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4日 星期二

[生活手札] 弘真科技面試

  上週四和本週一受邀去了竹北的弘真科技面試,應徵的工作是「資深軟體工程師」。為什麼有二次呢?後面會提到,先賣個關子。

  弘真科技是一家做 router 的公司,以往在我的刻板印象中 router 不過就是一台機器嘛!沒想到這次去面試之後才知道 router 的硬體不是最重要的部分,設計的重點在於軟體,詳細部分我就不多說了,在 wikipedia 上有很詳盡的說明。

  進入正題吧!從前陣子開始面試以來,這間是遇到最多人來面試我的公司,真是讓我受寵若驚。要特別一提的是,到了公司之後連個櫃檯都沒有,還得按個「門鈴」人事小姐才出來開門,呃~我說做生意也請注重一下門面好嗎?就這樣直接帶我進了一間小會議室,一開始先是一次進來三個人,二個資深經理,一個資深 team leader,然後一個經理花了約五分鐘時間簡單介紹一下該公司、產品、以及工作的情況,接下來就輪到我提問了。

  「咦?不針對我的履歷內容與過去經歷發問嗎?」儘管心裡是這麼想,我還是拿出先前準備好的一狗票問題開始「開火」了 ... 不過其實在我提問的過程中,三位考官還是會藉機針對我的部分詢問,除了一定會問到的離職原因、之前的工作經歷與成就、未來的人生規劃與工作方向之外,提到最多的還是 CMMI 相關的內容。因為該公司不久前才通過 CMMI ML2 認證,看到我的履歷上有提到參與過公司 CMMI 導入,眼睛為之一亮;而且我又擔任過 EPG 成員,所以談到 CMMI 的部分還真不少。這時候,我就不免順水推舟,順便把那二張前公司在離職時頒給我的「獎狀」給拿出來放一下閃光彈啦!

  就這樣一來一往之間時間已經過了二個小時多,接下來面試官說還有協理要和我談,(咦~還有一關啊?我只是來蒐集資訊的說 ... ) 面試官解釋說,這是因為「資深」軟體工程師的面試方式比較不一樣,高階主管看人篩選會更精準一點。面試官說再麻煩我等一下,好像怕我跑掉一樣 (看起來他們對我還挺滿意的),然後就一起離開了。

  接著協理擺著一張臉進來了,不知道是不常露出笑臉還是天生就是這副嚴肅的模樣,讓人感覺有點不自在,簡單講就是有殺氣啦!協裡問的東西還是不脫未來的規劃、對這份工作的興趣以及是否能接受到大陸出差,嗯~我還是依我的調子老實回答了。就這樣「挨打」半個小時之後 (因為沒有讓我發問),協理在離開前說還要讓技術總監見見我和我聊聊。咦~還有啊!好吧!反正我也不是省油的燈,有什麼招就儘管來吧!(我真的只是來瞭解一下而已,看樣子真的被相中了 ... Orz)

  最後 ... 嗯~這真的是本日面試最後一位面試官了,技術總監。看起來有些福泰,人蠻 nice 的,除了談到公司、產品、業界之外,也問了我一些技術面的問題、對未來的規劃和對這個業界的看法,算是蠻有深度的,如果只是一般沒 sense 的工程師到這關應該會被刷掉。不知不覺又過了一小時,總算談完了,在面試過程中他還說了一句「你離職的公司沒有多花個幾萬把你請回去真是一大損失啊!」,看來他也對我很滿意,還說下週要我再跟他們總經理談談 (咦?還有啊!怎麼來面試我的人是官一個比一個還大咧?)。他臨走前還嘮叨了一下,怎麼小姐這麼沒禮貌,連杯水也不倒給客人 (對呀!這句話本日最中肯!面試超過四個小時連杯水都沒有,是要讓我渴死是吧?)。

  面試時是下午二點,到離開的時候已經是六點半了。就這樣結束第一天的面試 (因為週一還得再跟他們總經理談)。

  週一到了公司之後,這次總算有點長進,人事小姐倒了杯水給我 (真的只有水而已 ... 不過既然是來面試的,就別要求太多了)。接著總經理進來了,先說大概會花個一小時和我談話,然後介紹到他自己也是南部高雄人,雄中畢業的 (哦~遇到同鄉了),做網路的東西做了二十年 (經驗老道的人,應付他的問題可得小心)。這次他問的題目就很深了,主要是想瞭解我會怎麼去帶一個 team,從接到 request 到完成專案會如何進行。嗯~老實說我完全沒準備,所以當聽到這題目時內心不禁打了個哆嗦;不過因為他的話還真不少,心中盤算了幾秒後就有個大概的底了。然後還問到一些關於我之前工作的經歷、在 CMMI 對於工作與公司的幫助上有何看法等問題,接著就結束這次的面試了。(不會後面連董事長都想見我吧?)

