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教學] 用 OXY 10 治療娃娃素體上的色移以及其原理 兼談 Remove-Zit 等其他除色移的方法

DSCF4793

話說之前在《DDS 素體的肩關節修復》這篇文章裡提到,我家靈夢的頭被黑色假髮的髮網給色移了。怎麼辦呢?

我從很久以前就得知 OXY 10 藥膏 (舊稱「歐可喜面皰洗液 10%」,現在則叫「快治十號暗瘡露」) 是在娃親之間口耳相傳已久,用以治療色移的「靈藥」,所以在本篇文章中,除了記錄我在前些日子裡用它來消除色移的過程,也順便來談談 OXY 10 消除色移的原理與化學機制。

OXY 10 在屈臣氏或康是美之類的藥妝店就可以買到了,我買的價格是一條 139 元台幣。讀者在購買前要注意的是,另外還有 OXY 5 和 OXY cover。其中 OXY 5 和 OXY 10 的差別在於,所含的有效成分 Benzoyl Peroxide 之濃度不同 (OXY 10 是 10%,OXY 5 是 5%),至於 OXY cover 則是青春痘遮瑕膏,不要買錯了。

※ 後記:OXY 10 可能已經停產或不再進口販售 (請見本文的讀者留言討論內容)。如果讀者需要治療色移、但是又買不到 OXY 10 的話,以下提供幾個替代的藥品。

  • 寧疤寧 中荳仔除痘軟膏:在巴哈姆特的 DOLL 板有娃親提到這個藥品的成份與 OXY 10 類似,也含有 10% Benzoyl Peroxide,並實際在他的娃身上成功治療色移,讀者不妨參考看看這個替代藥品。
  • 曼秀雷敦 Acnes 抗痘液:含有 5% Benzoyl Peroxide。在 facebook 上有某位看過我這篇文章的娃親使用它來治色移,確認有效。
  • 雅若凝膠:是杏輝藥廠的產品,含有 5% Benzoyl Peroxide,一條的價格是一百多塊錢的樣子;據說也有 10% Benzoyl Peroxide 的版本,但是要去皮膚科找醫生開藥才拿得到。先前我在巴哈姆特的 DOLL 板有看過某娃親拿來治色移,但不知後續結果如何;本文留言有讀者驗證了它的去除色移效果,功效也不錯。
  • 注意!!!】以上提到的這些商品都屬於藥物,而且目前台灣法律 (藥事法) 規定網路不得販售藥品,因此大家上網路商店或網拍都找不到有賣這些東西的網站。所以如果讀者有幸多買了可能已停產的 OXY 10、想放上網拍賣給其他娃親的話,千萬別這麼做,不然就觸法了,要受罰的 (最高可罰 500 萬元)。

這是 OXY 10 藥膏的外包裝盒:

DSCF4308

這是外盒背面的說明。OXY 10 本來是用作治療較嚴重的暗瘡 (也就是青春痘、痤瘡) 的藥物。

DSCF4311

OXY 10 的藥膏軟管上用紅底白字清楚地寫著含有 10% 的 Benzoyl Peroxide (過氧苯酰),這是因為 Benzoyl Peroxide 是治療青春痘的主要有效成分。為什麼可以治青春痘呢?這就得提到形成青春痘的因素,其中之一便是因為在皮膚的毛孔內有痤瘡桿菌大量孳生,而痤瘡桿菌會將毛孔內已經堵塞的皮脂分解成游離脂肪酸,接著游離脂肪酸會引起發炎現象,也就是我們所見紅腫的青春痘了。而因為 Benzoyl Peroxide 是強力的氧化劑,所以把它塗在青春痘患部後,它會釋出高活性氧,攻擊並殺死屬於厭氧菌種的痤瘡桿菌,讓患部不再發炎。扯遠了,稍後我會再更詳細地談到它。

DSCF4314

這是靈夢的頭在一開始的慘況 (其實也沒多慘),後腦勺表面有一些從黑色假髮髮網染過來、藍黑色的色移:


在耳背上也有一些:



接下來開始移除色移的療程。把 OXY 10 藥膏塗在有色移的部位,注意不要擦太薄以免效果不佳。不過我看過有些娃親的做法是先用水稀釋 OXY 10 後再塗上去,如果要這麼做的話那不如乾脆買 OXY 5 就好了,而且用水降低濃度也同時降低了效果,拉長了治療的時間。幾千幾萬元的娃物都能狠下心買了,有必要在意一條才一百多塊錢的藥膏嗎?所以不要客氣,大把地塗吧!

