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5日 星期六

[自然科學] 你的手其實不是自己的

阿簡生物筆記那裡看到這一篇:

於是自己也半信半疑的照著做了,三十秒後 ...

「咦?!真的咧!怎麼會這樣!」

真的是很有趣啊!那麼這是為什麼呢?嗯~在該文的回應中有網友提到了,這是一種本體感覺 (somatic sensory) 不協調的現象;但是仍然沒說明引發這個現象的原因是什麼。於是我在網路上查了一下,找到了看起來應該是答案的資料連結:
以下是節錄上述網頁的內容,關於這個現象的背後成因:
維持人體的平衡及對空間的定向感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工作,有賴於視覺、本體感覺、及前庭系統三者的協調及中樞的神經統合中心共同配合才能完成。任何一個系統出了問題,便會引起身體不平衡的情形。進而產生沒安全感的心態。而前庭感覺系統則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因它可統合來自視覺及本體感覺的訊息,以維持人體的平衡。簡單來說視覺、本體感覺、及前庭系統三者中有任一個出了狀況,或者三者配合度出現問題所致。
簡單的說,就是因為眼睛閉起來之後,體感系統失去了視覺的輔助,造成身體平衡與空間定位失去了準度。所以當你睜開眼睛之後,就會發現原本認為應該已經放平了的二隻手,竟然位置會不一樣。如果三十秒之後各位的兩手位置卻是相同的話,不是你不正常,嘗試把閉眼的時間拖久一點後再試試看,應該就會和預期的結果一樣了。

這個小遊戲還蠻有趣的,到時候找到工作之後做自我介紹或新人表演的話應該可以派上用場。就筆記下來吧!

不過下面這個就只是單純的惡作劇罷了。(笑)
圓圓 圓圓:「噢~手的位置真的會不一樣高耶!」
米米 米米:「呀~人家看不見啦!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欲以匿名留言的讀者,為了便於分別您與他人,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欄位直接選用「名稱/網址」,然後僅輸入名稱不輸入網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