  呼~所以呢,以下是面試過程中蒐集到的資訊:

  • 工作內容:
    • 主要就是寫程式參與專案的開發。這部分問到我不少關於網路的 base knowledge,包含之前開發到與網路相關的專案工作經驗。
    • 使用的開發語言以純 C 為主,作業系統是 linux,會碰到不少和 embeded system 相關的環境。
    • 因為 router 要處理的網路協定很多,會接觸到很多的相關文件資料。
    • 可能會有出差到大陸的機會,因為公司在大陸的業務做得不錯,客戶還不少。不過我不太想出差到國外就是了。
    • 因為已經導入 CMMI ML2,所以工作上有一定的流程。比較特別的是,這家公司導入 CMMI 是整個公司導入,不像坊間一堆公司都是做個皮相只導特定的部門而已。
    • 很注重軟體工程,因為從董事長、總經理到下面的研發經理都是工程師出身的,當產品發生問題或效能不佳時會檢討問題出在哪個環節,像是 architecture、design、implement、test、QA 等等,必要時連總經理都會下來幫忙解決。感覺上這些高層主管的技術背景都蠻強的。
  • 同事方面:
    • 年齡層:各歲數的人都有,這就叫老中青三代同堂?(摩亞調)
    • 學歷階層:學士、碩士都有。該公司不強調學歷與能力,重視的是能 co-work 、能配合的人。
    • 雖然年齡不一,但因為上一點的關係,所以同事相處還蠻 ok 的。
    • 公司內有員工自組的社團與社團活動。從這點來看員工還算挺有活力的。
    • 面試過程中總經理有提到員工發言的風氣不盛,他希望員工在工作上有話能說出來,不要等到發生問題才難看。真糟糕~這點很像我之前的公司 ... 不過對我來說就絕對不是問題啦!我一向有話直說的,管他是董事長還是總經理的。
  • 工作時段與加班情況:
    • 以人為本,上下班不打卡。不過通常還是九點左右上班。
    • 平常大約是晚上七八點左下下班;但由於這陣子公司忙又人手不足,經常加班到晚上九點十點之後。嗯~我不喜歡加班的工作風氣,所以搞不好這家公司會很像我之前待的公司。
  • 教育訓練:
    • 之前有做過讓同仁針對自己工作上研究成果的分享課程,不過效果不彰;後來變成由同仁一個帶一個進行學習,成效還不錯。
    • 偶爾會請外面的專業講師來公司授課。
    • 有需要的話可以跟公司申請經費補助到坊間有提供相關課程的補習班自學。
  • 公司的前景:
    • 基本上雖然前幾年公司剛起家的時候是虧損的狀態,不過在前年已經打平之前的虧損,並且有點小賺,去年有發了一些股票。
    • 雖然在同業中的競爭者有高高在上的 Cisco 與國內的 D-Link 和合勤,不過不少客戶會挑弘真的產品而不是 D-Link 或合勤的,因為該公司在對於客戶的 support 與 customize 這方面做得很好,得到客戶的信賴,同時也是該公司與其他對手的競爭價值與有利的一面。
      另外,非常注重產品的品質,使用的料件都是高檔貨,即使會比較貴也不會吝惜,相當重視客戶對產品的觀感,就這點來說在同業之間相當有競爭力。
    • 在大陸和美洲市場都表現不錯,之後獲利會呈現持續穩定小幅上昇的狀態。接下來會擴及其他市場,在歐洲已經有客戶開始談訂單了。
    • 和技術總監的面試中我提到一個問題:「是否只要網路不死,router 就不會被淘汰呢?」他笑著反問我說:「這個問題很棒!你覺得呢?」後來查了一下 wiki 才知道我問了一個超笨的問題 ... Orz (也就是說公司不太可能倒啦!)
    • 不會打算上櫃上市,有賺錢就和員工分享。董事長希望專注於本業經營。
  • 薪資福利:
    • 考績半年打一次,打考績時主管會與被評的員工一起確認內容。另外,每個月主管都會和部屬談談工作內容與生活狀況,是否有需要幫忙的地方或想對公司提出的意見。
    • 定期調薪,即使像是公司前幾年沒有賺錢的時候也一樣。
    • 員工分紅入股。
    • 每週有一次免費的中午團膳。據說是董事長希望員工能藉由一起吃飯來聯繫感情。
    • 員工休息室與健身房。
  雖然還沒接到 offer,不過看樣子是百分之百錄取了,但老實說不是很想來這間公司,因為離我住處有一段距離,騎車要花上半小時左右。總之呢~是一家還不錯的公司,如果是我當初出社會時的第一份工作的話我應該會去吧!