不過在這裡要特別提醒讀者一點,經我用廣泛酸鹼試紙測試的結果,OXY 10 的酸鹼值大約在 pH 3 左右 (大概像可樂或醋那樣的程度),雖然還不到強酸等級 (否則就不會用來治青春痘了),不過畢竟有刺激性,因此在塗的時候我還是建議避免直接用手去沾,應改用棉花棒去沾來塗在娃體上。

DSCF4315

把 OXY 10 擦上去之後大約經過半天到一天左右的時間就會乾燥,因為OXY 10 是水溶性的,所以接下來可以用水洗去然後再換上新藥。基本上大概一或二天換一次藥就可以了,如果不小心忘了,拖到第三天或更晚之後才換藥的話,其實也沒有什麼關係。

塗完之後最好能包上一層保鮮膜,以減緩藥膏乾燥的速度。不過就算不包保鮮膜也沒關係就是了。

以下是隨著時間過去,色移逐漸被去除的樣子。

After 1 Day:

DSCF4317


After 2 Days:

DSCF4321

After 4 Days:

DSCF4322
DSCF4323
DSCF4324

After 7 Days:

DSCF4334
DSCF4337
DSCF4338

在色移逐漸變淡消失的過程中,顏色會漸次變化:黑 → 藍 → 青 → 紅 → 黃 → 無色。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因為色移染料在被破壞的過程中會轉變成不同分子種類與結構,這些分子 / 結構會依其組成原子的物理特性,吸收特定能階與波長的光線而顯現成不同的顏色。讀者若有機會治療色移的話,不見得會是這種變化的順序,因為染料的種類太多了。

其實治療到這個階段時,除非近看色移的部位,否則幾乎看不出來有色移了,只剩下一點點痕跡。不過為了追求完美,我還是繼續每天換藥。於是過了將近一個月之後,色移已經完全消失了:

DSCF4788
DSCF4790
DSCF4791

整個用 OXY 10 去除色移的療程說明就到此結束。


要治療色移,除了使用在日常生活中容易取得的 OXY 10 藥膏之外,之前我在《矽膠頭套與色移》這篇曾經提過,還有另一種由美國的緬因雙松有限公司 (Twin Pines of Maine LLC) 所開發製造、專門用來治療色移的藥膏:Remove-Zit


Remove-Zit 的效果雖然比 OXY 10 強多了 (一 ~ 二天內就會看到去除色移的效果),不過要注意以下的問題:

  1. 價格較高:比 OXY 10 貴上不少,一小瓶的售價是 15.95 美元,以目前匯率換算約台幣 476 元。
  2. 不太好買:有興趣想買的人可以直接在緬因雙松公司的網站上刷卡購買。但是根據一些網友的經驗,似乎要等上數週、甚至一個月以上才會收到貨;不過我想,以上這二點對於已經千方百計又花了大錢才買到娃的娃親們來說,並不是什麼大問題。
  3. 塗抹的部位可能會有膨脹的現象:雖然之後會自然回復,不過可能仍會遺留一些不平整的痕跡,這裡有外國網友的照片可參考
  4. 有強烈的異味。
  5. 不容易清洗乾淨:Remove-Zit 不溶於水,除了使用雙松公司的另一項商品 Formula 9-1-1 可完全清除 Remove-Zit 之外;根據外國娃親 Wolfheinrich 的經驗,使用 Clorox 公司的 Disinfecting Wipe (露天拍賣有,名稱是 "美國 Clorox 清潔殺菌濕紙巾") 也很容易去除。
  6. 換藥的方法:用針或牙籤將已經固化的 Remove-Zit 舊藥剝下,然後再換上新藥。
  7. 因為效果太強而可能在素體上留下類似傷疤的痕跡:所以官網建議在使用前 "一定" 要在不明顯的部位先試用
  8. Remove-Zit 官網有提到,這東西原本就是設計來穿透塑膠用的 (Note that REMOVE-ZIT was designed to penetrate the plastic.)。所以在外國DD論壇有娃親說,他朋友的娃因為用 Remove-Zit 除色移,結果患處在像水泡膨脹並消退後,素體的表層已經回不到之前的觸感了,因此用這東西對娃其實是一種傷害。

以上是關於 Remove-Zit 的一些資訊,Remove-Zit 是很好用沒錯,但是要注意這些細節與風險就是了。

※ 後記:Remove-Zit 其實是非常好用的除色移藥,儘管上面列了許多使用上的注意事項,但是讀者也別將它視為牛鬼蛇神而放棄不用。因為對於緻密度高的塑膠來說,水溶性的 OXY 10 其氧化成分要滲入塑膠表面以除去染色是很困難的 (用在 DD 素體的低密度軟膠樹脂上都得花上近一個月才能完全去除乾淨了),可溶於有機溶劑的 Remove-Zit 反而能輕易地突破這層限制,迅速將色移部位的染色予以消除。所以如果你的娃娃素體材質是使用如 ABS 之類的高密度塑膠做的話 (例如 OBITSU 1/6 素體),與其用 OXY 10 除色移,我會比較建議改用 Remove-Zit。


