親查詢。

多數娃娃的主要製作材料是塑膠和合成樹脂,會降低其材質使用年限及外觀狀態的環境因素不外乎這幾點:光線溫度濕度灰塵寵物及手賤的人 (是的,考慮到許多人的可怕經驗,這點必須特別列入)。因此為了讓娃娃能長久維持在美好的狀態下,平日需要做到的保養工作就是:
  • 光照及紫外線會加快塑膠的劣化,因此要避免把娃娃放在陽光直射或光線太亮的地方
  • 過高的氣溫會使塑膠變軟劣化,過高的濕度會造成發霉現象,因此必須控制好房間的溫度和濕度,室溫儘量維持在 27 ℃ 以下,相對濕度維持在 70% 以下,必要時開冷氣或除濕機。有電子防潮箱的話就更好了。
    • 由於我沒有電子防潮箱,因此上述的溫度和濕度是我在養了 DD 三年後的個人經驗參考值。有電子防潮箱並且要把娃娃放在防潮箱內的娃親,我建議將防潮箱的相對濕度設定在 50% (參考資料來源)。
    • 不過把娃娃放在電子防潮箱內,個人覺得是不怎麼好看啦,所以若能嚴格控制好室內的溫濕度是最好不過了。
  • 防塵處理:能放在展示箱內最好;若沒有展示箱的話,則定期用軟毛刷將附著在娃娃身上的灰塵清掉,至少一週一次。(可以參考我這篇文章的說明)
  • 在平日賞玩時若不慎弄髒娃體的話,不嚴重的髒汙可以用科技海綿沾水拭去。
  • 幫娃娃梳頭髮用的梳子須避免使用塑膠材質的,應使用木梳、電木梳 (我自己是用這種)、寵物用的鋼梳等防靜電的梳子,以免產生靜電而讓娃娃的頭髮亂掉。
    • 為什麼不要用塑膠做的梳子?因為娃髮的材質是尼龍纖維,若梳子是塑膠材質,兩者摩擦會產生靜電,在梳理時會讓髮絲飄起來而變得不好整理。
    • 寵物用的金屬梳在寵物用品店有賣,常見的貓狗等寵物身上一堆毛,因此梳毛的梳子若沒有抗靜電功能的話,梳完毛的寵物就炸毛了。w
    • 電木梳可在美髮用品店找到。讀者上理髮廳時不妨注意一下理髮師所用的特殊梳子,電木梳通常是深褐色的,電木材質的特性是抗靜電耐高溫,吹頭髮和梳頭髮一定會碰到這二個問題。
    • 梳理長髮時,不要從髮根直接梳到髮尾,以避免扯掉整段髮絲或造成頭髮打結。應該從髮尾開始分段梳開,再逐漸往髮根推進。
  • 娃娃的擺設地點,要避免放在寵物或旁人 (特別是小孩) 能接觸到的地方,以免娃娃被寵物或小孩抓去破壞解體。

以上所述不限於 DD 娃,對大多數的娃娃都適用。接下來要講的另一個主題「色移的預防」,則是養 DD 娃的玩家幾乎都會碰到的問題。


什麼是「色移」?在談到這個名詞前,要先談談 DD 娃的材質。由 Volks Inc. 所生產的 DD 娃娃,其素體的材質主要成份是:用於骨架的 ABS 合成樹脂、用於素體外皮的軟質鹽化聚氯乙烯樹脂 (ソフトビニール,Soft Vinyl)、用於娃頭的硬質聚氯乙烯樹脂。聚氯乙烯就是 figure 玩家熟知的 PVC。由於材質的密度特性以及表面孔洞結構大於一般染料的分子大小,使得服飾、假髮或鞋子等配件上的色素/染料在特定的環境條件下 (通常是過高的濕氣) 長時間接觸娃體,很容易沾染到娃娃的身上而且很難移除,這就是所謂的「色移」現象,也是在 DD 的玩賞及保養上最容易遇到的問題。關於這個問題,Volks 自己也在娃娃出售時所附的說明書上坦承不諱。

至於為什麼濕氣容易造成色移?讀者不妨觀察看看,買回家的深色衣服第一次下水洗滌時,是不是會有染料溶出來把水染成其他顏色?同樣的道理,過高的濕度也會把買回來沒下水洗過的娃衣上的染料給浸潤出來而沾染到娃體上,這樣就造成色移了。

造成色移的原因,除了環境因素的影響外,最主要還是來自服飾、假髮等配件上的染料長時間接觸娃體。因此在預防色移時,物理性的隔離措施是最常採用的方法。這要分成娃頭和素體二方面來談:

