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 星期一

[生活手札] 死了一個孩子之後 ...

  已經有很長一陣子沒有看社會新聞了說 (都要歸功於台灣偉大的腥聞霉體),今天在 Mr./Ms. Days 看到這篇文章:【死了一個孩子之後:都是網路害的?還是溝通出了問題?】才知道上週發生了一件高中生因為父母不給玩網路遊戲而自殺的新聞,文中對於此事的探討讓我也心有戚戚焉啊!

  我自己在求學的路上也似曾有過類似的故事,那時候大約是在1994年吧!也就是我還在唸高中的時候,當時 Windows 3.1 才剛出來,哪來的 online game 啊!(現在的小孩真幸福) 能玩的也僅有 DOS 下的一些小遊戲。只是我家的狀況沒有這件新聞中這麼嚴重到弄出人命,一方面其實也是因為父母對電腦這方面不懂 (老人家沒唸過幾本書),所以當時的情況也就不過就是把電腦從一個房間搬到另一個房間,限制我使用的時間而已。不過最後還是因為學校電腦課的需要而不管我了,嘻嘻嘻 ...

  倒是當時因為小我二歲的弟弟因為常看我打 game 的關係,偶爾也會來偷玩電腦讓我很不爽;後來我就去看了幾本書學了 C 語言,寫了支需要輸入密碼的程式在 autoexec.bat 中啟動,鎖電腦的人反而變成是我啦!結果他因此而不能用電腦就去「告御狀」,最後我也只好無可奈何地讓步了。現在想起來當時的我還真是小家子氣啊!

  話說回來,個人對於這件新聞與時下青少年教養的看法,基本上也和【兒子沒有說話】一文中的理念一致:

我有時候認為,一個人對另一個人能夠做的最好的事,就是相信他的能力,然後站在一旁,看他成長,並且欣賞。
身為父母應該像園丁,給樹木澆水,除蟲之後,就看他生長。
我們不會規定玫瑰要變成茶花。但是許多父母常常想把香蕉種成蘋果(這句 GJ!XD)
  其實做父母的放開一點比較好 (放不開?那就來學佛吧!),現在的小孩都很聰明的。只要想想你自己喜不喜歡被人管 (例如工作場合中的上司),就能體會他們的感受。更何況這事件中的主角還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呢!是我的話就會說:「隨便你玩!自己分寸拿捏好就行!」

  不過我沒有小孩啊!派不上用場就是了。(還真是好一句風涼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欲以匿名留言的讀者,為了便於分別您與他人,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欄位直接選用「名稱/網址」,然後僅輸入名稱不輸入網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