又扯遠了,再把話題拉回來,接著要來談的是 OXY 10 移除色移的原理及化學機制。

為什麼 OXY 10 藥膏可以治色移?這就得談到它裡面的有效成分 Benzoyl Peroxide (過氧苯酰,或譯作 "過氧化苯酰"、"過氧化苯甲醯"、"過氧化苯甲酸")。過氧苯酰是一種強力氧化劑,氧化的效果主要來自其分子內的過氧化氫離子,當我們把 OXY 10 藥膏擦到娃娃素體上有色移的地方後,OXY 10 裡的過氧苯酰會產生以下二種氧化機制,進而破壞染料色素分子而產生漂白的效果:

  1. 過氧苯酰所解離出之高活性的過氧化氫離子 (HO2-),它會與染料色素分子的雙鍵結合,發生氧化反應而破壞色素分子。
  2. 過氧化氫離子分解後生成的超氧化物 O2- (HO2- → O2- + H+) 同樣會與染料色素分子的雙鍵結合,發生氧化反應而破壞色素分子。

於是染到娃娃素體上的染料有色分子被氧化破壞後,生成的無色分子就顯現不出顏色,在我們眼裡看來色移就不見了,這也是氧化劑可以漂白的原理。因此許多娃親說「擦了 OXY 10 藥膏可以把素體上染色的色移『吸』出來」其實並不正確,正確的說法是 OXY 10 藥膏把素體上的色移染料色素給漂白/消色了。

附帶一提,和過氧苯酰同樣會解離出過氧化氫離子的雙氧水 (過氧化二氫,化學式 H2O2),則是工業上常見的氧化型漂白劑。


※ 後記:OXY 10 成分中所含的 Benzoyl Peroxide 用來除去 DD 娃娃素體上的色移非常有效 (也有讀者留言說 OXY 10 可以去除 HOT TOYS 的素體染色),於是我前些日子 google 到有些娃親也拿它來去除其他類型娃娃身上的色移,但是卻看不到效果,這是為什麼呢?因為 DD 素體所使用的軟膠樹脂材質之分子孔隙較大,所以容易被染料分子侵入而造成色移;其他類型娃娃的素體材質或許是使用孔隙結構更緊密的 ABS 之類的塑膠。若是遇到 OXY 10 或替代藥品無法解決問題的情況,我建議可以考慮使用 Remove-Zit 來去除色移。


腦袋靈光一點的讀者應該會想到:那麼在使用 OXY 10 治療色移的同時,娃娃的素體會不會也一併被漂白呢?

就治療完的結果來看,我的答案是:不會。從我查到的資料所知,DD 素體外皮的聚氯乙烯合成樹脂材質 (Soft Vinyl),其顏色是當初在製造合成樹脂塑膠的時候,將膚色顏料和原料塑膠粒一起混入熔融燒煮而成的。所以就我個人的猜想:這些顏料的分子在高溫下,應該已和合成樹脂塑膠分子緊密結合為單一分子結構;而調配成適當濃度後的過氧苯酰的氧化力,只能對滲入素體材料孔洞、且未與素體的塑膠分子鍵結的個別娃衣染料分子造成破壞,無法影響在製程階段便已和素體的塑膠分子緊密鍵結的膚色顏料。因此用 OXY 10 才能發揮治療色移的功效,也就是我們所看到的結果。


另外,若以肌色來區分娃娃素體的話,尚有一般/普通肌、美白肌等差別,那麼問題來了:OXY 10 除了用在本文例子中的一般肌素體上之外,也可以用在美白肌素體上嗎?

其實這個問題一直以來困惑了不少娃友,流言是說:有娃親嘗試用 OXY 10 除去白肌素體上的色移,卻換來色移部位變青色的下場。不過根據前面的化學理論,我在此要說這問題的答案是:或許可以 (補充:但可能會有變青色的副作用,請見本段後記)。為什麼呢?請想想看普通肌和美白肌素體的差別在哪裡?不就只是原料製作時投入的膚色顏料不同而已嗎!那麼具有氧化能力的 OXY 10,有什麼理由可以破壞普通肌上的色移染料、卻無法破壞美白肌上的色移染料而且還染色上去呢?沒有吧!或許有讀者會半信半疑,不過我這個肯定的答案是有證據的,有一位萌玩里的娃親,他的美白肌娃頭就是用 OXY 10 去除色移的,請見這個討論串連結照片 (後記:網站似乎倒了,討論串頁面已消失,但連結的照片還在) 。就算前述流言裡的那位悲劇娃親真的遇到這問題,實際上色移變青色也只是療程中會經歷到的階段,我想如果那位娃親不要半途而廢繼續擦下去的話,就如同我前面說過的,色移其實會繼續轉成其他顏色最後變淡消失。許多流言就是因為不明就裡而這樣被錯誤地傳開來的。