  • 娃頭:造成色移的來源主要是假髮上的髮套,所以一般的預防方法就是戴上頭套隔離假髮和娃頭。
    • 頭套的材質分成布質和矽膠二種,兩者的差別在於配戴後布質頭套容易滑動微調假髮位置,矽膠頭套則相反,可固定假髮不易滑落。要用哪一種就看讀者自己的需要。我自己個人是用矽膠頭套。
  • 素體:造成色移的來源主要是娃衣或配件上的染料。一般網傳的預防色移做法是給娃娃穿上特製的防色移衣、或是包上保鮮膜後再穿上衣服。
  • ※ 頭套和防色移衣,可以找沙粒小貓 (官網 / 網拍) 購買。

除了以上的方法,也有人採用噴塗保護漆的做法來防止色移。對於常幫娃娃化妝改妝的老手或許可行,不過我個人基於以下的理由不建議這種做法:

  • 若是噴的技術不好,反而會讓娃娃看起來東一點西一塊的、破壞了原有的質感。
  • 在娃體上噴保護漆是化學性的處理,保護漆一旦噴上去之後就不容易移除乾淨,若日後色移到保護漆上、要強制用溶劑移除保護漆的話,不可免的會傷到娃體。
    • 看到上一句的「色移到保護漆上」這幾個字了嗎?沒錯,保護漆無法完全防止色移,要是色移時染料浸潤的程度夠深而滲入到娃體上,那就更不好處理了。
  • 時日一久,過厚的保護漆塗層可能會發生質變而產生裂痕,讓娃娃看起來像掉妝一樣而破壞美感。

關於色移的治療,有興趣的讀者請見我的另一篇文章:[教學] 用 OXY 10 治療娃娃素體上的色移以及其原理 兼談 Remove-Zit 等其他除色移的方法


一般說來,深色娃衣是造成色移問題的最大宗來源,而娃衣布料上色牢度不佳的深色染料則是造成這個問題的根源。一般棉紗布料的染料可概略分為「直接性」與「反應性」兩種,大多數的染整廠為了節省成本和時間,大都使用可溶於水、處理簡單、但水洗色牢度不是很好的直接性染料,因此深色衣服 (特別是紅色系列) 在泡水後容易滲出染料並褪色。所以如果在第一次給娃娃穿上娃衣前先把衣服洗過一次並做過定色處理程序的話,可以大幅降低色移的發生機率 (就我自己的經驗評估,定色過的娃衣可以降低九成以上的色移機率);若是再配合良好的存放環境,那麼即使不穿防色移衣或是包保鮮膜,也不必太擔心色移的問題 (請注意,我只有說定色可以降低色移的發生機率,並沒有說可以完全防止色移)。像我家的 DD 妮雅,就沒有穿防色移衣或是包保鮮膜,這樣擺了三年都沒遇到色移的問題。所以接下來要談的,就是本文的第三個主題:娃衣的定色


談到定色前,讀者們應該都有聽過這樣的生活小智慧:剛買回來的新衣服在穿到身上前,一定要先下水洗過一次。這樣做的理由是,為了將剛出廠的新衣服上頭所殘留的工廠生產線油漬髒汙、殘留的染劑成份、以及衣服上殘留的染料浮色洗掉。如果有看過新衣服第一次水洗的人應該都會發現,洗衣機裡的水會有衣服的染料顏色,也因此新衣服在第一次水洗時,都必須和其他衣服分開獨立洗滌,以避免染汙到其他衣服。而這也是為娃衣定色的理由之一,在定色的同時也就順便給娃衣做了第一次洗滌的動作,人穿的衣服買回來都需要先洗過一次了,更何況娃衣呢?

網傳的衣物定色方法,以浸泡醋水的做法為最多。方法是以 白醋 1 : 水 20、或是一湯匙白醋:一臉盆水的比例調好醋水,將衣物浸泡在醋水中約 20 ~ 30 分鐘後,取出沖洗乾淨並風乾。

(除了醋水之外,也有用鹽水定色的做法;但是據說僅適用棉製品,正確與否我就不知道了。也有人做過對照實驗,鹽水定色沒什麼效果。)

不過用醋水對織物定色並不是完全正確的觀念,以前有島民提過這點,但沒有說清楚,在好奇之下我查了不少資料才知道比較正確的知識;儘管我第一次對娃衣定色也是用醋就是了。

關於醋水的功用,與其說它可定色,不如說它本身是一種天然的媒染劑/助染劑。什麼是媒染劑?顧名思義,其功用就是用來使染料附著在被染物上,做為染料與被染物中間的媒介,使染色成為可能的藥劑;有一些媒染劑也有改變染色後的顏色/彩度/發色、增強染料的水洗色牢度或日曬光牢度等等的效果。醋酸鋁、醋酸鉻、醋酸鐵、醋酸銅等醋酸根金屬鹽類是常見的工業媒染劑。

