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單車環島日誌] 帶著妹妹去環島 Day 4(2/3)

(接上一篇:[單車環島日誌] 帶著妹妹去環島 Day 4(1/3))


沿著台 2 線騎著騎著,在通過一個名為「海濱隧道」的隧道後,在道路的左手邊出現了一個令人好奇的牌樓,上頭寫著「瑞芳鎮蝙蝠洞公園」,進去瞧瞧吧!

037-瑞芳鎮蝙蝠洞公園-2

旁邊還有個「蝙蝠出沒,請減速慢行」的告示牌,提醒往來的車輛放慢行駛速度。不過這應該是用來提醒夜間行駛的車輛吧!

038-蝙蝠出沒_請減速慢行-2

在園區的廁所旁邊有一個烏漆嘛黑的山洞,這就是蝙蝠洞嗎?

039-蝙蝠洞公園入口旁的洞不是蝙蝠洞-2

正當我在拍照時,有位似乎是當地人的路人走過來說:「你在找蝙蝠洞嗎?這個不是蝙蝠洞啦!這是以前做工程時坍方造成的洞,真正的蝙蝠洞在公園對面的山壁上,來!我騎車帶你去看。」

於是我跟著他出了公園左轉後再騎了約莫 50 公尺,他停車指了指山壁:「那個才是蝙蝠洞。」

040-距離蝙蝠洞公園入口約50公尺遠又雜草叢生的這個山洞才是蝙蝠洞-2

大概是山洞周圍被滿滿的植物披蓋住了,我還真看不出來這裡有個山洞。

前面的機車騎士就是為我帶路的仁兄。

041-2號省道繼續騎-2

反正蝙蝠洞公園裡也沒什麼好看的,繼續上路吧!


離開基隆市區愈遠,我發現行駛在路上的大型車輛數量有增加的趨勢,而且行車速度都很快,騎士們都應該要小心點做好防禦駕駛。

042-2號省道往前繼續騎,來往的卡車很多-2

往前騎了一會兒,對向馬路邊有一塊停車場,視野不錯,於是我在這邊停下來看看風景。

043-2號省道路旁常有這樣的小停車處讓遊客賞景-2
044-礁岸_07-2
045-礁岸_08-2
046-礁岸_09-2
047-礁岸_10-2

逗留了幾分鐘欣賞完海景後再度上路。


大約騎了十分鐘,繞過了一個岬角,出現在眼前的山腰上有一座非常顯眼、看起來像是廢墟的人工建築遺跡,事後查了地圖,原來是水湳洞當地有名的十三層遺址。網路上很多相關解說,我就不贅文了。

048-金瓜石-2

下圖是隨手亂拍山腳邊的小村落。山坡上顯目的廟宇是水湳洞威遠廟。

049-金瓜石附近-2

往旁邊一看,海水的顏色很明顯地分成藍色與黃色二種不同顏色,這是由發源於金瓜石山、經十三層遺址後於水湳洞出海口流瀉入海的濂洞溪所帶來的礦石礦物成分而造成的現象,可不是什麼汙染廢水喔!(資料來源) 沒錯,這裡就是台灣東北角海岸風景區著名的景點:陰陽海 (不過其實正式名稱叫濂洞灣)。

050-陰陽海_01-2
051-陰陽海_02-2
052-陰陽海_03-2

從陰陽海這邊右轉走北34線道路可以上山到金瓜石和九份這些著名景點玩。

053-貢寮-金瓜石-九份-2

離開之前再看一眼陰陽海,藍黃兩色分明的海水,這景緻真是令人印象深刻。

054-陰陽海_04-2

踩著單車踏板繼續往終點邁進。騎了十多分鐘,隨手拍下二張岩岸奇石照片…

055-2號省道旁的海岸岩山地形_01-2
056-2號省道旁的海岸岩山地形_02-2

路上的大卡車真的很多,特別是砂石車,而且都開很快,從背後轟隆隆地呼嘯而來的那種壓迫感,真的會讓騎車的人背負很大的壓力。

057-騎車時要小心路上頻繁來往的大卡車-2

剛剛前面提過的二張岩岸照片,等我騎近一點後才發現,原來這裡是南雅奇岩區,也是東北角海岸的著名景點。我應該是第一次來到這個地方,一個有趣的天然地質教室。這邊有多個解說牌君,屹立不搖地全天站著不斷解說此地的特殊地質景觀。下面我就不多言,大家自己看照片吧!

058-海崖_01-2
059-海崖_02-2


060-南雅奇岩_01-2
061-南雅奇岩_02-2


062-交錯層_01-2
063-交錯層_02-2


064-礁岸_11-2
065-礁岸_12-2
066-礁岸_13-2

嗯,真是個有趣的地方。


看完南雅奇岩,時間已經來到下午 4 點,天色不早了,繼續往前推進。騎了大約二十分鐘左右,來到了鼻頭隧道,穿過它吧!嘿…我在早上買的車燈終於派上用場了。(儘管隧道內也沒多暗就是)

067-鼻頭隧道-2

穿越鼻頭隧道後,映入眼簾的是「龍洞灣海洋公園」的招牌。不過由於我的時間不多,所以就不進去逛了,在外頭晃晃拍幾張照片就好。

068-龍洞灣海洋公園_01-2
069-龍洞灣海洋公園_02-2
070-龍洞灣海洋公園_02-3

園區旁的岸邊有著多個不知道是什麼用途的池子,似乎是養殖什麼東西用的。不過水面浮著不少垃圾,蠻髒的。照片右邊有幾個人穿戴浮潛裝備,可能是要下海浮潛的樣子。

071-龍洞灣海洋公園附近_01-2
072-龍洞灣海洋公園附近_02-2

看看手錶,時間接近下午五點,趕路趕路!經過龍洞隧道…

073-龍洞隧道-2

我喜歡像這種道路盡頭通往海的景象,如果能把畫面中那幾根路燈去掉就更棒了。

074-繼續騎_亂拍-2

在馬不停蹄騎了近一小時之後,終於來到了貢寮鄉,福隆就在前面不遠了…

075-貢寮鄉-2



Scarfman Scarfman:「話說在這一篇文章裡,妳們好像都沒出場呢…」(||| ゚_ゝ゚ )
霜霜 霜霜:「咦!?真的耶!」Σ(; ゚∀゚)
琪琪 琪琪:「哥哥你還敢說…」(╬゚д゚)ノ


(繼續看下一篇:[單車環島日誌] 帶著妹妹去環島 Day 4(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欲以匿名留言的讀者,為了便於分別您與他人,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欄位直接選用「名稱/網址」,然後僅輸入名稱不輸入網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