※ 後記:有讀者留言表示,他在使用 OXY 10 治療他的白肌版賽芭 DD 身上和臉上的色移後,色移是清除掉了;但是只要有塗到 OXY 10 的部分 (不論是否有色移) 卻都留下了青色的痕跡
  • 這點就實在令人想不透了,或許白肌 DD 素體/娃頭本身含有其他的成分會與 OXY 10 作用而產生變青色的反應吧,至於是什麼造成的就不得而知;不過這樣推論的話,卻又和前述萌玩里娃親的例子相悖。
  • 因為有這二種結果完全不同的例子的關係,OXY 10 是否能用在白肌 DD 娃體上,我目前無法肯定答案。但是我可以建議,若讀者要使用 OXY 10 或含有類似成分的藥膏治療白肌 DD 娃體時,可先塗在不明顯的地方 (例如腳底或鼠蹊部) 試驗看看會不會變青色,若不會的話再正式塗在色移處
  • 另外,Volks 在 2014 年 8 月推出的除色移藥膏 ドリームレスキュー (Volks Dream Rescue)使用在白肌素體上也有變青色的副作用 (資料來源1資料來源2),我推測原因可能和其成分含有本文所談的過氧化苯甲酸有關 (資料來源),有購買來用的娃親們也要注意。
    • Volks Dream Rescue 除色移藥膏一罐不多,小小一瓶大約十多公克而已 (見官網圖片中與 DD 的比例) 含稅價就要 ¥1944,價格頗高。
    • ※ 注意: Volks 的 Dream Rescue 除色移藥膏在使用後也可能會發生素體表面膨脹、變色或材質劣化的副作用 (資料來源),欲使用的人請了解並自負風險。我建議塗敷上去後最好依官網建議:不要超過三天才洗掉。
  • 如果含有過氧化苯甲酸成分的藥劑和 Volks 的除色移藥膏都沒辦法除掉白肌 DD 娃體的色移、或是有變青色副作用產生的話,該怎麼辦呢?我建議就改用最後一招、也就是 Remove-Zit 來處理了。當然,為了保險起見,最好先在不明顯的地方試塗並觀察幾天看看,若沒有什麼問題的話再正式塗在色移處。

※ 後記:後來我又找到另一個用來除色移的方法,那就是使用在模型上漆或畫娃妝作業上會使用到的 Mr.Color Thinner 溶劑 (資料來源)。對於治療白肌 DD 素體的色移問題也不失為一個替代方案。

※ 後記:有個問題也常被入門沒多久的娃友們提出來討論,那就是:白色的衣服會造成色移嗎?

  • 老實說,養娃六年來看過網路上許多資訊,我還真沒見過白色的色移。如果有讀者見過的話,希望能提供照片或參考連結的佐證給我,感謝。
  • 在還沒有進一步的證據出現之前,我想這個問題的答案應該是:不會。因為一般說來,白色布料本身的白色並不是染色產生的,而是以漂白的方式處理而得的,不含白色或其他顏色染料。
  • 所以防染色移衣基本上都是白色系或黃膚色系的淺色。

相較於效果較強、設計用來穿透塑膠但有不小機率傷到娃體表面的 Remove-Zit,含有低濃度氧化劑的 OXY 10 其實是比較安全的除色移藥劑。但是在去除較嚴重及滲透程度較高的深色色移上,Remove-Zit 的效果較好


※ 後記:我知道網路上流傳另一種利用酒精去除色移的方法,在此說明一下其機制與問題點。

  • 酒精就是乙醇,也是一種溶劑,或許某些染料可溶於醇類,因此被一些娃親拿來治色移。治療的時候用棉花沾滿酒精敷在色移患處,然後用保鮮膜包覆起來以避免酒精蒸發逸散。過個一天之後再換新酒精棉片,重複這樣的循環直到色移消失。
  • 這個方法的機制是,讓高濃度酒精溶解附著在素體上的染料,並讓溶解的染料隨著酒精附著到棉花上。
  • 這個方法的問題點有二:
    1. 不一定有效,因為無法保證染料是可溶於醇類的。而且確實也有娃親用此方法無法除掉色移的實際案例 (請見本文讀者留言)。
    2. 染料有可能順著酒精擴散色移面積,造成反效果。
  • 因此我不建議用這個方法來除掉色移。若讀者要使用的話,先小面積試用看看有沒有問題。

關於色移的探討就到此結束。


最後要再把我家靈夢的黑色假髮戴回去。有了之前的經驗,以及我在《矽膠頭套與色移》這篇裡提到的資訊,這次在戴上假髮前,我先做好預防措施了:在頭套覆蓋不到、但假髮的髮網可能接觸到的部位,貼上遮蓋膠帶,最後才戴上假髮。

DSCF4792

這樣一來,我家的靈夢又恢復意氣風發的樣子啦!來拍張照片吧!

