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教學] 娃娃保養 - 防塵篇

  宇宙中灰塵幾乎無所不在,東西放著沒多久不去動它的話,就會積上一層薄薄的塵埃。這是生活上常見的問題,更是我們娃娃玩家的煩惱之一,細小的灰塵會飄落到娃娃的頭髮上、臉上、身體上、還有衣服上,一二天不清理的話看起來髒髒的,想清洗的話不僅麻煩又怕傷到娃娃本身。不知道各位娃友家中的娃娃都是怎麼處理這個困擾的呢?今天在下不才我就來和大家分享我的二個小祕方吧!

  • 展示箱防塵法
  平常大家在逛商店百貨公司的時候,一定都會看到商品被美美地擺設在玻璃展示櫃裡頭,不僅不怕灰塵,而且看起來又美觀。當然,我們也可以訂做或購買一個這樣的展示櫃/盒放在家裡,裡頭可以擺上自己喜歡又好看的東西,對我們娃友來說理所當然就是心愛的娃娃囉!

防塵法-展示箱01
防塵法-展示箱02

  上面的照片是我房間的透明壓克力展示箱,裡頭原先是放了一堆動漫角色的 PVC figure (請參看右邊側邊欄的『我的玩具寫真』還有這篇展示箱全景),現在因為出清的關係就空下來給娃娃們用了。平常不和她們玩的時候,她們就是美美地待在裡頭 (展示箱後面有拉門可以放進去),好看又不怕灰塵,一舉二得。

  方法沒什麼好說的,就是把娃娃美美地擺進去就行了,來談談不少人不太清楚的展示箱選擇方式和怎麼入手吧!常見的透明展示箱材質有玻璃和壓克力二種,二種材質各有優缺點:
  • 玻璃:
    • 優點:
      • 和壓克力相比之下較便宜。
      • 材質較硬,不容易刮傷。
    • 缺點:
      • 重量較重,不易搬運。
      • 因為硬度高,碎裂時具有鋒利邊緣的破片有危險性。
  • 壓克力:
    • 優點:
      • 和玻璃相比重量較輕。
      • 和玻璃相比不容易摔破,碎裂時的破片危險性也比較低。
    • 缺點:
      • 容易有刮傷。
      • 價格較玻璃高。
  當初我在決定找店家訂做之前就再三考慮過,最後還是覺得安全至上 (畢竟身處地震頻繁的台灣,加上在外租屋的關係,還得考量搬家時的便利性),就選擇了用壓克力材質的展示箱囉!

  在類似 B&Q特力屋這類的傢俱大賣場可以買到一些現成的展示櫃,不過問題就是因為是廠商所提供的現成商品,所以不管是外型上或材質上不見得可以符合每個人的需要。這時候就可以考慮是否要找工廠訂做了。

  要訂做玻璃材質的展示箱,可以找一般的玻璃行 (不知道你家附近哪裡有玻璃行?你可以試試 Google 搜尋或是參見我寫的這篇敗家指南)。壓克力展示盒的話,除了去壓克力材料/廣告看板製作的專門店家外,我自己因為懶得出門,當初是在網拍上找專門工廠訂做的。把想要的樣式和規格大小寫在 e-mail 上告訴老闆 (能自己畫個設計圖的話更好),老闆會給你可能的修改建議並報價,確定下單後經過幾個工作天就在家裡等宅配的送貨人員送來囉!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參考這個賣家。上面照片中的壓克力展示箱,長寬高分別是 50 x 36 x 36 cm,後面還有拉門設計,壓克力厚 5 mm,價格是台幣 2200 元。


  • 便利好用的羊毛刷
  當娃娃身上沾了灰塵後,有什麼比較方便又輕鬆的處理方法呢?請看:

防塵法-羊毛刷

  這個工具是漫畫家或做美工繪畫的人會接觸到的,就是羊毛刷 (其實本來正確的名稱應該叫「羽毛刷」,但是現在好像看不到羽毛材質的了)。它的功用是在不傷畫紙的原則下,掃除畫紙上的橡皮擦碎屑用的 ..... 不傷畫紙?!沒錯!所以拿來清除娃娃身上的塵埃當然也能用,又不怕傷到娃娃本體。

  這是刷毛的特寫,刷毛軟硬適中,不會傷害到物品表面,又能有效清除灰塵喔!

防塵法-羊毛刷刷毛特寫

  這東西要去哪裡買呢?大型的文具賣場或是美術用品社都找得到,價格方面會依照刷頭寬度而不太一樣;我這把是 2.5 吋的,用來刷掉もこちゃん身上的塵埃最好用了,就算卡在頭髮縫隙裡或是衣服上都能簡單除去。來試試看吧!

防塵法-羊毛刷用法示範.後製
琪琪 琪琪:「嘻嘻嘻~好癢喔!」


  除了娃友之外,你是收集了一堆轉蛋、盒玩、PVC figure、模型等玩具展示品的動漫玩家嗎?這個小撇步也一樣適用喔!有興趣的網友快試試吧!

1 則留言:

  1. 嗯~看來我那一些零戰和客機也該弄個漂亮的「觀賞箱」,才不會被灰塵染上陳舊歷史感...

    回覆刪除

欲以匿名留言的讀者,為了便於分別您與他人,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欄位直接選用「名稱/網址」,然後僅輸入名稱不輸入網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