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單車環島日誌] 帶著妹妹去環島 Day 4(1/3)

(接上一篇:[單車環島日誌] 帶著妹妹去環島 Day 3(2/2))


027-霜霜於碧砂漁港留影-2

2010 年 8 月 10 日,今天是單車環島的第四天。

由於昨晚東摸西摸混到凌晨二點左右才上床就寢的關係,今天早上我睡到大約九點左右才起床。在歷經前面三天的單車環島新手旅程後,一覺醒來感覺兩條腿的肌肉堅實許多了,酸痛感雖然仍在,不過不適感已經減輕了不少,大概是身體開始適應了這樣的運動節奏吧!

本日的值日生是這兩位笑容可掬的可愛女孩:

霜霜 霜霜:「美少女 1 號準備好了!」ヽ(゚∀゚)
琪琪 琪琪:「美少女 2 號也準備好了!」(゚∀゚)ノ
Scarfman Scarfman:「是是是,兩位美少女閣下,可以出發了嗎?」( ̄ω ̄)つ
001-今天的值日生:霜霜&琪琪_02-2


盥洗完畢後看看手錶,9:30,時候不早了,於是我整理好行李然後下樓到旅館櫃檯退房,騎上車子出發。一早醒來到現在還沒吃東西,所以首先要處理飢腸轆轆的肚子。用手機查了一下附近的地圖後找到一間傳統豆漿店,然後在這邊點了水煎包和豆漿當作早餐。

填飽肚子後的第二件要緊事就是找提款機領錢,因為歷經三天的旅行下來,我大部分的現金都花在住宿上面,錢包裡的盤纏已經快用光啦!

在市區某銀行的提款機前補充完錢包的能量後,接著便是要解決車子前燈在第一天就壞掉的問題;查看地圖,我在市區的仁愛國小附近找到一間腳踏車店,買了一個可以當手電筒用的車前燈 (350 元),這樣一來就不用怕天黑夜騎或是通過長長的隧道了。

民生和裝備問題都解決完畢,那麼今天要騎到哪裡呢?我看看地圖評估了接下來幾天的路程 (在進入蘇花公路前一定要在蘇澳停留住宿補給)、本日所剩下的騎車時間和沿途停留賞玩的時間,今天就騎到福隆吧!下圖是我這一天騎行的大致路線,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前往我的 google map 自訂地圖觀看。

114-Day 4 路線-001

時間是早上 10:30,上午剩下的時間就在基隆市區裡逛一下吧!首先來到的地方是基隆港前的基隆海洋廣場

002-基隆港_01

海洋廣場前面就是基隆港的內港區,在這裡可以看到停泊在港內的大大小小船隻以及各種碼頭設施。待在這邊看港區風景的感覺如何?說真的,我覺得算普通而已,海水幾乎都被人工物圍住了,視野不怎麼吸引人;而且早上十點多的太陽很大,氣溫大概有 34℃ 左右吧!燠熱的艷陽天再加上港內水面不時傳來的油臭味,在這裡待太久實在不是個好主意,拍個二張照片我就趕緊走人了。

003-基隆港_02
004-基隆港_03

港區一旁就是基隆火車站。車站隔壁有旅遊服務中心,我在這邊拿了一本當地的旅遊指南小冊子隨手翻了翻,但似乎沒什麼能讓我感興趣的地點可以逛。

005-基隆火車站-2

時刻接近中午,差不多快到吃飯時間了,於是我騎到名聞遐爾的基隆廟口夜市看看,想說順便在這邊解決中餐。

006-基隆廟口_01_奠濟宮-2

基隆廟口夜市主要是以奠濟宮這座廟宇為中心所展開的飲食街區,廟前兩側的街道上滿滿地都是賣吃的商家…

007-基隆廟口_02_小吃_01-2
008-基隆廟口_03_小吃_02-2
009-基隆廟口_04_小吃_03-2

本來想在這邊嚐嚐有名的美食「鼎邊趖」;不過天氣實在有夠熱,而且一眼望去幾乎都是露天的攤商,似乎沒有開冷氣的室內店家,我實在是不想滿頭大汗地吃這些熱騰騰的小吃呀!於是我在來回繞了二圈之後只好放棄在這邊吃飯的念頭,離開廟口夜市後在流經市區的田寮河旁找了家有冷氣的餐飲店點了焢肉飯 (50元) 來吃。

010-午餐&琪琪_02-2
琪琪 琪琪:「看起來好好吃喔!」(゚∀゚)
011-午餐旁的琪琪_01-2


填飽肚子後,時間大約是中午 12:30 左右,該啟程前往下一個城鎮囉!不過我才剛出發 10 分鐘左右就後悔了,中午的太陽有夠毒辣的啊!剛好在港區旁看到一家便利超商,於是我就趕緊躲進去喝果汁吹冷氣了,再說剛吃飽飯也不適合馬上運動,還是好好休息一下吧!