靈夢 靈夢:「哥哥,要拍我的照片是可以,不過我要收錢喔!」
Scarfman Scarfman:「妳這個錢鬼!」

DSCF4793-002
DSCF4793-001 DSCF4793-003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47 則留言:

  1. 您好,打擾了:

    最近我也遇到了素體色移的問題,在上網查詢解決方法時,輾轉瀏覽到您的網頁,並準備跟隨您的建議進行處理。
    但在購買 OXY 10 時卻發生了問題,我詢問過附近幾家屈臣氏及康是美等藥妝店,他們均答覆已經不再販賣 OXY 10,甚至我上露天拍買網站搜尋也一無所獲。
    因此想請教您,在台灣是否還有入手 OXY 10 的管道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能再多跑幾家找找吧!我也是找了二間屈臣氏後才找到的。

      另外就我自己本身發生的例子,問店員的話,店員可能也不知道;後來我自己去店內的青春痘/面皰/臉部保養品或藥品區看才找到的。你不妨試試看。

      我也幫你找過各網拍和 pchome 了,確實沒有該商品,這實在是滿囧的。或許可以請你在外縣市的朋友幫忙留意當地屈臣氏/康是美的店家有沒有賣。


      再不然的話,只能上美國雙松公司網站,刷信用卡買瓶 Remove-Zit 來用了。

      刪除
    2. 先感謝您的回覆以及熱心協助,十分感激。

      今日外出跑了不少店家想碰碰運氣,在本縣市找了三家屈臣氏及兩家康是美均無所獲後,狠下心殺去台北市找兩大品牌的旗艦店找貨,希望大縣市的貨品會齊全些,可惜依然敗興而歸。

      其中康是美的藥劑師跟我說,OXY 系列在半年前就被斷貨,現在全台各分店都叫不到貨,有貨的也只是賣剩的存貨,目前只剩香港那邊還有貨源。而屈臣氏的藥劑師則說,目前全台各分店都改進 Acnes 系列取代 OXY 系列,因此不會再進貨,不過他推薦給我的 Acnes 系列 Benzoyl Peroxide 最高含量只有 5%,只等於之前的 OXY 5,所以最後還是沒有下手。

      因此,若是您那邊的屈臣氏還有 OXY 10 存貨的話,在方便的情況下是否能請您幫忙代購?當然運費及雜費由敝人吸收。

      最後插個題外話,在我在屈臣氏放下 Acnes 準備走出店門之際,藥劑師仔細看了看我的臉龐,語重心長的跟我說:
      " 我知道您皮膚的狀況還滿嚴重的,不過想一下子就下猛藥用 BP 10% 的話只會讓皮膚受到更大的傷害,建議您還是從低劑量的開始嘗試吧 "
      囧,當時心中吶喊:生的醜不是我的錯啊,我只是想讓我的女兒漂亮些啊啊啊~
      不過還是沒喊出來,苦笑著快步離開了....

      刪除
    3. 5% 其實也可以用,只是效果比較差,施藥的期間會拖比較長。

      你提到屈臣氏藥師說 OXY 治痘藥膏半年前斷貨,我查了一下資料發現,OXY 藥膏是日本藥廠曼秀雷敦公司的產品線之一,現在日本那邊也收掉這條產品線,改推 Acnes 系列的新產品了。這也難怪台灣這邊不管是網路或實體店家,幾乎找不到 OXY 10 可以買了,台灣的曼秀雷敦官網也找不到這系列產品資訊。所以等香港那邊也賣完之後,大概買不到 OXY 藥膏了。

      看來以後要找別的替代品來治色移了。不過我因為寫這篇查了很多資料,知道了 OXY 10 治色移的化學原理,所以發現低濃度雙氧水可能有治色移的潛力,而且雙氧水還能治黃化;不過可能要等下次我家妹妹有色移時再來實驗了。

      先提一下,或許你也有找到其他人用酒精治色移的方法,不過我不建議使用,因為那只是造成色移的染料剛好能溶於酒精之類的醇類,並不是色移被清掉了,雖然有人成功 (或許是染料分子溶解後解離的分子無色,也可能是與醇類結合後變成無色分子),但也有可能會讓色移的區塊擴大或變得更糟。我當然不是說不能試,只是在不瞭解其原理的情況下,你想試試的話請先在小區塊試試看,並自負風險。

      至於你說代購 OXY 10 的事情,我明天會去當初買的那間店看還有沒有貨,如果有的話再回覆在留言這裡。

      刪除
    4. 再次感謝您的提醒與建議。不幸的是,酒精治色移的方式是在尋獲您的文章前第一個嘗試的方法,當然也是以失敗告終。
      不過不幸中的大幸是,雖然沒有成功移除色移區塊,但也沒有擴大。這過程中唯一的損傷就是,不小心沾染到酒精的娃妝,似乎有褪色的現象,也許是酒精將娃妝的保護漆給破壞了吧。

      至於您所提到的替代品的部分,今晚敝人花了不少時間研究含有 Benzoyl Peroxide 的藥品,意外發現美國一家化妝藥品公司 AcneFree 有投入這方面的產品開發,旗下所發售的產品幾乎都含有 Benzoyl Peroxide 成分,含量從 2.5 %~ 10% 不等。其中 AcneFree Maximum Strength Terminator 10 這項產品的成分與 OXY 10 相似,似乎可以作為代替品。只是缺點是此產品只在美國發售,露天雖有代買的賣家,但成本及方便性仍不及 OXY 10。