醋水裡與定色有關的有效成份是醋酸,要用在定色上,與其用含有其他雜質的醋,不如用較純粹的冰醋酸。冰醋酸可以去化工材料行買。

重點來了,醋水不是不能拿來定色;問題是,醋拿來用在定色用途上「不一定」有效,因為這與染色時所使用的染料種類 (直接性染料、反應性染料…)、染整方法 (熱染、冷染…) 以及布料本身的材質種類 (棉、化纖…) 有關。

要用在娃衣定色上,與其用醋水定色,我更建議用定色專用的固色劑 (或稱「定色劑」) 來做。固色劑可以在染料行或是化工材料行買到 (不知道你家附近哪裡有染料行或化工材料行嗎?請多利用中華黃頁或是 Google 地圖),像下面這瓶固色劑是在高雄的順安染料行 (露天拍賣賣場) 買的,一小瓶 40 元。


(※ 老闆說以前是粉狀的,現在都改成液狀的了,不過標籤上的字沒換)
※ 讀者去染料行或化工原料行買固色劑時不見得會買到和我一樣這款通用的,因為正常來說固色劑會因染料和布料的種類不同而有所差別,所以我反而比較懷疑這款的效果。(; ´_ゝ`) 

按照老闆的指示以及包裝上的說明,調整水溫及固色劑的比例後,將娃衣整個浸泡在調配好的固色溶液水面下。下圖是我家 DD 靈夢的衣服浸在固色溶液裡定色時的樣子。


(※ 這盆水在定色完後就稍微變紅了,這是正常現象,因為一方面紅色本來就是色牢度不佳的染料之一,一方面娃衣上多餘的紅色染料被洗出來了,這樣也減少了日後色移的機會)

浸泡時要注意幾點:

  • 剛放進水裡時請適當揉壓一下娃衣,擠出布料內的空氣,讓固色劑成份能充分滲入布料纖維內。
  • 在浸泡過程中隨著時間過去,娃衣上的深色染料可能會滲出,要是一個不注意的話可能會染到娃衣上其他淺色的部位,因此讀者最好於浸泡過程中在一旁不時看著,必要時換個水再浸泡或是結束浸泡程序。像我這套靈夢的衣服就無可避免地發生了紅色染料滲染到旁邊白色布料的情況,幸好不嚴重,只是事後晾乾後還得用漂白水做修正處理。
  • 若有多件娃衣要定色,為了避免娃衣浸泡時洗出的浮色互染而使得整缸子衣服都掛彩,最好一件一件分開處理。上圖是偷懶的做法,因為浸泡時間只需要幾分鐘而且我自己就在一旁看著,所以才能這麼做,讀者請勿仿效。
  • 如果浸泡完畢後發現浸泡的水含有染料顏色的話,請換水重新加入定色劑後再繼續浸泡,像這樣重複數次定色浸泡的程序,直到定色浸泡完後的水是澄淨透明的程度為止

按照包裝上的說明,浸泡完後不必沖洗就可以直接晾乾了。在這裡我要特別提出來說的是,不要直接把娃衣擰乾或是丟進脫水機脫水,因為此時娃衣上的水份裡可能還含有染料的浮色,脫水機旋轉起來後會讓這些色水到處亂飛而染到衣服的其他地方。正確的做法是,請準備幾條乾淨的乾毛巾,然後將娃衣平整地鋪在毛巾上 (注意!娃衣不要互疊) 擱置一至二小時,讓毛巾吸去娃衣上的多餘水份

最後再把娃衣一件件分開風乾。風乾時請晾掛在室內,以免吊掛在室外時被風吹走或是陽光曝曬造成變色。


晾乾後的娃衣表面可能會有水洗後產生的皺褶而不像原先那樣平整,可以視情況用熨斗低溫整燙。

另外,做完定色程序後,娃衣的顏色有可能 (也就是說不一定,但一般來說是不會) 會和原本的顏色稍微不太一樣,這是因為定色劑和染料反應而改變了染料在娃衣上呈現出來的彩度。雖然說是有可能,但通常如果發生的話,人眼也不太容易察覺出來就是了,而且也有可能變得更鮮豔好看。想做定色處理的讀者們請瞭解接受此項風險。

雖然對於色移的預防方法談了這麼多,不過最好的終極解決辦法還是:再買一個素體吧! (゚∀゚)ノ

以上是個人經驗以及網路資訊蒐集整理後的個人分享,如果有誤還請讀者不吝提出指正。


相關文章:

59 則留言:

  1. 你好 我想把這篇文章 轉貼至
    http://guild.gamer.com.tw/guild.php?sn=6615
    Dollfie Dream的夢幻異想世界
    中的 wiki百科 供會員參考
    感謝

    會長 羊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樓上匿名:

      沒有問題,
      請看螢幕畫面左邊導覽列最下面的版權宣告,
      本部落格所有文章採用創用CC授權,
      只要在引用時,標示本文的來源網址及作者名字即可。

      刪除
    2. 你好,想跟你請教一下
      若是娃娃的服裝裡面有鐵絲之類的物品,像是用於固定披風跟長裙的
      這樣還可以使用定色劑定色嗎? 不知道會不會生鏽..
      謝謝~

      刪除
    3. To 樓上匿名:

      你的疑慮確實是有可能發生的。
      由於不清楚衣服內含的金屬線是什麼材質、是否有做防鏽電鍍程序,
      因此我的建議是,對於這類服裝就不要做泡水定色的處理了。

      刪除
  2. 你好 想请教下 白色的衣服会染色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因為一般白色布料的白色是經由漂白的處理工序而得,沒有染料。
      所以防染色移衣都是白色的淺色系,許多深色娃衣也都會縫製白色的內裡來避免娃衣上的染料色移到娃娃身上。
      請見本文結尾相關文章《[教學] 用 OXY 10 治療娃娃素體上的色移以及其原理 兼談 Remove-Zit 二三事》中的說明。

      刪除
    2. 谢谢您的回答 :) 就是说白色的衣服不必拿去洗了吧?还有想再请教你一个问题 能介绍些卖娃衣的网站吗?最好是在日本的 谢谢m(_ _)m

      刪除
    3. 這個要看你的娃種和 size 而定,
      畢竟娃的素體規格很多,也不是隨便套個大小比例相近的衣服就能看起來合身。
      可購入娃衣的網站很多,條件限定為日本網站的話,除了幾家大廠例如 volks、obitsu、parabox、azone 之外,
      另外還有 yahoo 或樂天之類的拍賣網購網站上也有很多製衣職人的作品,
      用 "ドール服 衣装 通販" 關鍵字去 google 就更多了。
      因為你沒有提到你的娃娃是哪一家娃廠的什麼種類,所以我也沒辦法給你精確的答案,只能約略提點一下。
      總之請 google 相關的關鍵字就能得到你要的答案。

      刪除
    4. 谢谢楼主的回答 m(_ _)m

      刪除
    5. 对了 我想把 娃娃封在箱子里几个月 现在还不想打开 这样做对娃娃无害吧?只要环境良好

      刪除
    6. 我是不建議這麼做。我遇過這樣的情況:我家 NIA 接回來後檢查內容沒問題,超過半年才又開箱,結果竟然在小腿上有些地方出現黃化的現象。到現在我仍百思不得其解,因為一般黃化多是陽光造成的 (塑膠原子吸收高能紫外線後造成電子軌域躍遷,使得材質劣化而黃化)。
      如果你要這樣做的話,最好在箱內放個乾燥劑之類的。
      我的建議是,如果不拿出來擺設,就放在電子防潮箱裡比較好。

      刪除
  3. 谢谢楼主的解答 太感谢你了 m(_ _)m 香烟的烟对娃也有害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沒有害我是不知道,但是煙味大概會附著在娃身上。
      許多日本網拍賣家在賣東西時都會聲明家裡有沒有人抽煙,可見此問題的重要性。

      刪除
    2. 原来。。谢谢版主的回答 :)

      刪除
  4. 你好。。娃放在官盒里 然后再封进个箱子里 放在充满阳光的房间里 会黄化吗?紫外线穿透力应该很弱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答案是 yes,會造成黃化的因素不是只有光線而已。

      塑膠材質黃化是無法避免的宿命,能做的只有減低它黃化的速率。
      要長期保存的話,文中已經提到三個要注意的環境控制重點:溫度、濕度、光線。
      一般博物館也都是控制這幾個環境條件來保存古文物。

      你的存放條件沒有提到濕度的控制,我建議應加一條:放在電子防潮箱內。

      不過娃買回來就是要玩的,封存起來不拿出來玩就失去意義了。

      刪除
  5. 旁边已放个潮湿挤了 我想应该也没多大效果吧 房间里的光线 对封起来的娃 也会加速黄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面提過了,會造成黃化的因素不是只有光線而已,濕氣、溫度都有關係。

