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火坑情報] 打破 figure 與 doll 藩籬的新商品:D.C.Ⅱ角色半胸像

  在日本一向以販賣與動漫角色相關之週邊生活商品或 cosplay 服飾配件的知名廠商コスパ (COSPA) 社,即將在二月與三月分別推出以下數款知名十八禁戀愛遊戲 D.C.Ⅱ (初音島Ⅱ) 的角色半胸像:

  • D.C.II -ダ・カーポII- 白河ななか 完成品 レジーニャ! ポートレートコレクション
    • 商品參考圖片:

    • 比例:1/6
    • 發售日期:2008 年 2 月
    • 售價:5,800 円
    • 商品連結:
  • D.C. -ダ・カーポ- 白河ことり 完成品 レジーニャ! ポートレートコレクション
  • D.C. -ダ・カーポ- 朝倉音夢 完成品 レジーニャ! ポートレートコレクション
  • D.C.II -ダ・カーポII- 朝倉由夢 完成品 レジーニャ! ポートレートコレクション
  • D.C.II -ダ・カーポII- 朝倉音姫 完成品 レジーニャ! ポートレートコレクション
  這些半胸像的頭部可以結合 1/6 的 27 cm 娃娃素體與服裝,來忠實呈現出原作角色的樣子:


  其實我本來對這幾個商品是不感興趣的,但是因為網友 dangoberry 提到了,所以就特別提出來寫了這篇文章。

  這幾年下來因為 ACG 相關動漫話題藉由網路資訊與媒體的快速流通散播,加上製作技術的進步,figure 產品愈來愈多,品質也愈來愈精良。不過誠如各位玩家所知道的,figure 雖然製作精美而且逼真,但因此也犧牲了可動性;而一般的各種可動娃娃則是藉由 OBITSUVOLKS 等廠商所販售的高可動性素體,可以擺出各種想要的姿勢,不過這些專門的娃廠所發行的娃娃與 ACG 角色有關聯的基本上只佔了一小部分,而且與原作角色的相似度通常都有一段差距。為了打破這個介於 figure 與 doll 之間的隔閡,這一兩年開始出現了結合 figure 與 doll 二者之優點的商品,而這也是未來的趨勢走向,畢竟 ACG 消費群可是廠商不能忽視的一塊廣大市場。

  因此,COSPA 公司便創了レジーニャ 這個新的品牌,並在不久前提出 Portrait Collection (ポートレートコレクション) 這系列的新商品企劃,意在打破 figure 與 doll 之間的藩籬。本文一開始所提到的五件 D.C.Ⅱ (初音島Ⅱ) 角色新商品便是這個企劃的開端。(請參閱:ポートレートコレクションとは?,這裡有結合 figure 與 doll 的示意圖)

  這五件商品雖然是半胸像,但實際上頭部是可分離開來裝在娃娃素體上用的,再搭配上與該角色相關的適合服裝的話,就能完美呈現 ACG 原作中該角色的樣子:不但有相似度極高的頭部樣貌 (包括臉型、五官表情、髮型),也結合了娃娃素體的高可動性,要在現實中完美呈現 ACG 原作中角色人物的各種姿態,完全不是難事,而這也可以滿足許多 ACG 消費大眾長久以來的怨念呢!

  不過話說回來,既然是娃娃相關商品,為什麼我對這幾件新商品沒有興趣呢?主要有幾個原因:
  • 太貴:
    • 仔細想想,這些胸像基本上有價值的地方,就只有那顆頭而已!可是居然要價近六千日幣;而市面上一隻完整的 figure 價格大約落在四千至八千日幣左右,這二邊一比較就知道差了多少。
    • 再說,光就所需的材料成本來看,也實在是不可能會用到這麼多。或許是跟授權費有關吧!
    • 當然啦!對這些角色有愛的人來說,錢不會是問題。
  • 材質:
    • 有玩 figure 的收藏者應該都知道,因為製造所使用的 PVC 材質緣故,figure 在保養上會遇到的一些問題,像是常見的軟化變型 (俗稱的軟腳)、褪色或質變等。以我收藏 figure 玩了一年多的經驗來說,雖然是放在密封的展示盒中,不過或多或少也碰到了有一二件 figure 發生了這樣的情況。
    • 平常因為 figure 通常是做擺飾品用,較少會拿出來把玩,所以不容易發生上述的問題。但是如果是接到娃娃身上,把玩的次數可就增加了數十倍以上,質變褪色的問題就不可等閒視之了。
  • 頭髮:
    • 或許各位會認為我有點杞人憂天,上面的問題不會像我說的那麼嚴重。不過站在我個人的立場來看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我不萌 PVC 製的頭髮呀!
    • 擁有娃娃的各位娃友應該都有這種感覺:當你手抱著娃娃,用梳子幫它梳理頭髮,或是用手撫摸它的頭髮時,可是一項至高無上的享受啊!不過當換成 PVC 製的頭髮後,這項特權就被剝奪了。各位可以想像一下,摸著硬硬的 PVC 塊狀頭髮 (可能還帶刺喔!) 和柔軟的人工纖維製髮絲,這二種感覺之間差了多少呢?

  雖然批評了一堆,不過基本上我還蠻看好這樣的商品及發展。人人各有所好,以上也只是我自己個人的分析與想法,提供各位參考。如果您有其他見解,也歡迎提出來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欲以匿名留言的讀者,為了便於分別您與他人,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欄位直接選用「名稱/網址」,然後僅輸入名稱不輸入網址即可。