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7日 星期五

[ACG] 『電脳コイル』及『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得獎了耶!


  於日前剛播送完畢的七月動畫新番「電脳コイル」(中譯:電腦線圈),以及 GAINAX 今年的動畫大作「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雙雙獲得由日本文化廳所舉辦,2007 年第 11 回的媒體藝術祭動畫組的優秀獎。真是可喜可賀呀!
  關於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這部超熱血的動畫我就不多說了 (雖然我也非常喜歡該作品),隨便 google 一下都可以找到很多討論、資料、圖片與相關商品;倒是另一部近期在日本剛播送完畢的動畫「電脳コイル」要好好推薦一下,因為最近我也才剛看完這部今年五月的新番。

  「電脳コイル」本身的內容是講述於資訊實體化的未來世界中,一群小學生在現實與資訊虛擬世界之間和電腦寵物一同冒險探索的故事。作品本身雖然帶有一點科幻的味道,不過在動畫中所出現的建築物與環境,卻相反地有著一股懷舊的氣息呢!

  初看這部動畫時,覺得它的人物設計並不像時下許多商業動畫一樣美型或賣萌,倒有點像是動畫大師宮崎駿較早期的作品,人物造型實在是太樸素了;而在第一集的情節與背景配樂,甚至還讓我差點有些在看另類「龍貓」的錯覺呢!這點對於時下的商業動畫作品來說,其實是不太容易聚集人氣的。不過一路看下來,不管是作畫的品質、聲優們對角色的精彩感情詮釋 (特別是擔綱演出二大主角的折笠富美子小姐和桑島法子小姐,二位都是相當不錯的實力派聲優)、劇情環環相扣的安排、突有爆點又時埋暗樁的腳本與分鏡、生動的人物個性與表現、作品本身的深度,從各方面來看實在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動畫呀!

  基本上這部作品是以劇情取勝,老實說就我這個大人來看也有一些地方不太能理解哩!據說「電脳コイル」是原作磯光雄先生花費了數年構思出來的 (去查了一下他的個人網站,從字裡行間所透露出的訊息,看起來應該是了),而他本人對這部動畫也付出了很大的精神和體力,從製作人員列表中他一人身兼原作/原案、監督、腳本、分鏡等數項吃力不討好的工作,甚至還自己加入原畫人員的陣容,就可以看出來他對這部作品有多大的愛啊!

  毫無疑問地,「電脳コイル」可以說是 2007 年動畫史中能被封上「名作」的代表性動畫之一,看看網路上諸多的討論與業界一致的高度肯定評價就知道了。

  有關於「電脳コイル」的相關中文介紹文章,以下二個連結是我個人認為寫得還算不錯的,推薦大家去以下的連結看看: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由池田綾子小姐所演唱的片頭曲「プリズム」與片尾曲「空の欠片」,二首歌配上池田小姐實力派的唱功都相當的動聽,我也透過 Club Japan 從日本買了一片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欲以匿名留言的讀者,為了便於分別您與他人,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欄位直接選用「名稱/網址」,然後僅輸入名稱不輸入網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