      刪除
  6. 板大您好~不好意思我是路過的新手玩家^^"
    我想請問一下~若已經經過時間黃化了那該如何處理呢??
    還有為是第一次接觸DD娃有點陌生說
    請問一下DD的照顧方法跟一般BJD會一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曾看過一些關於塑膠黃化的資料。
      已經黃化了的話,雖然基本上是沒救,只能換新素體或零件,
      不過你可以試試用科技海綿磨去表層黃化的劣化材質部分來處理黃化。

      另外,網路上有一些用雙氧水處理塑膠玩具黃化的說法,
      我不確定是否也能用在 DD 表皮的軟質樹脂 (soft vinyl) 材質上。
      如果你要嘗試的話請告訴我結果。

      本文的娃娃保養方法其實就是以 DD 為主要對象。

      刪除
  7. 想請問一下我的azone的娃娃臉上有小小的小黑點那是什麼?@@

    是發霉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圖片嗎?只有描述的話我沒辦法判斷。

      可能是萌點。(笑)

      刪除
  8. 請教版主,台灣哪裡可以買得到SD 1/3的娃?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你想要什麼樣的 SD,是要自組或是 volks 官方限定娃?
      露天拍賣有一些 (http://goo.gl/gLyrXL ),你可以看看有沒有你喜歡的。

      實體娃店的店面或許有,不過可能數量極少或只有賣不出去的古董貨。
      關於台灣的BJD店家列表可以參考這一篇:http://forum.gamer.com.tw/C.php?bsn=60471&snA=998
      不過裡面資料有點舊沒更新,漏了一家可汀,補充如下:
      【可汀洋娃娃專門店(固定營業)】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昆陽街134巷16號1樓
      營業時間:am10:00 ~ pm7:00 (每週二公休)
      聯絡方式:(02)2789-0779
      路線指南:
      1. 台北捷運昆陽站4號出口,步行2分鐘
      2. 外縣市來店 - 可搭程火車至「南港站」於南港火車站內直接轉搭乘台北捷運。「南港站」→「昆陽站」只需捷運一站就到囉!
      官方網站
      FB粉絲團
      DollHearts台灣總代理

      刪除
    2. 謝謝版主回覆,我不會化妝所以應該是需要買現成的整套的,那應該就是官方出的吧,我有去露天搜,可是似乎VOLKS官方出的不多,有好多是別廠的,陸製裸體也有雖然價格比較親民,台北可汀可能有點遠,目前希望可以透過網購方式,您提供的這家店我再去詢問看看,感謝版主提供資訊^^

      刪除
    3. 要買官方出的限定娃的話,可以先上 volks 的網路商店看看,前陣子推出的新娃有一點庫存現貨,若你有信用卡的話直接註冊一個帳號就能買了。
      順便一提,volks 去年底有宣布不再製造標準版 SD (standard model),所以現有的庫存賣完就沒了。

      這篇文章順便給你參考:[BJD心得分享] BJD娃娃要如何到手?

      刪除
    4. 非常感謝版主這麼挺力相助,感到非常感動,VOLKS官網的網路商店是能夠國際運送到台灣嗎?我英日語都不太好,要下訂前要花點時間做一下功課了((哭哭,好像在台灣海關會被課稅對嗎?但是如果能夠直接信用卡就能夠跟官方購買那就真的太方便了,不過...那價格真的....@@!!((汗,果然爬文都要大家有心理準備是大錢坑..嗚 ㄎㄎ ,另外,陸廠的櫻桃城堡版主有沒有聽過?是新廠?在露天看到紅豆很可愛,雖然不是1/3而是1/6的,但紅豆讓我一直看一直看.. > < ..對了,台灣代裡與官網的價格版主覺得哪個划算?

      刪除
    5. volks 官方購物網站的英文頁面就是專門提供給海外客人訂購用的,付款方式有信用卡及 paypal 二種,出貨時會以 EMS 服務寄送。若不清楚如何使用 volks 的購物網站,可以看看這一篇 由 volks 提供的中文版購物指南
      商品進台灣海關時會不會課稅要看運氣,不一定會課到。

      至於你說的櫻桃城堡,不好意思,我並不清楚,我對於 DD 及 1/6 obitsu/azone 素體小娃以外的 BJD 領域的認知很淺薄,沒辦法提供意見。或許你去 BJD 匿名討論區發問看看會比較有人能回答。

      刪除
    6. 千萬別這麼說,您瞭解得非常多!!非常感謝版主提供的資訊,對我非常有幫助,感激不盡!! ~ ^ ^ ~ ((..來存錢了

      刪除
  9. 你好,想請教一下
    皮革之類的衣服或配件,也適合這樣做定色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定色是對經過染整過程製造而成的纖維布料所做的一道加工程序;
      皮革本身的材質及製作過程則與一般纖維布料大異其趣,有來自動物組織的真皮以及塑膠製造的合成皮。
      使用在纖維布料上的定色程序當然不能用在材質完全不一樣的皮革上囉!