      最後為您願意奔波前去店家查看存貨致上個人敬意。若是有幸還有庫存的話,還請您提供匯款方式以便及時將款項匯給您,謝謝。

      刪除
    5. 我今天在高雄市區內跑了十家左右的屈臣氏 (包含我在四個月前買到的那一家店),都沒有找到 OXY 系列的藥膏。不好意思讓你失望了。看來 OXY 暗瘡露系列藥膏就從此成為傳奇。

      我順便找了一下店裡成分中含有較高濃度 Benzoyl Peroxide 的藥品,只剩下曼秀雷敦 Acnes 抗痘液含有 5% Benzoyl Peroxide,其他的藥品大多使用別的有效成分、或是濃度更低的 Benzoyl Peroxide。曼秀雷敦 Acnes 抗痘液也不是不能用來治色移,只是可能要花上更長時間治療。

      如果你無法接受用曼秀雷敦抗痘液來治色移的話,除了 Remove-Zit 之外,以下是我預估可以治療色移、將來會寫文章探討但還沒試驗過的方法。若你願自付風險的話,可以先在有色移的小地方嘗試看看:

      1. 雙氧水:去藥局買醫療用雙氧水即可。雖然雙氧水的氧化能力很強,不過醫療用的雙氧水濃度是 3%,我想應該不至於傷到娃體材質、但又足以漂白色移區塊的染料色素。當然更保險的做法是先稀釋一半濃度後再使用。

      雙氧水的去除色移原理,與本文中所述的 Benzoyl Peroxide 相同,都是利用過氧化氫離子的氧化力來破壞色移染料。

      2. 漂白水:一般家用漂白水濃度從 3% ~ 16% 不等,分成氯系與氧系兩種。

      氯系漂白水就是傳統的漂白水,主要成分為次氯酸鈉,利用次氯酸根離子的強氧化力來漂白衣服。

      而氧系漂白水則是近年常見、可用以漂白彩色衣物的漂白水,主要成分為雙氧水,漂白原理也是利用本文提到之過氧化氫離子的氧化力來漂白衣服。

      由於要去除的色移染料來自布質的娃衣/假髮髮網,因此使用漂白水來破壞色移染料就是很自然的想法。至於要用氯系或是氧系,雖然我還不是很清楚,不過建議可以先從破壞性比較沒那麼大的氧系漂白水開始試驗。因為我擔心氯系的氧化能力,會連娃娃素體樹脂材質的膚色都一併給漂白了;不過我也同時對氧系漂白水的去色移能力持有疑慮,因為它似乎不會影響到彩色衣服上的染料。

      治療色移時,剪一片適當大小的面紙,然後用稀釋過的漂白水 (濃度我不確定,你可以從低濃度開始試) 或雙氧水沾濕面紙之後,將這張面紙貼敷在色移區塊上,等面紙乾燥後,看色移的淡化狀況再決定是否繼續施藥。

      當色移全部消失後,最後用清水將原色移區塊表面殘留的雙氧水/漂白水洗乾淨。

      用雙氧水/漂白水治療色移的方法,我預估在一天內就會見效。

      希望以上的資訊對你有幫助。

      刪除
    6. 恭喜你,匿名的讀者,看來幸運之神沒有拋棄你。

      今天我去大潤發時,在商店街的藥局竟然發現還有 OXY 10 的存貨,貨架上只剩三條,於是就順手買了二條。不知道你還需要嗎?若需要的話請寄 email 給我。

      刪除
    7. 由於剛剛才下班,所以這麼晚才回覆您,真是抱歉。
      也為了此事讓您跑了十幾家店面再次向您致歉。
      剛剛已經寄信給您了,還請撥空查看,謝謝。

      題外話,您與我在高雄台北合計跑了 20+ 店面結果才三條存貨,
      看來 OXY 10 真的在台灣成為絕響了......

      刪除
  2. 路人經過~
    個人使用杏輝的雅若凝膠,
    Benzoyl Peroxide濃度大約也是5%,
    價格一百多塊,其他有5%的至少我去的康是美只剩德國進口貨,
    很貴要600多塊,請參考謝謝

    回覆刪除
  3. 既然你知道這些化學原理還浪費藥膏!oxy10是很好的痘痘藥!你們浪費藥物讓那些需要治療臉部痘痘者都買不到!令人髮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你是開玩笑的嗎?那我就一笑置之吧!