坐在超商裡納涼的時候,看到窗外先後有幾輛單車奔馳而過,大概也是環島的騎士吧!喝完果汁也差不多休息夠了,看看手錶,此時是下午 1:20,我再度騎上車出發。

繞著港區逐漸離開基隆市鬧區的時候,看到路邊出現一個「海門天險」的刻字…

012-基隆的海門天險-2

查了一下旅遊指南,原來裡面是一處古砲臺遺跡;不過我沒什麼時間在這邊逗留,只能拍張照片留念。


沿著北濱公路台 2 線騎著騎著,來到了海洋大學。依山傍海的美好校區環境,讓我想起高雄西子灣的中山大學,以前我在國中和高中時期常常騎腳踏車去那裡看海拍照呢!

013-海洋大學_01-2
014-海洋大學_02-2
015-海洋大學_03-2
016-海洋大學_04-2

校門前面就是一望無際的大海。

017-離開基隆前一瞥_01-2

下面照片中遠處的小島就是基隆嶼

018-離開基隆前一瞥_02-2

校區旁邊是海洋大學專用的小艇碼頭。

019-離開基隆前一瞥_03-2
020-離開基隆前一瞥_04-2


騎上車才剛離開海洋大學不遠就看到了碧砂漁港的路標,進去看看吧!

021-碧砂漁港_01-2
022-碧砂漁港_02-2
023-碧砂漁港_03-2
024-碧砂漁港_04-2
025-碧砂漁港_05-2
026-碧砂漁港_06-2

嗯…沒什麼特別的,就是一個小漁港;不過環境看起來蠻乾淨的就是了。

霜霜 霜霜:「太陽好大啊!真熱…」(;´д`)
Scarfman Scarfman:「那我們去吃冰吧!」(; ̄ω ̄)つ
027-霜霜於碧砂漁港留影-2

腦袋裡只剩下「思樂冰」三個字的我,踩著單車踏板離開碧砂漁港,沿著台 2 線繼續往前邁進。騎了大約十多分鐘後,總算在路邊看到一間 7-11,店門口那誘人的北極熊立牌,讓人在大熱天裡想不停下來買杯思樂冰消暑都不行。我買了一杯葡萄香檳口味的思樂冰,吸個幾口,整個人都涼了下來,暢快!

028-思樂冰-葡萄口味-2


一邊吃冰一邊騎著車繼續前進,路邊又有一處看海的好地方。我在事後查了地圖,才知道這裡是八斗子的長潭里漁港望海巷漁港之間的一塊潮間帶;而在長潭里漁港北邊,則有一處更適合賞玩的潮間帶風景區 - 潮境公園 。當時沒順道去看看有點可惜。

029-礁岸_01-2
030-礁岸_02-2
031-礁岸_03-2

不過美麗的海岸邊就這樣放置了一大堆的消波塊 (也不曉得是不是廢棄的),實在是蠻剎風景的。讀者或許不知道,台灣的海岸線已經有超過一半的比例遭到人為影響而變成人工海岸了,而且人工海岸線的密度竟然是全世界第一,這些人工海岸包括大大小小的漁港 (台灣西岸平均每 6 公里就有一個漁港,密度高到誇張)、突堤、消波塊、飯店渡假村和各種水泥結構物等等,對一個應該擁有許多美麗自然海岸的島國來說實在是很可悲的事。

032-礁岸_04-2
033-礁岸_05-2
034-礁岸_06-2

繼續踏上旅途吧!順著台 2 線往前約莫騎了十分鐘,遠遠望去…咦?在遠處二座小山的鞍部上有個小城鎮呢!

035-遠眺九份-2

原來是有名的小山城九份呀!

036-貢寮-頭城-九份-2


(繼續看下一篇:[單車環島日誌] 帶著妹妹去環島 Day 4(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欲以匿名留言的讀者,為了便於分別您與他人,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欄位直接選用「名稱/網址」,然後僅輸入名稱不輸入網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