      刪除
    2. 請問版主
      我有2套娃衣
      一套是 雅絲娜的官方裝
      另一套是 我的主人愛作怪 女僕衣服
      雅絲娜 那套衣服 因為是白色的所以稍微有黃黃的
      我想把2套都拿去 泡水 純粹只是泡水
      想把一些多於染料 泡水用掉

      請問 這樣做可以嗎? 還是做白工

      刪除
    3. 僅泡水的話,固著力差的水溶性染料會持續滲出來,衣服的顏色會褪掉,深色的部分也可能會染到淺色的部分,最慘的情況可能會把整件衣服弄花。

      Asuna 的衣服是白底紅邊,不論是僅泡水或定色,紅色染料都有可能會滲到一旁白色的布料上,處理的時候要注意不要泡太久。若發生上述情況的話,可以等衣服乾了之後用毛筆沾漂白水試著修掉浸潤到白色布料上的紅色染料。

      我沒有 DD Asuna,不清楚官服上有多少深色部分的布料會接觸到到娃。基於我自己之前處理靈夢官服的經驗,如果沒有深色布料會接觸到娃體的話,由於從 Asuna 官服的設計上看起來泡水風險有點大,我建議就不要泡水或定色了,以避免上述的情況發生。

      刪除
  10. 養娃新手有些問題想請教版主

    防潮的部分,木櫃加防潮劑的措施足夠嗎,還是電子防潮箱會比較好?

    我接的娃是A社的1/6和1/12,這兩種型號的頭髮是植入式,是不是不建議綁頭髮或做造型?

    另外頭髮如果要做保養的話,可以使用一般頭髮用的定型液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木櫃無法完全阻擋濕氣,能夠用電子防潮箱當然是最好。不過如果室內環境的相對濕度很少在 75% 以上的話,其實不用特地放防潮箱也沒什麼關係。像我自己有幾十體的娃娃,不是放展示箱就是放桌上,六、七年過去了也沒什麼問題。

      Azone 的植髮頭要綁或做造型當然可以,只是要自負風險,力道沒控制好的話可能會有一整束髮絲直接脫落,結果就是頭皮會禿一小塊這樣。我看過有些玩家會自己動手修剪或是綁馬尾、編髮辮造型的,也有人直接改掉原廠髮型重新植髮的。

      頭髮保養方面,其實以你的 azone 娃來說,azone 自己就有賣專用的順髮噴霧 (http://www.azone-int.jp/azonet/detail.jsp?itemcode=4571117003742 )。
      要注意的是,人髮與娃髮的材質不同,人髮是角化的蛋白質,屬有機物;娃髮是塑膠纖維,屬無機物,所以用的護髮產品有別。人用的東西也不是不能用在娃上,只是用在娃上的效果可能會不一樣。因此假髮也有專用的護髮產品。
      若不想買 azone 的順髮露,你也可以上網拍找假髮專用的定型液;另外我在娃場也有看過有攤位賣娃髮專用的順髮噴霧,若有機會去參加的話可以注意看看。
      要定型的話我自己是用水抹一抹,若是水的定型力不夠則噴一點人用的髮妝水。

      刪除
    2. 大致上有些方向了,感謝版主的詳細回答m(_ _)m

      刪除
  11. 請教版主,DD娃娃不小心沾染油性原子筆的墨水(藍色)該如何處理較佳?(已經用科技海綿+水)無效,不敢亂搞以免弄更慘...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我就不曉得了,再說油性墨水當然無法用水去除囉!

      不過我還是試著 google 了一下,當衣服沾染了原子筆墨水,網傳的偏方是可以用棉花棒沾些酒精或去光水予以去除,
      這應該是因為一般原子筆墨水成分是有機化學物質的染漿 (資料很多,若有興趣的話請自己查)、
      而酒精及去光水 (即丙酮) 也是有機溶劑的關係,你不妨試試看。

      刪除
    2. 感謝版主回覆,我剛剛用了75%的藥用酒精處理,效果很差幾乎沒有變,後來改用指甲油的去光水(有含丙酮),沾棉棒慢慢打磨,顏色有淡掉80%了.最後還是有一點點的色素殘留在上面,真是悲劇..哀..我是新手娃主~買的是官方的CANDY,前幾天才收到娃娃很高興,昨天用白紙畫了版型想試作衣服,用的是油性原子筆.畫好以後從紙上剪下來,沒想到那原子筆的水沒有乾透(10元一隻那一種..我以後不敢這樣用了)..把紙型套到娃娃身上比對,今天整理頭髮的時候才發現腋下有原子筆跡(真是天大的悲劇)還家在是腋下不明顯處(接關節那邊)..頭套以及衣服我都有參考您的教學作預防,沒想到還沒發生色移卻已經被原子筆攻擊了..謝謝版主這麼用心回覆,我會常來逛逛的!

