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程式設計] 不花一毛錢寫出一個作業系統

  在網路上有時候會逛到一些覺得很有用的網頁,但是又不太想加到自己的書籤裡頭 ... 如果這樣的資訊在網路上並沒有被列在搜尋引擎輸出結果的前幾項,而且又似乎可以和大家分享,這時候自己的 blog 就變成最好的筆記本了。(另外我知道有 Google Notebook 可以用,在此就不特別提了)

  扯遠了,回到正題。經由 『Nelson 的遊樂場』的介紹,看到了下面這個免費的電子書:


  這是由對岸一位強者楊文博先生所寫的免費電子書,作者在書的序上這樣寫了:
本書起源於中國電子工業出版社出版的一本書:《自己動手寫操作系統》(於淵著)。本人對《自》一書中使用商業軟件做為演示平台比較驚訝,我想《自》所面向的主要受眾應該是學生,那麼一本介紹只有商業軟件才能實現的編程技巧的書將會逼著窮學生去使用盜版,這是非常罪惡的行為。

由於本人是一個開源運動的擁護者,所以就試著使用開源軟件實現這本書中的所有demo ,並在自己的博客上進行推廣。後來我覺得,為什麼我不能自己寫本書呢?所以我就開始寫這本《使用開源軟件-自己動手寫操作系統》。
  看到這段話讓我有點小感動啊!

  這本電子書採用 CC 授權,因此有興趣的人可以在不違反 CC 條款的情況下自由使用它。目前這本書還在撰寫中,一有更新會公布在作者的 blog 上。去看了一下他的 blog,咦~似乎還是個學生呢?希望作者不會寫到一半就無疾而終了呀!

  電子書下載回來後稍微快速翻了一下,目前只寫到第二章,內容還算簡潔易懂,採用 assembly 與 C 做為撰寫的語言;不過有一些東西只提到關鍵字沒有特別說明,那就只能靠 Google 找了。な~に〜,這沒什麼困難的。

  基本上我對這本電子書的後續內容還蠻期待的 ... 什麼?!你問我接下來會不會寫一個ちっちゃなもこちゃん的作業系統

  連作業系統都要可以萌嗎 ...

  嗯~這是個很深奧的問題呢!(逃)


相關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欲以匿名留言的讀者,為了便於分別您與他人,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欄位直接選用「名稱/網址」,然後僅輸入名稱不輸入網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