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新奇] 真神奇!增強記憶力的音樂?

  頗受眾宅友網友歡迎的 nico nico 動畫這個影片分享網站上真是無奇不有,最近花了不少時間在上頭逛,前二天放假又跑去那裡晃時竟給我找到這樣的好東西:

  • 神奇的記憶力強化音樂


  可以強化記憶力!?真有這麼神奇嗎?嗯~姑且先不論有沒有強化記憶力的功效,這音樂真的非常好聽,如此輕慢柔和的旋律加上細細的流水聲,聽了就很容易讓人放鬆,甚至一個不小心就會舒服到睡著呢!我個人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那就是「讚」!

  接下來談談是不是真的有強化記憶力的功效吧!根據在這段影片中留下一堆爆笑字幕的諸多日本考前學子們的說法:這是催眠用的音樂才對吧!(笑) 我的看法是和這音樂沒太大關連,而是這些傢伙熬夜 K 書睡太少的成份居多吧!

  為了證實這音樂強化記憶力的真實性,在網路上找了不少資料,雖然大多不太適合拿來當引用的有力根據 (因為有不少置入性行銷,所以我就不引用亂七八糟的來源了,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看看文末我特別挑選過的相關閱讀連結),不過通通都指向一個方向:那就是這樣的音樂能導引大腦產生頻率在 8~12 Hz 之間的 α 波 (alpha wave)

  α 波是當人體處於心情放鬆而愉快、高接受度而不執著的狀態下,才會在腦電圖 (EEG) 上出現的安定腦波 (通常在半夢半醒之間),這個時候因為大腦處於放鬆、專注、平靜的狀態,同時潛意識和意識可互相溝通 (α 波頻率介於平時清醒意識下出現的高頻 β 波與熟睡時才會出現的低頻 θ 波之間),因此是非常適合學習及思考的腦波,也特別容易激發創意。舉一個實際例子來說,各位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在床上半夢半醒之間,突然莫名奇妙就冒出一個點子,剛好可以用來解決白天苦思不解的問題呢?(呃~這好像和記憶力沒太大關係 ... 好吧,畢竟不是學醫的,我承認自己想不到適合的例子)

  那麼再來說說我自己的實際體驗情形吧!這音樂拿來放鬆情緒和休養精神真的非常有用,當感覺非常疲累、無法再繼續工作/學習下去的時候,就閉上眼睛休息並靜下心聆聽這段音樂,只要短短五到十分鐘的時間,再睜開眼睛的時候彷彿已經睡過一大覺一般,腦袋變得相當清醒,感覺非常有精神喔!至於記憶力有沒有加強呢?在這影片的摘要中提到,必須持續二個星期長時間聆聽才能看出成效;另外據另一個網站的說法,這種音樂在聽時最好能使用耳機以達最大效果,所以我現在也不好提出結論囉!不過我想學習力應該是有增加的,有興趣的人不妨自行試試,有益無害。


  另外我還找到底下這些也是很神奇的音樂,雖然不知是否有效,不過也都非常好聽就是了:
  • 神奇的自律神經治癒音樂 - 這音樂爆好聽的咧!

  • 神奇的集中力強化音樂 - 這音樂後段很不錯,工作中聽這個可大大增加工作效率喔!當然要在公司不限制的前提下就是...

  • 起床用音樂 - 早上爬不起來嗎?試試看吧!

  • 睡眠用音樂 - 效果如何請自行體驗 ... (我覺得反而會睡不著吧!)


相關閱讀:


  話說我家的妹妹和玩具寫真好久沒登場了,這幾天來寫幾篇關於她們的文章吧!

2 則留言:

  1. niconico上常常可以看到很多作業用BGM,我覺得nico成功的部份就是在於他確實的擄獲了某些族群,而讓這些族群裡的某些人為其他人創造內容。

    話說我也很仰賴這些作業用BGM,先不論有沒有實用,但是在NICO上很容易可以找到一些套餐,非常方便。

    回覆刪除
  2. To wildrush:

    同意,nico 雖然和 YouTube 很類似,
    都是可以讓人對影片留下意見的 web 2.0 網站;
    但它就是能和 YouTube 搞出不一樣的特色並且吸引住特定的人群,最後成功,
    這就是它厲害之處。

    nico 真是一個好地方。

    回覆刪除

欲以匿名留言的讀者,為了便於分別您與他人,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欄位直接選用「名稱/網址」,然後僅輸入名稱不輸入網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