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生活手札] 什麼是「無我」?

  《當和尚遇到鑽石》這本書,再剩下一個章節就看完了。今天在閱讀書內第十四章【終極的經營法門】時,終於讓我把以下這段《金剛經》中,長久以來使我一直似懂非懂的經文給搞懂了:
----------------------------------------------------------------------------

  佛告須菩提。諸菩蕯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

  最後一句「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是什麼意思呢?過去我一直以為是這樣的意思:「雖然我度了這麼多的眾生,在他人來看是度了很多眾生,不過在我來說並沒有任何眾生得度而入涅槃獲得無窮的快樂;因為眾生本來就是佛,只因迷了而不識自己本來面目罷了。」雖然這種解釋在意思上也不能算錯 (應該說我這樣的解釋太膚淺了,仍存有自他的分別,畢竟我還只是個凡夫啊!),但是實際上佛陀這句話的意思並不只是這樣而已。

  要說明這句話的意思,首先,要明白為什麼會有「我」和「眾生」。這是因為內心起了分別,我們自己在心中劃下了一條區別自己和其他人的界限,於是我們會說:這是你的,這是他的,這是我的。而且從無始以來,我們已經習慣於這麼看待自己了,於是便有了「我」和「眾生」的區別。

  而佛呢?佛是「無我」的。什麼是「無我」?很多人都會誤解成「把『我自己』的想法給抽掉」「不要有自己的想法」,實際上這樣說並不對,你就是你,你自己本來的靈明覺性要怎麼抽掉呢?再說要是真的抽掉了,沒有你自己的想法,你也不是你了,這麼一來,那跟路邊的石頭又有什麼兩樣呢!

  簡單的說,「無我」就是「設身處地為他人想」這句話最究竟極致的實踐。怎麼說呢?首先你還是要為自己想,但是要把他人納入/融入變成我們自己的一部分,把「我」的範圍擴大,把別人看成自己,他要的就是我要的,他希望的就是我希望的。在書中作者提到:「想像每一個人都把其他人當做自己,當做自己的責任的世界!」當全宇宙所有的眾生都這麼想,都融入變成自己的一部分時,還有「你」、「我」、「他」的分別嗎?這個時候,自然而然就彷彿變成「無我」的世界了。

  這麼做是不是很難呢?說難不難,只要我們內心肯站在他人的角度,多替他們想想,長久之後這條區分人我的界限就會自然而然消失了;但說簡單也不簡單,這就是為什麼佛是佛、而我們是凡夫的原因了。

  回過頭來,經過上述解說後,「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這句經文的意思不就很清楚了嗎?因為站在佛菩蕯的角度來看,眾生就是自己,眾生受苦就是自己受苦;當眾生得度而入涅槃獲得無上的快樂後,就是自己最大的快樂,「你說我有度眾生嗎?沒有啊,眾生就是我自己,我在度自己,哪有眾生讓我度呢?」

  最後,再用一句很簡單的話來總結。總而言之,「已所不欲,勿施於人。」就對啦!嗯~說起來這句耳熟能詳的古諺,也是我從高中以來,設給自己的座右銘之一呢!(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欲以匿名留言的讀者,為了便於分別您與他人,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欄位直接選用「名稱/網址」,然後僅輸入名稱不輸入網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