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單車環島日誌] 帶著妹妹去環島 Day 5(1/3)

(接上一篇:[單車環島日誌] 帶著妹妹去環島 Day 4(3/3))


DSCF3921-003

寫遊記和寫日記一樣,最困難的地方,就是要避免把遊記寫成流水帳,因為那會讓整篇遊記看起來很無趣。

上一篇 Day 4 的文章在寫完之後,我自己又看了二三遍,愈看愈覺得像流水帳啊!可是這些照片就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一張一張拍下來的,看圖說故事的寫法要不寫成流水帳實在挺難的呀…要不然我看乾脆請老殘來寫好了,沒照片的遊記還能寫得那麼生動。Σ(ノ≧ڡ≦)てへぺろ☆

瞎扯結束,以下是正文。

======================================

2010 年 8 月 11 日 星期三,今天是單車環島的第五天。

昨天晚上我很乖地早早就上床睡覺,所以今天一早七點左右便自然醒來了。簡單盥洗之後先去附近買個早點回旅館房間吃,二個蛋餅和一杯豆漿,50 元。

01-DSCF3882-2

本日的值日生是這兩個丫頭:

02-DSCF3891-2
霜霜 霜霜:「早安,今天換我們上場!」\( ゚∀゚)>
米米 米米:「喵~」(o゚ω゚o)m
05-DSCF3889-2

我忘了自己為什麼會在吃完早餐之後拖到十點才出發…不過說起來前幾天也都很晚出門就是了。一個人的旅行雖然是很自由不受拘束沒錯,但是也容易流於放縱呢!

總之來看看今天的行程吧!從福隆出發到進入蘇花公路前的蘇澳,中間會經過的城鎮是:福隆 → 三貂角 → 大里 → 北關 → 宜蘭頭城 → 大福 → 公館 → 馬賽 → 蘇澳。若是要從福隆一口氣衝到蘇澳的話,路線距離大約 66 公里左右。我雙腿的酸痛感在這幾天的鍛鍊之下已經幾乎快消失了,所以若是我想衝的話,在傍晚抵達蘇澳應該沒什麼問題;但是這麼一來,我看大概也不用玩了,因為時間都會花在騎車上 (車子太重,騎不快),這樣就失去環島的意義了。因此我決定還是分成二天來完成接下來騎到蘇澳的旅程,今天的目標就訂在頭城吧!

下圖是我這一天的騎行路線,可以說完全騎在台 2 線上,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點擊我的 google map 路線地圖觀看。

Day 5 路線-2


出發後在離開福隆之前,先去看看就在附近的福隆火車站…

06-DSCF3893-2

嗯…就是個普通的火車站。不過我喜歡它的站牌字體設計,仿宋體的字型線條俐落樸實,看起來很順眼。


貫穿整個福隆中心的台 2 線是這個小鎮的主要道路 (嚴格來說福隆只是貢寮的一個里而已,還算不上是鎮)。附近有龍門公園露營區以及知名的福隆海水浴場,也就是貢寮海洋音樂祭的舉辦地點,但是要去那裡得往回頭的方向騎,所以我就放棄前往的念頭了。

07-DSCF3895-2

繼續往出鎮的方向騎,前方出現一個「舊草嶺隧道」的方向標示牌,看看地圖是往山上的方向騎,不順路而且有點距離,嗯… pass。

08-DSCF3896-2

讀者有注意到前面二張照片都有大卡車出現嗎?我在前一篇文章中也提過,離開基隆後,路上的大型車輛出現的機率增加了不少;我在環島啟程之前做功課的時候,曾看過許多有經驗的網友說到東岸的沿海公路上有很多行駛速度飛快的大卡車,尤其是在經過隧道時要特別當心。所以在出了小鎮的鬧區後我突發奇想,決定來算算看大卡車的出現機率有多高。

09-DSCF3897-2

前面的紅色屋頂房舍是海巡署岸巡大隊的據點。

這邊的風景不錯,視野良好,就在這裡數車子吧!雖然沒有遮蔭處挺熱的就是了… 下圖中突出一小塊黃色屋頂的建築是福隆東興宮,福隆當地的信仰中心,儘管我沒有騎下坡過去瞧瞧,不過事後在查地圖時順便看了一些網路照片,廟宇蓋得蠻漂亮的。有機會來這邊的讀者不妨去參訪看看。

10-DSCF3898-2
11-DSCF3899-2

才剛停下來不到一分鐘就來了一輛砂石車。

12-DSCF3901-2

砂石車通過不到 10 秒,客貨車通過 x 1。

13-DSCF3902-2

過了一分半,貨櫃車經過 x 1。

14-DSCF3903-2

不到 30 秒,液體槽車通過 x 1。

15-DSCF3904-2

過了 30 秒,小客車通過 x … 去去去,你不算,去旁邊玩沙吧!

16-DSCF3905-2

又過了 30 秒,砂石車通過 x 1。

17-DSCF3906-2

砂石車的後面還跟了一輛化學槽車。

18-DSCF3907-2

算到這裡的時候約莫過了五、六分鐘左右,上午接近 11 點的陽光真的很毒辣,我被曬到有點受不了,還是趕快上路吧!不過統計下來,平均每一分鐘就有一輛快速行駛的大型車會通過身旁,來東岸玩的單車騎士真的要隨時提高警覺。


前路漫漫,我就這樣一邊騎車、看到有興趣的景緻時就稍停拍照…

19-DSCF3908-2
20-DSCF3909-2
21-DSCF3910-2

距離頭城鎮的「邊界」還有 7 公里。

22-DSCF3912-2

騎著騎著,前方的山陵線上出現一座燈塔,旁邊還有一座圓頂的建築,應該是雷達站吧!莫非這裡是!?

23-DSCF3913-2

是的沒錯,這裡就是台灣島的極東點,三貂角到囉!

24-DSCF3914-2

順著路牌指示的這條小徑騎上去,就可以到達三貂角燈塔。

25-DSCF3948-2

各位讀者可別小看這條上燈塔的小徑,小徑的路面坡度挺高的,最陡處的坡度應該有 35° 以上。我騎到中途時就因為路的坡度太高、加上車子後頭掛載行李太重的關係而騎不動,甚至一度連前輪都翹起來了,令我吃了一驚,原來台語裡所謂的「翹孤輪」是這種感覺… 用騎的上不去只好下來牽車慢慢走,想不到僅是牽車也相當費力。

騎到一半停下來休息查看地圖時,我不慎手滑將手機掉到堅硬的柏油路地上,幸好只有邊角上的膠殼缺角受損,沒摔壞真是大幸。

終於可以看見燈塔…的隔壁的雷達站了,不過騎到這邊還只是山腰而已。

26-DSCF3949-2

騎到接近丘頂時,右手邊出現了一堆墳墓,看了一下地圖,原來燈塔隔壁就是貢寮第十一號公墓。

呼呼呼…在氣喘噓噓又上氣不接下氣、半騎半牽車的情況下辛苦通過上山的好漢坡考驗後,白色的燈塔身影終於映入眼簾啦!

27-DSCF3915-2


(繼續看下一篇:[單車環島日誌] 帶著妹妹去環島 Day 5(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欲以匿名留言的讀者,為了便於分別您與他人,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欄位直接選用「名稱/網址」,然後僅輸入名稱不輸入網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