      刪除
    3. 不客氣。

      原子筆的墨水成分在設計上有加入持久不褪的機制考量,會加入增加顏料色深、抗水性及防腐劑等成分,因此一旦沾上了就很難去除。

      如果想要移除乾淨的話,可以參考本文末相關文章的除色移那篇內容中所提到、含有 Benzoyl Peroxide 的替代藥品試試,看看氧化作用能不能發揮影響;雖然我覺得成功機率可能不高就是…

      若還是不行的話,可能就要用 Remove-Zit 做為最終手段來處理了。

      ==== ====

      另外,若你的留言有成功送出但在網頁重整後卻沒有出現,
      那是因為 Blogger 系統將其誤判為垃圾留言丟到垃圾桶了,
      部落格主可以將留言從垃圾桶中復原回來,所以你不用重複留言那麼多次。^_^

      刪除
  12. 版主您好 最近女兒嘴邊兩旁出現2道紅色痕跡@@
    我不確定是不是我用酒精弄臉上污點時弄到的
    不過也不可能同時2邊都有.....
    總之這該如何消除阿
    是要買DD除色膏 還是 寧疤寧中荳仔除痘乳膏
    附上網址 懇請指點一二
    http://s125.photobucket.com/user/kiwrocky/media/000000.jpg.html?sort=3&o=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照片上看起來,我覺得這個比較像是原本的妝線,
      應該不是汙點。

      這個娃娃有官方網頁嗎?是哪個廠商做的?
      你可以試著上官網比對娃娃放大的照片看是不是妝線。

      刪除
    2. 我是買這隻 http://azone-int.jp/blog/hpc/

      刪除
    3. 其實我也是有點忘了那是不是原本就有.....
      因為如果有我應該一開始會很傻住......
      我只記得我用酒精不小心經過嘴巴一下
      在附上一張由下往上看的 2邊左右角的紅點感覺很明顯不太像妝的說@@
      寧疤寧中荳仔除痘乳膏 我有買了
      剛好手也色移了 放在裙子上1星期就這樣了= =....
      嘴巴我不確定 所以先看手的情形.....
      http://s125.photobucket.com/user/kiwrocky/media/222222222222222222.jpg.html

      刪除
    4. 查了一些資料,我現在可以確定嘴角那二條確實是妝線…

      這張照片是日本網拍上的 (圖片來源) 。

      這張照片是日本娃親去 DollShow 拍的 (圖片來源 ) 。

      這是另一位日本娃親的私養照

      一般來說,廠商的娃妝都會噴塗上一層薄薄的保護漆做為保護,
      若只是酒精稍微輕輕擦過的話,應該是不會有影響。
      當然從你的照片上看起來,二邊的嘴角妝線確實是不太對稱;
      但是在沒有開箱照片可比對的情況下,我也無法說是原本出廠就這樣了、或者是你不小心弄到的。
      不過就我的經驗, Azone 的量產娃在品質上有時確實會有些小瑕疵,
      所以我在買過四隻 Azone 娃後就不再碰這家的娃了。

      至於手的色移部分,你可以先用科技海綿沾水去擦拭看看能不能除掉,
      若不行的話再用寧疤寧乳膏處理。
      而關於 Volks 的 DD 專用除色移藥膏,
      我之前曾看過有日本娃親說其有效成分也是和寧疤寧這類含有 Benzoyl Peroxide 的藥膏類似,都是過氧根系的化學物質,透過氧化反應來漂白色移區塊。
      所以你可以先用寧疤寧試試,若不行的話再考慮買 Volks 的除色移藥膏也不晚;
      如果還是不行的話,至少還有最後的大絕招 Remove-Zit。

      刪除
    5. 我忘了補充,像這類臉上有明顯脣型的娃娃,
      在上妝時通常會在嘴巴的閉口縫或嘴角處,用較深的顏色加上脣線,用以強調出嘴脣的立體感;
      不過也不是所有的娃娃都一定會照這個方式處理就是了,但是二次元角色的娃娃普遍來說都是這麼做。

