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

[生活手札] 面試心得適合放到部落格上嗎?

  這二天收到先前面試過的二家公司的發卡信,我在想:是不是因為我在部落格上寫的東西被該公司的人看到而不爽,於是就發我卡了呢?記得在面試時彼此還談得頗投緣的說。

  仔細再看一次這幾篇面試心得文,我應該沒有說到他們的壞話吧?而且也沒有簽什麼面試過程資料保密之類的文件 (除了一家公司有之外)。

  或者,是因為牽涉到公司的內部資訊了呢?我想應該也還好,這些資訊在 104 等人力資源網站或是各公司自己的官方網站都有,而且不少網路社群也都有求職相關討論,說實在也算不上什麼機密吧!

  如果就因為這樣子發我卡的話,還真的是要小心一點;因為最近在找工作,如果因此而找不到工作的話,那對我來說代誌就大條了。

  不過,部落格不就是部落客自己想寫啥就寫啥的嗎?

  再說,我覺得面試心得放網路上也其實還好,可以提供其他找相關工作的網友們一個相關參考資訊;不過對於被參考的公司來說可能就不太能接受了,因為這會影響到這些公司招收新人的狀況 ... 咦?!這麼一推導的結果,果真是面試心得不適合放網路上囉?

  我覺得如果是因為這個原因的話,反倒是這些公司要自己反省一下,畢竟每間公司都在說「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以人為本」,但若是實際上沒辦法讓員工感受到的話,那就只是在喊口號喊爽的而已,而且這樣的公司多不多我想大家都心裡有數。

  嗯~有點離題了。最後我想對這個題目下個自己的小小結論,面試心得就好像在看應徵者的隱私與徵人公司的隱私一樣。對應徵者來說,這就像是「讀書心得」「學習心得」之類的感想抒發,或許應徵者不介意將這樣的資訊公開;但是相對的站在徵人公司角度來說的話,可能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畢竟在現在網路資訊這麼容易被搜尋到的時代,隨便丟個公司名稱找一下常常可以找到一些「祕辛」,會看到這些資料的可就不只是求職的人了,包括股東與投資人、公司管理者、員工、競爭對手、一般網民以及現在經常讓人最怕碰到的記者等等都會看得到,如果不小心的話,可能輕則引爆新聞、重則可能影響到公司營運啊!

  看來是因為這樣,所以這種事大家都是私底下談的嗎?

  所以後續我如果有面試心得要丟到網路上來的話,為了明哲保身,還是只寫個人對工作的想法就好了吧!

2 則留言:

  1. 很巧耶~
    你面試的這幾家公司,
    我都有朋友在裡面工作呢~

    回覆刪除
  2. 我同意版主的說法。
    我也是面試超多間公司.面試的工作有約聘的也有正職的.
    說真的.很多大公司(例如X碁).即使是面試約聘的人員.也是態度很友善.很看重每個來面試的人.因為其實.面試這東西就是你情我願~面試者條件如何.當面談了才知道是否合適.
    可是我之前面試一間.可能算有名的"台灣X德諾半X體"的約聘人員.跟我面試的女主管就給我感覺很不舒服.好像我不甚極為了解他們公司在做什麼就一付我孤陋寡聞.態度很不屑.讓人很不舒服.何況對方還是經過電話訪談過以後才約面試的~
    所以.真的是很多好公司就壞在不優秀的徵才主管裡.讓人對她們印象不好~~~

    回覆刪除

欲以匿名留言的讀者,為了便於分別您與他人,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欄位直接選用「名稱/網址」,然後僅輸入名稱不輸入網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