      刪除
  4. 大大,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目前治療娃體染色是首推『寧疤寧 中荳仔除痘軟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能買到 OXY 10 就用 OXY 10,
      沒辦法弄到的話再用成份相近的 寧疤寧中荳仔除痘軟膏、曼秀雷敦 Acnes 抗痘液或 Remove-Zit。
      畢竟網路上用過 OXY 10 除色移的例子比較多,也沒聽說過什麼副作用。

      刪除
    2. 大大謝謝你,剛剛跑去買寧疤寧中荳仔除痘軟膏,正在治療我的人偶,我玩的是12吋人偶,染色的地方是額頭 ~_~

      刪除
    3. 這種方法是否適用於 12 吋人偶…老實說我並不清楚,因為我不知道 12 吋人偶的材質是什麼;
      不過從理論上來說,以低濃度氧化劑來漂白衣服染料對樹脂塑膠材料造成的色移,我想原理應該都一樣。
      祝你治色移成功。

      刪除
    4. 我在12吋人偶論壇裡有看到前輩用oxy10試驗成功,在搜尋了oxy10之後,才發現到您的這篇文章,可惜oxy10已經無法入手了,但是幸運的是又看到您提供分享、提供了別的替代品資訊,真是佛心來的,我如果成功治療後能否轉po您文章連結至我加入的人偶論壇呢?或是您提供的替代品資訊?感恩~

      刪除
    5. 歡迎轉貼連結。
      請看左邊側邊欄的版權宣告,只要標示原始文章網址和作者即可。

      刪除
    6. 好的,再次感謝大大 ^^

      刪除
  5. 大大您好:
    最近我的娃也出現了色移的狀況 @@"
    不過看到似乎有種產品叫雅若凝膠的,好像也有類似成份
    http://tw.myblog.yahoo.com/jw!IhH33oGAFSgv_yQzYrTK/article?mid=1095&prev=1101&next=1072&page=1&sc=1
    不知道有沒有人用過這種藥去色移 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樓上有讀者也留言提到這種藥,從成分來看應該也可以治色移沒錯 (產品官網)。
      在巴哈姆特的娃版上有娃親拿來試用過,至於結果如何就不知道了。

      刪除
    2. 嗯嗯 因為看到有人說這種藥也有10%的
      不過好像是醫院裡醫生開的才有
      一般市面屈臣士賣的好像只有5%

      刪除
    3. 和您回報一下,雅若凝膠也可以解除色移哦,不過我是在連鎖藥局買的!
      一條是120元,大概第三天色移就完全移除了 :D

      刪除
    4. 謝謝你的回覆,我會補充在本文中。

      刪除
  6. 對了,我自己是有白肌的賽白,沒想太多就用OXY10,的確發生變青的問題,我想跟普肌不同白肌是有作塗裝處理,因此發生整塊沒色移區域也發生色變,...只不過臉上也塗了OXY10,有青了一下塊,只希望不要再有苦主和我一樣發生這狀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DD 臉部和其他部位不同的地方是,通常會上一層保護漆來保護娃妝。我想會不會是因為 OXY 10 與保護漆產生作用而造成青色的變化…
      不過一般說來,臉部是不穿衣服的,臉上有色移並不常見。

      我對你的案例有點好奇,請問你後續有繼續用 OXY 10 除色移嗎?

      刪除
  7. OXY 10可以用來治HOT TOYS的素體染色!! 只是要花更長的時間 之前都是一個禮拜換一次大概一個月後不見起色就讓藥留在上面自己也忘記了 大概一個多月過去今天想說放棄乾脆不繼續用清一清好了的時候 染色居然變wwww淡wwwwㄌwwwww 大腿本來還有點斑駁現在已經看不到 只剩左右腰的黑點 真的是時間可以克服一切(x
    太感謝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你順利除掉色移。
      去除色移的時間會花這麼長,主因是因為 OXY 10 是水溶性的,其氧化成分要滲入高密度的塑膠內非常困難。
      對於這種情況,我會比較建議用油性的 Remove-Zit,能夠更快解決色移。

      刪除
  8. 不好意思!!你說的Acnes抗痘液我找不到呢,反而找到Acnes抗痘凝膠呢,不知道效果是否一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Acnes 抗痘液不難買吧!我在屈臣氏、康士美等連鎖藥妝店和各藥局都有看到很多。
      Acnes 抗痘凝膠的成分不一樣,用在淡化色移上我想應該沒有效果。

      刪除
    2. 因為我是在杏一連鎖藥局買的呢,看樣子找一天要拿回去退

      刪除
  9. 不好意思!!再打擾喔,你說的那個我去屈臣氏找過了都是看到凝膠部分的呢
    反而有寧巴寧的呢,而不知道在12吋人偶的手腳部分是否能夠清除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中一款寧巴寧那款已經停售了啊至於曼秀雷敦那款沒找到都要預定呢,只找到了雅若這一款呢

      刪除
    2. 你說的 12 吋人偶是指 Hot Toys 之類的嗎?
      如果是的話,那麼樓上讀者 diebbs1992 的留言有提到,含有 Benzoyl Peroxide 成分的藥也是可以除掉色移的,只是時間會花比較長。若是等不及的話,我建議用 Remove-Zit,會比較快看到效果。

      刪除
    3. 我的是這一款Phicen 包膠女素體的呢,不知道用雅若這一款是否能清除呢,如果在不行就真的上面的一位大大所說的那樣用藥用的雙氧水了

      刪除
    4. 我沒有這種素體所以不清楚,沒辦法對你的問題給出建議,所以你只能先用雅若凝膠試試看了。

      刪除
  10. 雅若凝膠速度超慢的但是顏色漸漸的退掉呢,只是不知道要用到何時才能完全退掉呢,因為我的是這一款呢Phicen 包膠女素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完全除乾淨的話,我想一個月的時間大概跑不掉。就只能耐心等囉!