      刪除
    6. 我又多看了幾個網頁,
      這篇日本娃親的私養照片來看就很明顯了,
      那二條確實是原廠的妝線無誤,你可以放心。

      刪除
  13. 嗚嗚 版主你人真好阿>0<+++
    我還沒用心到找日本娃而作對比 該反省~
    原本是想說清臉上的小黑點污漬
    這個小黑點污漬都不知道怎麼型成的明明全身都包緊緊了
    偏偏還是中臉蛋.....
    不過75%酒精好像沒有用就是
    明天打算去找科技海綿沾水試試~
    手的部分我是已經塗了不知道會不會有那個變青色
    (雖然變了也沒差 總比現在色移難看....)
    因為這位女兒感覺好像是白肌耶....
    我是跟我其他1/6的Azone人偶比覺得有比較白
    官網我是只看他寫48cm/AZO2 物體 G type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臉上的小黑點…如果不是原廠製程中不慎混入之塵埃的話,
      有可能是沙塵或蚊子的排泄物,用科技海棉沾水就能清掉了。

      至於素體是不是白肌,我也沒查到進一步的資料,
      從照片上看來,我覺得應該是普肌、最多半白肌,還不到白肌的程度。

      要是擔心塗了藥膏變青色,可以先在不顯眼的地方試試,
      例如手型 (手首) 拆下來後平常看不見的內部部分。

      刪除
  14. 版主您好,參考您的文真的幫助很大,文中提到「如果浸泡完畢後發現浸泡的水含有染料顏色的話,要換水重新加入定色劑後再繼續浸泡,直到定色浸泡完後的水是澄淨透明的程度為止。」想請問這個浸泡的動作有沒有一個平均的次數呢?因為最近在浸泡牛仔褲的時候,已經重複浸泡4次了,水還是有點不乾淨,是否該繼續呢?還是說牛仔褲有其他的定色處理方式?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問題沒有一定的答案;不過依我的經驗觀察,
      如果深色的布料占比例愈多、面積愈大,浸泡換水的次數也會隨著提高。

      就拿我自己前幾天把一件剛入手、整件全部紅色的新娃衣下水定色的情況來說好了,
      浸泡固色劑溶液的過程就重複了 4 次,而每次浸泡的時間持續十分鐘後換水,
      也就是泡到第 4 次的時候,紅色染料浸出的情況才不再出現。
      提供給你參考。

      刪除
  15. 版大您好,想請問泡固色劑的時候要去搓揉幾下嗎?

    昨天我泡厚的黑色絲襪,泡的時候水只是稍微黑,結果柔幾下水就整盆變很黑是要一直換水加固色劑弄到搓不出黑色染異嗎?

    (我的是SFD色移更難救啊XD不敢冒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應該是沒有必要刻意去用力搓揉啦,
      壓一壓捏一捏讓布料裡的空氣跑出來、固色劑溶液能與布料充分接觸,再放一段時間給它浸泡就夠了。
      然後持續「浸泡→換水」的程序數次直到水中不再會泡出染料顏色為止沒錯。

      還有,我文中有提到,定色不保證不會發生色移,只是讓色移機率降低而已,或者讓色移發生的時間延後。
      如果有顧忌的話,建議你還是最好做一些防護措施,例如在布料與娃體之間纏一層保鮮膜、或是穿防護衣等等。

      刪除
    2. 打算買透明連身絲襪給他穿一層

      刪除
  16. 你好 我的娃娃原本是銀髮的,可是最近卻開始變成淡黃色,請問這個有救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問題我沒有研究,所以不知道答案。

      不過我自己有一個娃娃的頭髮也是銀白色的,數年後的現在也出現有點淡黃的現象。
      我猜測可能是因為隨著時間的經過、髮絲本身的尼龍纖維材質或髮色的染料色素開始劣化或氧化的關係。

      或許可以拿去請專門製作/染製人偶假髮的廠商幫忙處理,你可以 google 看看有沒有相關資訊。

      刪除
  17. 版主您好^^" 想問一下官妝要定期噴保護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不要,官妝在製造時就已噴上一層保護漆了。
      自己再噴一層不會比較好,若技術不好或漆料不佳的話反而可能破壞質感。
      除非你自己是常畫娃妝、對自己技術有自信的達人。

      當然也有人會自己再噴上保護漆,
      不過以我看過的案例來說,有看上去一臉油光的、也有粗糙不平整的,
      其實都沒有比出廠時的原本狀態來得好。

      刪除

欲以匿名留言的讀者,為了便於分別您與他人,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欄位直接選用「名稱/網址」,然後僅輸入名稱不輸入網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