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 星期一

[生活手扎] 凌群電腦面試心得

  上週三去位於竹科內的國家太空中心面試 ... 什麼?!可是標題不是寫【凌群電腦面試心得】嗎?對!你沒看錯,因為這份工作是在國家太空中心裡面,由凌群電腦所承包的一項衛星操控與系統維護開發工作。

  這個職缺的工作內容是:

  • 衛星地面控制系統軟體開發、維護及測試
  • 支援衛星地面控制系統狀況之報告
  • 支援衛星地面控制系統之訓練計畫
  • 支援及代理網路系統管理工程師
  • 衛星操作資料庫建立及維護
  • 需配合隔週24小時on-call
  • 衛星發射前後需配合輪班
  • 系統文件撰寫
  耶~怎麼看起來不太像軟體工程師的工作呢?而且雜事還不少說 ... 一開始我也這麼認為;不過此刻先暫時按住,後面再談這個問題吧!

  老實說剛接到面試通知的 E-mail 時還蠻驚訝的,這也算是國家級的工作哩!但是當看到職缺內容中提到「當到職後先得受訓二個月,俟通過後才能正式成為福爾摩沙衛星的操作小組成員。」,我就這個受訓的問題問了個朋友,他說這個很有可能是約聘的工作,要注意一下。

  咦?是約聘的呀!如果是約聘的話我想就算了。就因為這樣,後來我便刪掉了這封 mail。沒想到一週後彭先生 (也就是那位寄面試通知函給我的人) 竟主動打電話來,問我是不是沒收到 mail,讓我有點意外說。於是我便就此問題詢問彭 sir,他說不是約聘的啦!只是如果要離職的話必須先提早三個月提出,好讓他們有時間準備找接手的人。

  嗯~好吧!反正我對於他們使用的 Solaris 系統、Oracle 資料庫以及衛星操作也蠻有興趣的 ,天文學是我的興趣之一,衛星方面的東西剛好也沾上點邊,那就去瞭解看看也好。(趕快把刪掉的信從垃圾桶翻回來 ... ^^;)

  到了國家太空中心之後我想應該會考些什麼吧 ... 結果竟然什麼都沒考!真不知道我是該大失所望還是該慶幸呀!接下來就由彭 sir 直接和我坐在中心外 lobby 的沙發椅上進行整個面試了。(呃~我說彭 sir,您不覺得找個小會議室之類的來談會比較好嗎?)

  好了,接下來就面試的內容做個整理吧!首先是對方提出的問題,因為是上週的事了,我也已經記不太清楚了;不過大抵不脫以下的範圍:之前的工作經歷與成就、個人的興趣、對於 C 語言的熟悉程度、對於此份工作是否能配合 on-call 之類的。

  接著是在面試過程中我所蒐集到關於這份工作的資料:
  • 工作內容:
    • 衛星地面操控系統的維護與操作:因為衛星每天只會通過台灣上空二三次,每次只有幾分鐘的時間,所以每次要下指令給衛星前都會先有個周詳的計劃。另外,當系統發生問題時,要儘快找出原因並予以排除。
    • 開發專有的衛星地面操控系統:目前的系統是國外的廠商做的,而搭配的軟體也都是針對這套系統而設計的;為了要減少對外國的技術依賴,所以正在自主開發這樣的系統。主要會使用 C 來開發。
    • 另外,因為必須輪班維護的關係,每個工作成員都必須對系統有完整的瞭解,以便在發生問題時也能獨力處理。所以也就因為這點,前述的工作內容看起來像是研發之外的雜事。
    • 在流程方面,基本上有點像是 NASA,很多作業都有一定的操作程序,而且這些程序也都有文件可參考。
    • 進去之後希望能幫忙建立像是程式碼控管之類的機制,因為正在開發自己的系統,這是必要的。
  • 工作的時段、管理與加班狀況:
    • 有點像是公家工作,正常打卡,早上八點半上班,下午五點半下班。
    • 因為系統也蠻穩定的,目前也只是進行日常維護與操作而已,因此沒有加班的情形。嗯~這點要加分。
    • 要輪班 on-call,以便在發生緊急狀況時有人可立即回來處理。不過彭 sir 說機會不大就是,系統還蠻穩的。
    • 工作時不限制使用 MSN。
  • 公司的前景:彭 sir 說除非國家不發展太空計畫,不然的話會一直做下去。而且前不久國家太空中心也和公司續約了,會繼續做好幾年。
  • 工作同事的情形:
    • 年齡層:平均在三十歲左右。
    • 相處狀況:還不錯,相處愉快,沒聽過任何狀況發生。
    • 學歷階層:以碩士居多,博士方面則以樓上做研究工作的較多,當然也有僅大學畢業的。
  • 教育訓練:
    • 可能會有出差到國外受訓的機會。
    • 每年會固定有一二次機會到中央大學或南部的觀測/接收站進行衛星系統的維護。
  • 薪資福利:
    • 除了基本一年十四個月的底薪之外,還有一些津貼,據彭 sir 的說法是,這些加一加會遠高於我的要求條件就是了。
    • 每年打二次考績,據此決定調薪的幅度。
  最後,彭 sir 說希望新的同仁能至少待個五年,因為培養這樣一個對衛星/地面控制系統有經驗的人實在不易,所以最好是有專案開發經驗、同時又對這樣的工作很有興趣的人來加入這個工作。

  說真的,我對於工作內容是很有興趣;不過要輪班 on-call 讓我有點在意,在工作中成長的力道也蠻有限的;而且如果離職之後的話,這樣的工作經驗是否有助於找下一份工作也是個問題 ... 總之還有蠻多方面要仔細考慮的,就參考看看吧!

7 則留言:

  1. 面試你的人,不會是品保的彭博吧?

    回覆刪除
  2. 呃~不是耶!
    你說的人我不認識喔!

    回覆刪除
  3. 我猜是彭錦益先生是吧?

    回覆刪除
  4. 怎麼大家對面試我的人是誰這麼有興趣呢?
    那個不是重點吧!(笑)

    不過有人猜對了,確實就是上面留言中提到的名字中的其中一個。

    回覆刪除
  5. 據我所知第一輪先經過篩選,合格後才會進行第二輪的智力測驗與英文筆試,並非你想像的沒經過任何測驗,給你參考囉。

    回覆刪除
  6. 這是一個maintainance 工作

    回覆刪除

欲以匿名留言的讀者,為了便於分別您與他人,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欄位直接選用「名稱/網址」,然後僅輸入名稱不輸入網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