      刪除
    2. 請問版主 大大 我可以拿
      酒精棉片 內含75%酒精溶液
      來擦拭娃的身體嗎? 會有影響嗎?
      純粹想消毒用 還是只能 用水?
      謝謝版大解答 >Q<

      刪除
    3. 娃體上如果沒有上妝或顏料的話,應該是沒問題。

      刪除
  11. 恩 我最後是拿濕紙巾 擦@w@
    謝謝版主回答

    回覆刪除
  12. 不好毅思想問問這類的藥品擦在pvc上是否也可以?
    因為我擦在pvc上面它好像把底漆給吃掉了?出現青一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建議,
      因為一般的 PVC figure 外觀顏色都是上漆後附著上去的,
      與娃娃素體是樹脂在本體製程中就投入膚色染料的情況不同,
      而本文介紹的藥品具有氧化能力及弱酸性,
      可能會和 figure 上的漆料或顏料產生反應或造成侵蝕。
      所以我的建議是最好不要這麼做。

      刪除
    2. 好吧..我已經作了
      看起來已經將底漆也吃掉了O_O

      刪除
  13. 請問一下,如果塑膠娃娃臉上沾上打印墨水,oxy藥膏能除嗎?
    聽說用洗甲水跟雙氧水可以去除墨漬,但因為是嬰兒玩具,怕有腐蝕或有害物質殘留,不太敢用
    酒精跟洗衣液都沒效,答應過孩子幫她除掉,拜託指教一下,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道你的塑膠娃娃是什麼材質,老實說沒什麼把握能解決你的問題。
      不過就我所知,DD 娃所使用的軟膠樹脂 (soft vinyl) 在 1970 年代以來大量使用在各種玩具和娃娃上,
      因此我推測你的嬰兒玩具娃娃應該也是使用類似的材料製作。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曾看過一篇外國文章使用 Remove-Zit 除去嬰兒玩具娃娃上的墨漬染色;
      不過 Remove-Zit 的副作用較強,我想做為最終殺手鐗使用,
      在那之前可以先用含有 Benzoyl Peroxide 成分的藥膏嘗試看看能不能達成目的。


      因此我的建議是:

      使用含有 Benzoyl Peroxide 成分的藥膏 (Oxy 10 可能已停產,文首有介紹替代品)、 用棉花棒沾抹在墨漬上後再包上保鮮膜降低藥膏乾燥的速度,
      一天換藥一次,這樣子塗藥一星期觀察看看。
      如果墨漬有明顯褪色的話,持續抹藥換藥到墨漬消失為止。

      不過有一點要提醒你的是,
      含有 Benzoyl Peroxide 成分的藥膏僅適合對付染色不嚴重的情況,
      而且有可能對白肌素體產生變青色的副作用。
      所以如果你的墨漬浸染情況很深很嚴重、或是觀察一星期下來沒有成效甚至變青色的話,
      則可改用 Remove-Zit 處理 (記得從小範圍試塗,並遵照藥膏的說明書使用)。

      當然,這些藥品可能會對娃娃表面上的顏料塗裝造成影響,
      如果你娃娃上的墨漬是位於臉部的話,這點你要有心理準備。

      以上純屬個人意見,若要使用請自負風險責任。

      --------

      另外,既然你提到了洗甲水和雙氧水我就順帶一提。

      洗甲水就是去光水,一般來說主要成分是丙酮,
      丙酮屬於揮發性有機物,是一種強力的脫脂溶劑,
      可以溶解五顏六色的指甲油,所以有可能也可以溶解墨漬中的染料。

      而雙氧水能去除某些墨漬的機轉就是本文所提到的氧化作用。
      但是由於雙氧水性質不穩定容易自我分解、氧化力又太強,
      所以我覺得用來除色移除了不好用還有些疑慮。

      我不知道這兩種物質會對娃娃的軟膠樹脂材質造成什麼影響,
      若是要用的話你可以先在不明顯處先試用看看。

      刪除
    2. 謝謝你詳細的解釋,真的很有心!
      我用oxy在娃身上塗了幾天,真的有淡了!
      只是這方法小貴哦…我在香港買1支要HKD90多
      買了藥膏回來以後,孩子卻說已經沒關係了(淚)
      還是再一次感謝你!

      刪除

欲以匿名留言的讀者,為了便於分別您與他人,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欄位直接選用「名稱/網址」,然後僅輸入名稱不輸入網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