16 則留言:

  1. 這家公司也是在台元園區裡,
    福利狀況很優耶!台元的停車位很貴!
    但弘真是少數全額補助的~~

    回覆刪除
  2. To 匿名:

    沒錯,而且這家公司對於員工的福利不會吝嗇,如果你有去面試又錄取的話,可以考慮進去做做看。

    回覆刪除
  3. 你如果被錄取的話,那還真是恭喜你ㄋ
    公司體制上都不錯啦而且福利又好他的主管不是說你以前的公司怎麼不花幾萬再把你請回去表示你也不是省油的燈,弘真科技感覺上也是會賺錢的樣子
    加油吧

    回覆刪除
  4. To 匿名:

    謝謝,不過後來我沒有被錄取唷!

    回覆刪除
  5. 啥呀!像你這麼厲害的人都沒能錄取?她們要找的是神嗎??

    回覆刪除
  6. To 匿名:
    厲害的人多如過江之鯽,和他們比起來我一點也不厲害。

    不過現在的公司裡有個同事老是叫我「神」就是了...(我一聽到這個字就馬上接「經病」...XD)

    回覆刪除
  7. 弘真的面試,真的比較嚴謹,今天收到OFFER通知了,感謝大大的部落格分享

    回覆刪除
  8. 請問 這間大概都多久會通知 有沒有錄取?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樓上匿名:

      這件事距離現在已經有六年了,我早就沒有印象啦!
      再說你問我也沒用,建議你自己打電話過去問會比較快。

      刪除
  9. TO 版大:
    經過六年的時光,今非昔比
    或許當初你未錄取,也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你這篇面試文章可能影響許多人
    借個版面來update資訊一下
    福利方面:
    1.公司考核以主管為主.至於其他方面就不多說了
    2.每年調薪幅度真是無感,一天喝個多多都不夠了
    3.兩周有一次中午團膳,不夠提早還強不到糧食
    4.戶籍地在外縣市有多一筆房屋津貼3k時限兩年)
    5.分紅已未實現多年,其他福利就不便多說
    6.保障年薪12個月

    前景:一片光明..................不在多說 XD
    請自行判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你是弘真裡面的老人齁…
      科科!

      據你所述,看來公司的營收可能不太好看。
      不過說實在的,許多企業老闆常常以員工不夠努力的理由來做為公司不賺錢的藉口,
      殊不知公司高層的錯誤決策才是影響企業營收的最大原因;
      問題是這些高層人員位居高位坐久了,常常會變得剛愎自用、腦袋不靈光了,身段不夠柔軟放不下來,
      不知道自己和管理階層出了什麼問題,又聽不下去基層員工的聲音。
      總之這種檢討企業高層又言之有物的文章很多,網路上找找俯拾即是,我就不廢話了。

      扯遠了,謝謝你的更新資訊。

      刪除
  10. 謝謝板主~後來問過了,也沒錄取!

    也許 老天不想讓我進去吧XD
    謝謝樓上大大分享最新資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下面文章,你沒錄取對你是好的,要去就去賺錢的公司,公司不只是給夢而已.

      刪除
  11. 我待的時間不算短 , 這間公司後來裁員 ( 還裁到一半人數)
    問題最大的就是老闆 , 還是以工程師角度去看事情
    老闆是要有生意人的頭腦 , 而不是以工程師角度
    事情做不完或者做不好 , 老闆就跳出來說 , 他門以前如何加班 , 如何打拼..現在的人....
    廢話一堆....之前分紅很多 現在分紅是 0 , 誰要為你加班賣命
    自己經營決策那麼爛 , 亂接 case 又收不到錢...導致每年鉅額虧損 (還虧損很多年)
    搞到現在快倒閉的樣子 還要員工增資 (真的很替那些買股票的同事難過)

    優秀的員工一個都接著一個走了...留下的只是.........

    很想跟老闆說 , 當你握了一手好牌的時候 請問你怎麼打到自己快倒了?

    回覆刪除

欲以匿名留言的讀者,為了便於分別您與他人,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欄位直接選用「名稱/網址」,然後僅輸入名稱不輸入網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